碾转是我们中原古老的风味小吃,是一种能根植于人们内心深处的美食。第一次吃碾转,我就被它独特的风味吸引住了。

小麦即将成熟,无聊的我在麦田边掐麦穗玩,忽听得大人们在说什么吃碾转。我想:碾转是什么东西?食品?还是什么?我去问爸爸:“爸爸,碾转是什么?”爸爸说:“碾转是一种美食。”我一听便赖着爸爸给我做碾转,爸爸实在受不了我的纠缠便答应了。

只见爸爸割了些泛黄的青麦将它们连麦穗煮熟,又用搓衣板搓下麦粒,再用簸箕簸干净麦糠,把剩下的麦仁儿倒进石碾里,将碾子一圈一圈推动,一根根小青虫似的碾转就钻出来了。爸爸告诉我这就是碾转名字的由来。因为麦子已经煮熟了,可以直接吃。如果加上蒜末、辣椒、香油做成凉菜就更有风味了。爸爸还告诉我可以做成碾转汤,也可以炒鸡蛋吃。我听得口水直流,迫不及待地抓一把塞进嘴里,味道嘛,那就一个字:“绝!”

“这么好吃的碾转是谁发明的呢?爸爸给我讲讲吧。”

“是我们的老祖先发明的。”爸爸说,“碾转最初可不是用来尝鲜的。古时候一些年份遭遇灾害而导致粮食减产,下一年新麦还没熟,许多家庭已经饿殍遍野。这时候刚灌浆的小麦就成了老百姓的救命粮食,他们把这些青麦割回家用火烤熟之后,直接吃进肚里。”“哦,没有想到这样的美食是用来应付饥荒的。”原来一年只有几天可以吃,后来做法和吃法经过改进,成了风味小吃。再后来碾转名气越来越大,以至于多个朝代的皇帝都会专门找人进宫做碾转。碾转在中原大地已传承了千年。

据说“碾转”已经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真希望让它再传承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