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国物质、文化、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成为我们现代国家的主要服务信息,那么“网吧”也就应运而生。起初网吧开始在我国的一些文化品位比较浓厚的大城市出现,随后又向小城市蔓延,2002年网吧就普及到了乡镇。网吧的普及一方面对我们的信息来源渠道广、信息传递及时起到了有利的作用,但副作用尤其是对青少年的危害不容忽视,我们经常听说有青少年沉迷网吧影响学业,甚至出现长时间泡在网吧而猝死的惨剧。

为了深入了解现在网吧的经营状况,今年寒假期间,我走进两城镇的两个网吧进行了调查,据不完全统计,两城镇是个很小的城镇,但是网吧只有两家,现在网吧经营状况主要分三类:

第一类是“三证”齐全,即《经营许可证》、《安全审核意见书》、《网络文化准营证》和《工商营业执照》,这种网吧只是极少数,每小时上网费也比较贵。

第二类是证照不全的“半黑”网吧。之所以称为“半黑”,这类网吧首先不具备完整的营业手续,但仍“堂而皇之”地挂牌营业,这类网吧基本能杜绝不良网站,但也有违规行为存在,主要问题是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打游戏,这类网吧的顾客以大学生、中学生为主。

第三类网吧是无证无照的“黑”网吧,这类网吧无证无照,也不纳税,内部环境不好,无法进行管理,他们隐藏在城市的角落里,只需几台机器,租间民房,连几根电话线就能草草开张。这类网吧收费低廉,容易存活,因而分布很广泛,能渗透到青少年的身边,是真正具有危害性的,是社会的毒瘤。

两城镇的两所网吧都是两元一小时,而且有一个网吧有身份证登记系统,可以防止未成年人上网,另一个网吧只是看一下身份证,没有系统,但也只是对生人进行验证,熟人就不用了,也存在未成年人上网的现象。

两城镇网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是:

1、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网吧采光条件极差,相对拥挤,加上吸烟人群,消防安全隐患明显存在。

2、放任青少年超时消费。调查表明,有90.65%的青少年反映,到网吧通宵达旦上网经营者从未劝阻。还在网吧内零售烟酒、饮料和小食品,对未成年人造成严重影响。

3、技术防范措施使用不好。两所网吧,没能坚持标准安装、使用防火软件和防范措施,致使网吧内上网者可以随意浏览一些不健康网站。

4、接纳未成年人现象存在。由于没有特定法律规定未成年人不能或不允许到网吧上网,从而使未成年人进网吧成为正常。网络上一些法律尚未界定清晰的电子游戏再次成为经营主诱骗未成年人迷恋网吧的重要因素。

5、网吧的分布都在离学校较劲的地区。

现在两城镇每年上网的网民应在2000人以上。这2000人中,以中小学生为主,小的几岁,大的十七八岁,其中25岁以下的青少年占网民总数的85%以上,并以每年翻番的速度在迅速增长。

性别比例:男生颇多(占76.6%),而且年级越高,比例越高。上网时间:青少年平均每周上网时间为112分钟。

父母限制:8.4%的父母完全不限制,大多数父母限制子女上网,反对子女到网吧上网。

上网目的:好奇心、虚拟聊天、刺激娱乐、网络技术使用、联机游戏和网游。

常用功能:超过70%使用率的有网络游戏(占62%)和聊天室(占54.6%),其次是使用电子邮件(占48.6%)。

网吧上网的经济来源:68%的青少年是零花钱。11%的青少年是打工挣的钱(分析对象是大学生)。

浏览黄色网页:32%的青少年承认自己浏览过(保守数字)可以说,青少年对互联网络体验最为丰富,影响也最大。

积极影响:

一是可以开阔青少年视野,帮助了解更多的未知领域,掌握大量的需求信息。

二是可以借助虚拟空间,广泛展开对外交流。

三是可以利用互联网无限多样的发展机会,促进青少年的个性培养。

四是可以利用网络资源和信息技术,促进青少年的学业。

五是互联网信息量大、交流速度快,成为青少年寻求知识的主要手段,进一步拓展了当今青少年教育的空间。可以说,网吧的出现为青少年的交流、创新、娱乐提供了便捷的服务。

消极影响:

一是网络病症问题。学生长期泡吧视力下降,过度疲劳,再加上电游、网吧空气混蚀,人口密度大,烟味、汗臭味,机器声、打闹声、脏话声,卫生、环境条件极差,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二是不健康网点问题。一些渲染色情、暴利、邪教或反动的网站,已毒害了一批青少年,几乎让众人“谈网色变”。

三是荒废学业问题。迷恋网吧对青少年学生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影响了他们正常的学习生活。

四是诱发青少年犯罪问题。进出网吧的大多是中小学生,小的几岁,大的十七八岁,他们大多没有收入,为了能弄到进网吧的钱,有的结伙敲诈,有的偷盗抢劫。

五是网上交友问题。问卷分析,青少年与网友见面的占11.5%,从不见面的占56.3%,偶尔见面的32.2%,这本身就潜伏着极大危险性。显然,网吧对青少年所造成的不利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通过交谈了解到,导致产生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

一是利益驱使网吧经营业户违规经营。目前网吧经营竞争激烈,致使一些业户出于营利目的,不顾法律和道德,投青少年好奇心,专搞不正当竞争。

二是对网络的监管不够规范有序。目前,通信、公安、文化和工商在对网吧的管理上,还不够和谐一致,“三证”不全的网吧还大量存在。防范措施和监管制度仍滞后于网络技术的发展。

三是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侵害的能力相对薄弱是容易遭受“网络垃圾”侵害,难以逃脱诱惑的重要原因;

四是适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健康网络阵地尚未占主导地位。目前开设的青少年专门网站,由于经费、人员、技术和体制的限制,其内容、形式等方面还与青少年实际需求存在差距,加之宣传和引导不够,尚不能真正发挥主导作用。

五是家庭环境的影响。有些家庭不和睦,在缺少家庭温暖的情况下,多数的青少年会选择离家,而网吧又是他们最好的逗留场所。也有一些是因为父母忙于工作,疏于对子女的管教,结果,部分自控能力较差的青少年,终日以网吧为家。

为防止“黑”网吧对青少年的继续侵蚀,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来管理和监督:

1、政府重视,加强联合执法,形成规范管理合力。对现有网吧市场组织公安、文化、工商等相关部门集中开展整治,狠抓《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的落实,严格依法办事,形成整治合力,对不按规定经营的网吧坚决查处,直至取缔,将其全方位纳入管理,切实规范网吧市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整治工作有深度、有力度,不半途而废。

2、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整合各部门工作力量,实现齐抓共管。共青团牵头组成专门领导机构,加紧部门间协调配合,运用法律、经济和市场的手段,扶持一批规模较大、管理规范的网吧,坚决取缔那些无照经营、违法经营、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非法网吧。公布一批监督电话,聘请一批社会监督员,对群众举报、考核问题严重的网吧,严加治理。同时,充分整合发挥社区力量,将网吧问题化解在最基层。

3、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提高自我约束、自我保护能力。通过各种媒体力量,宣传网络的积极作用,增强青少年明辨是非的能力;通过介绍和推荐适合青少年浏览的健康网站、开辟主体聊天室、现身说法等形式,让青少年深刻了解沉溺网络和在不健康网吧上网的危害。注重增强青少年的自律意识,教育青少年不沉浸于网上聊天、游戏等虚拟世界,不浏览、制作、转播不健康信息,不使用侮辱、谩骂语言聊天,不轻易和不曾相识的网友约会,教育青少年自觉遵守互联网道德规范,自觉抵制不良网络信息的侵蚀。

4、抓好“青少年安全放心网吧”建设。首先,树立一批规范经营、文明服务的网吧典型,以此为样板,带动更多的网吧积极响应。在创建活动过程中,根据《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和“青少年安全放心网吧”的条件,规范网吧经营行为,确保网吧具备良好经营场所,完善的创建制度,按规定安装安全防火软件,张贴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显著位置悬挂警示标牌。同时,利用社会媒体向广大青少年和家长推荐“青少年安全放心网吧”名单,让一些不法网吧失去市场。力争在一段时间内,建设一大批示范性“青少年安全放心网吧”,使其真正成为青少年自我学习、自我提高、互相促进、共同进步的阵地。

5、政府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制订出台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减小对违规网吧处罚的弹性,加大处罚力度。

6、社会、家长、学校要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要以对青少年高度负责的态度,在青少年中进行广泛、深入的德育教育,通过宣传、舆论导向,正确引导青少年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拓宽青少年获取知识的渠道,如政府可以将图书馆、博物馆免费对青少年开放等,让青少年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一个全面、正确的认识。

7、要尽快建设一批公益性的上网服务场所,为青少年提供健康有益的“绿色”网上空间。

8、重视和发展家庭教育。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要把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学校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政府要明确责任,推动妇联组织、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担负起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的责任。要与社区密切合作,办好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并积极运用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推广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

在信息化的当今社会里,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认识的提高,电脑的普及,青少年学生接触网络是不可避免的,进入网吧也是客观的、必然的。取缔不是办法,疏导才是根本,只能加强立法和监督,合理地利用。

森林知识

防火知识

1,火势不大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服

或裹上湿毛毯,湿被褥勇敢地冲出去,但千万不

要披塑料雨衣.2,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

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嘴鼻.3,不要盲目

跳楼,可用绳子或把床单撕成条状连起来,紧拴在门窗框和重物上,顺势滑下.4,当被大火围困又没有其他办法可自救时,可用手电筒,醒目物品不停地发出呼救信号,以便消防队及时发现,组织营救.四,灭火器使用方法1,干粉灭火器:使用时,先拔掉保险销,一只手握住喷嘴,另一只手握紧压柄,干粉即可喷出. 2,1211灭火器:使用时,先拔掉保险销,然后握紧压柄开关,压杆就使密封间开启,在氨气压力作用下,1211灭火剂喷出.3,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时,先拔掉保险销,然后握紧压柄开关,二氧化碳即可喷出.注意:1,干粉灭火器属于窒息灭火,一般适用于固体,液体及电器的火灾.2,二氧化碳灭火器,1211灭火器属于冷却灭火,一般适用于图书,档案,精密仪器的火灾.3,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措施.因为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达到8.5 %时,会使人血压升高,呼吸困难;当含量达到 20 %时,人就会呼吸衰弱,严重者可窒息死亡.所以,在狭窄的空间使用后应迅速撤离或带呼吸器.其次,要注意勿逆风使用.因为二氧化碳灭火器喷射距离较短,逆风使用可使灭火剂很快被吹散而影响灭火.此外,二氧化碳喷出后迅速排出气体并从周围空气中吸收大量热量,因此使用中防止冻伤.

========================================

教育孩子不要玩火,不玩弄电器设备。 2、不乱丢烟头,不躺在床上吸烟。 3、不乱接乱拉电线,电路熔断器切勿用铜、铁丝代替。 4、炉灶附近不放置可燃易燃物品,炉灰完全熄灭后再倾倒,草垛要远离房屋。 5、明火照明时不离人,不要用明火照明寻找物品。 6、离家或睡觉前要检查电器具是否断电,燃气阀门是否关闭,明火是否熄灭。 7、利用电器或灶塘取暖,烘烤衣物,要注意安全。 8、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并迅速通知专业维修部门来处理。 9、对液化气钢瓶,严禁用开水加热、火烤及日晒。不准横放,不准倒残液和剧烈摇晃。 10、家中不可存放超过0.5公升的汽油、酒精、香蕉水等易燃易爆物品。 11、切勿在走廊、楼梯口等处堆放杂物,要保证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 12、不在禁放区及楼道、阳台、柴草垛旁等地燃放烟花爆竹。

======================================

1. 家庭防火知识多

火柴、火机、电子炉灶等明火;雷电、静电等的自然火源;家具、衣物、床褥等可燃固体;汽油、煤油、植物油等可燃液体;煤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发胶、空气清新剂等可燃气体。

2. 烟蒂火柴不乱扔

不可随意将烟蒂、火柴杆扔在废纸篓内或者可燃杂

物上,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3. 电线插座勤检查

不私接乱拉电线,不超负荷用电,插座上不要使用过多的用电设备,不用铜、铁、铝丝等代替刀闸开关上的保险丝。

4. 离家要把电源切

离家或入睡前,应对用电器具、燃气开关及遗留火种进行检查,用电设备长期不使用时,应切断电源或拔下插头。

5. 煤气使用讲安全

使用液化气,要先开气阀再点火。使用完毕,先关气阀在关炉具。不要随意倾倒液化石油气残液。煤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阀,开窗通风,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切记不要在燃气泄漏场所拨打电话。

===================================

消防常识“三字经”

人生路 长漫漫 五千年 火陪伴 恰用火 送温暖 如大意

受灾难 火着起 条件三 可燃物 氧助燃 点火源 紧相连

三去一 火自完 灭火法 有四点 一冷却 二隔离 三窒息

四抑制 多学习 常操演 遵法规 不蛮干 谁主管 谁负责

防火制 落实坚 本岗位 懂火险 报火警 会圆满 懂预防

措施善 灭火器 会熟练 懂灭火 法全面 初期火 会全歼

打电话 1 1 9 须讲清 何地点 何物燃 何部位 火势悬

迎警车 路口边 消防队 不收钱 火场上 情万变 知情人

及时言 保现场 协作战 先控制 救人员 急重点 再一般

平日里 想安全 教育孩 火不玩 扔烟头 不随便 引火种

不乱散 装饰房 材料选 不易燃 不可燃 新改建 审批办

防火距 合规范 不损坏 不圈占 不埋压 消火栓 危险品

严管限 公场所 禁靠边 出门外 留心看 消防标 怎避患

遇情况 不慌乱 消防道 要通坦 消防事 关民安 见危害

人人管 生活中 火看严 危险物 不近前 燃气漏 阀门关

开门窗 禁火电 电线老 快修换 保险丝 用专件 铜铁代

不保险 不超荷 使用电 火灾来 迅疏散 钱物财 别贪恋

披湿物 穿浓烟 捂口鼻 贴地面 身着火 把滚翻 厚衣物

闷火焰 火封门 逃生难 湿被褥 门缝掩 泼冷水 呼救援

消防经 要常念 牢记住 益非浅 抓防火 保平安 万家欢

========================================

家庭防火“四件宝”

人们都知道,火灾是无情的。但是,在无情的大火面前,如果能够有效地进行防范,就可以逃避火魔的侵害,摆脱灾难和痛苦。那么,如何做到在火魔的追赶下从容不迫地有效逃生呢?你不妨在家中备好这样四件“宝物”:

家用灭火器

任何大火,开始时都是小火,如果在家中备好灭火器,并能熟练地操作它,那么当星星之火燃起时,就可以将它及时扑灭。

一根(保险)绳

当大火一旦不可收拾时,就必须首先考虑逃生。这时,如果你住在3楼以上,楼梯的通道被堵塞,或者木制楼梯被烧坏,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家中有一条又粗又长的绳子,那么可将绳子分段打结,然后拴在牢固的物体上,沿着绳子攀援而下,就能顺利逃生。

一只手电筒

夜间失火,电路烧坏以后,屋内一片漆黑,特别是在睡梦中,还没有弄清楚是怎么回事,家中已是一片火海。这时,就需要一只手电筒照明,照出一条逃生之路。

一个简易防烟面具

火场的烟雾是有毒的,许多丧生者都是被烟熏窒息而死的,如果家中备有一只防烟面具,在危急关头,套上防毒面具,就能抵御有毒烟雾的侵袭而死里逃生。

====================================

单位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应包括哪些内容?

按照有关规定,凡是属于消防重点单位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都应该根据本单位的特点,制定符合实际情况、操作性强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那么究竟由谁来制定、如何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应该包括哪些内容,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后该怎样去实施呢?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指法人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者非法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应当组织有关人员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内容应当包括:组织机构;报警和接警处置程序;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和措施;扑救初起火灾的程序和措施;通讯联络、安全防护救护的程序和措施。其中组织机构包括:灭火行动组、通讯联络组、疏散引导组、安全防护救护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应当内容详细、全面,组织机构健全,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具有可操作性。

制定了满足上述条件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还远远不能满足单位在起火和突发事件时的需要。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还应当按照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要求,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演练,在演练的过程中,不断完善预案。其他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参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样式,制定相应的应急方案,并至少每年组织一次演练。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实施和演练由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或者专兼职的消防人员在消防安全责任人的领导下,组织开展。在组织消防演练时,要注意事先通知演练范围内的人员并设置明显的标识,以防止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和混乱。

消防日国旗下讲话稿

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年11月9日是我国第9个“消防安全教育日”,“消防”这个词的直接含义是“消除”和“防止”,但作为一个专用词,就是特指灭火、防火,即专指那些给人类带来灾害的火。

其实,火本是人类的朋友,我们的生活方方面面都离不开它。然而,火也喜怒无常,有时候就成了人类的敌人。今年,由于 天气原因,俄罗斯发生森林大火,造成数十人死亡,数千栋居民房烧毁,经济损失无数。巴西、玻利维亚等地的大火也造成了巨大损失。

所以,无论何时何地,我们对火都要保持高度警惕,树立起消防安全的意识。那么预防火灾应该注意什么呢?首先要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

1、小朋友们不要玩火。

2、家里不要放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

3、不要用明火(打火机、火柴等)照明寻找物品。

4、出门或睡觉前要检查家里的电器是否已经切断电源,煤气阀门有没有关好。

5、同学们不要去燃放烟花、爆竹。

6、家里在烧东西的时候,必须有人在其旁边。

灭:

1、灭火时不要贸然打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2、燃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灭火,并迅速关闭阀门。

3、家里电器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4、油锅着火,不能泼水灭火,应直接盖上锅盖或用湿布覆盖,并关闭炉灶阀门。

5、家里着火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如果火势不大,应迅速利用家中备有的简易灭火器材(如饮用桶装水),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扑救火源。

救:

1、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以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

2、遇到火灾不可乘电梯,要通过楼梯、走廊等逃生。

3、如果所有逃生路线都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并关闭室门。

4、发生火灾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更不可逃出后在进入火灾现场拿东西。

5、室外着火时,如果门已发烫,千万不可开门,以防大火蹿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缝,并泼水降温。

6、遇到火灾,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屏住呼吸或用湿毛巾等捂住口鼻,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

7、遇到火灾,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阳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也可以用绳子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栓在窗框、暖气管、铁栏杆等固定物上,用毛巾、布条等保护手心,顺绳滑下。

平常,我们还要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消防疏散演练,万一发生火灾,都知道逃走的路线,知道该如何好好地保护自己。总而言之,我们要消防安全,永记心中,共同努力创造一个文明、健康、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

日记——春游

参观消防队

溧水县实验小学二(3)班 陈梓涵

我一夜没睡,因为明天要春游了。第二天清早,我早早地起了床,怀着激动的心情跨进校门。到了教室,我等待着、等待着……终于,张老师说:“咱们可以出发了!”于是,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兴高采烈地上路了。

走了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消防大队。第一个项目是参观消防车,它的后背箱里有很多灭火专用工具,如闪灯火 、警示牌、高压水枪……在消防员叔叔的耐心、细致地解说下,这些原本陌生的东西慢慢地被我们认识和熟悉。我还坐上了消防车,可神奇了!

接下来我们参观了消防员叔叔的宿舍,里面的生活用品都井然有序地摆放着。床单都平平整整地铺着;被子都方方正正地叠着……消防员叔叔还说:“我们每天早上起床都是30秒之内穿上一套衣服。”而我每天早上起床上学的时候却……听了他们的话,我也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以他们为榜样,做一个在学校遵守纪律,在家生活有规律的小学生。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就这样,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消防大队。

参观消防队

溧水县实验小学二(3)班 杨 振

今天,我们二年级去参观消防队。老天爷真是够意思,昨天还细雨濛濛,下个不停。今天却阳光明媚,晴空万里,这样天气显得大家格外兴奋,精神充沛。

我们排着长龙般的队伍出发了,经过“长途跋涉”,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消防队。一进大门最显眼得就是那八辆红色消防车,好像是在等待号令。接着,一名消防队员带我们参观,各种各样的消防用具让我目瞪口呆:有水枪,高压水枪,防毒面罩,泡沫,防毒罐。还有一个不可缺少的东西—消防衣:防蜂衣,防毒衣,防火衣和处理交通事故时穿的衣服。我们还亲身体验了坐消防车的感觉,简直是太爽了,我也当了一次消防员。然后我们又参观消防员叔叔们的宿舍,娱乐区,食堂,还有摆放奖品的地方。最后在消防队大门口观看消防战士现场演习。

参观结束了,大家依依不舍。这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明白了:做一名消防员真不容易,他们不愧是我们心中最勇敢的战士,等我长大了,我也要立志做一名消防员,时刻保卫祖国的安全!

参观科技馆

溧水县实验小学二(3)班 章心怡

今天,我和爸爸去南京科技馆。一进校门,我就看见很多小学生已经排成了整整齐齐的队伍,穿着校服,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准备步行去春游。过了一会儿,我和爸爸一起坐上了前往南京科技馆的大汽车。11辆大汽车排成了长长的一条线。一路上,我看见一朵朵、一丛丛、一片片的油菜花,像一块块金灿灿的地毯;我还看见一棵棵嫩绿的柳树,像一个个亭亭玉立的小姑娘站在河边照镜子呢!

不知不觉,我们就来到了南京科技馆。科技馆的外形是一座巨大的球型建筑。进入馆内,科技馆有三层,里面有磁悬浮地球仪、机器蜘蛛、航天火箭模型、恐龙化石、猿人蜡像等。我觉得最有趣的是海盗船,我们从船尾进入船舱,接着来到船头,两手紧握船舵,像一个老船长一样驾驶着,船头的电脑屏幕上显示着轮船在大海上平稳的行驶。忽然,船要撞到海中的小岛上!我赶紧转舵……船终于转危为安。

我和爸爸在地下餐厅吃完饭准备走出科技馆,我扶着绳索过独木桥,在小河边攀岩、荡秋千,爸爸还在樱桃树下给我拍照呢!

啊!这次春游真令我难忘……

参观消防队

溧水县实验小学二(3)班 杨冲融

星期五早晨,我们步行去消防队。一路上,人来人往,同学们都非常兴奋。你看,他们有的在大街上跑,有的在慢慢地走路,个个开开心心。

到了消防队,我们看见有许多消防员正在练习正步走。你看,他们昂首挺胸,步伐十分整齐,让人感觉雄赳赳气昂昂的非凡气势。消防员叔叔首先带我们参观了消防车,看到了他们在救火时用的氧气瓶。最后还参观了他们的宿舍,被子四层一折,叠得整整齐齐,真是又干净、又整洁。

我们参观完了,开始吃随身带来的东西,同学们带的东西真是应有尽有:薯片、香肠、牛肉干……临走时,我们还把地上的垃圾捡起扔进垃圾箱呢!因为老师教育我们无论在哪里都要做一名“环境小卫士”。

啊!春游真是太有意思了,还让我们学到了许多书本里没有的知识呢!

参观消防队

溧水县实验小学二(3)班 戴天乐

今天万里无云,阳光明媚,老师带我们去参观消防队。

早上,我们二年级全体同学穿着校服,带着鲜艳的红领巾,排着整齐的队伍步行前往,一路上,花儿向我们点头,草儿向我们微笑。

大约行走了一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目的地——消防队。消防队的叔叔们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他们首先带我们参观了消防器材,并向大家介绍了各种器材的构造和作用。然后又把我们带进他们的宿舍,哇,每个房间都打扫得干干净净,被子也叠得方方正正。队员们还让我们带上了他们的帽子,特别的神气,我长大了也想当一名消防队员。最后,队员们还用各种消防器材演习给我们看。

这次参观让我们学到了很多消防知识,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发明出更多更好的东西,为国家做贡献。

中学生安全教育资料

中学生安全教育资料学生应掌握的基本内容全国因安全事故数以万计天真无邪的生命死于非命。中央领导对中学生安全的指示:“人民生命高于天,人民利益重如山”。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安全教育”。中学生安全教育有哪几种:1.交通安全2.校内外活动安全3.消防安全4.卫生防病,饮食家居安全一、交通安全(一).不良的交通习惯1.不走人行横道,不靠路右边走。2.不走人行横道、天桥,随意横穿马路。3.不注意道路和车辆信号,不服从交通管理。4.在车行道、桥梁、隧道上追逐、玩耍、打闹。5.穿越、攀登、跨越道路隔离栏。6.在铁路道轨上行走,玩耍。7.横穿铁路和钻火车。8.不听从铁道口管理和信号管理。(二)中学生骑自行车的问题1.未满12岁的儿童独自骑车。2.在人行道、机动车道骑车,逆行骑车。3.骑车横冲直闯、争道强行,与机动车抢道。4.转弯不减速,不打手势。5.在路口闯信号。6.骑车双手离把。7.追逐打闹,三五并行。8.手攀机动车行驶,紧跟机动车行驶。(三)中学生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1.缺乏交通安全意识。2.缺乏交通安全知识。3.缺乏交通安全责任感。4.存在麻痹思想。5.存在侥幸心理。(四)正常的行路常识1.走人行道,靠路右边走。2.横过车行道,要走斑马线,或走天桥。3.要注意各种信号灯的指示(红绿灯、人行横道信号灯)4.上下汽车要避让过往车辆。5.不在马路上逗留、玩耍、打闹。(五)正常的骑自行车常识1.不要骑有故障的车。2.不在人行道上骑车,非机动车靠右行驶。3.横穿马路最好推车行驶。4.转弯时减速慢行,观察并打手势。5.不要双手离把,不并肩行驶。6.骑车不打闹,追逐。二、校园内外活动安全(一)校内安全1.体育活动安全①体育老师要讲清体育活动安全。②活动课老师不得离开。③学生不做不安全的活动。④在无人保护下不做危险活动。2.学校集会与集体活动安全可能发生的伤害:中暑、挤伤、跌伤、骨折、窒息、烧伤、脑震荡、死亡。①上下楼梯不要拥护、礼让慢行。②不互相追逐疯打。③不开无味的可造成伤害的玩笑。3.校内劳动安全①严禁学生擦楼房外窗玻璃。②做清洁时、防止滑倒跌伤、玻璃划伤、钉子刺伤。③严禁学生用湿布擦电器旋扭开关。4.学生实验安全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实验规则(略)5.学生住宿安全①不得允许非住宿人员入住宿舍。②不得私自接用电器电线。③不得疯疯打打。④不得将贵重物品带入宿舍。⑤不得在宿舍使用蜡烛。三.消防安全消防安全教育的工作方针:“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指示:“隐患胜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一)中学生的消防知识发生火灾的原因:1.用火不慎发生火灾。蜡烛照明、蚊烟香、用电器、液化气灶2.用电不慎发生火灾。电线老化、乱拉乱接、铜线当保险丝、电热毯、电炉故障3.用油不慎发生火灾。油加热温度过高、容器滴漏4.燃放烟花爆竹。5.吸烟乱扔烟头。6.玩火。(二)火灾的预防:1.家庭防火:①安全使用炉火。②安全使用液化器。③安全用电。④少年儿童不要玩火。⑤燃放烟火爆竹要注意场所。2.学校防火:①严禁学生携带烟花爆竹入校。②不要乱烧废物。③实验用的易燃物品要妥善使用。④经常检查电器。⑤设置消防器材,不破坏消防器材。⑥宿舍的安全防火。3.公共场所防火学生要做到:①不携带烟花爆竹到公共场所。②不准玩与火有关的游戏。③不准学生在山林野炊。(二)灭火基本知识1.隔离法:将着火物移开,不与其他物品接触。2.窒息法:隔离空气接触火,用干粉灭火器、砂、湿棉被等物灭火。3.冷却法:用水、灭火器将火冷却。4.报警:火警电话119。报警要报清失火地点街道名称。火灾自救与逃生学生应沉着冷静,采用科学的自救措施逃生。1.井然有序撤离火场,不要大声喊叫,以防吸入烟雾窒息。2.弄清楼层通道,不要盲目乱跑、不要盲目开门。3.冲出楼房,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势跑行。4.楼梯火小,就冲出去,火大就用绳子、被单等从窗口、凉台上滑下。5.身上着火,要脱掉衣服,或在地上打滚压灭火。四.卫生防病饮食安全主要是肠道、呼吸道。(一)预防传染病1.常见传染病的传播途径与预防知识。传染病传染的三个基本环节:①传染源:病人、病畜、老鼠等②传播途径:空气、食物、土壤、昆虫③易感人群:少年儿童是易感人群2.预防肠道传染病①注意传染源,发现病人及时治疗,与病人密切接触的要检查。②切断传染途径:加强环境卫生、保护水源、厕所清洁。消灭苍蝇、老鼠。饭前便后要洗手。③预防接种疾苗3.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发病因素:气温低、室内活动人群聚集。人受凉,抵抗力低,易感染。预防方法:病人隔离不随地吐痰教室开窗通风换气4.预防虫媒传染病狂犬病乙型脑炎由动物传播虫子传播5.预防非典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勤通风勤打扫勤洗手勤锻炼勤消毒五.个人家居安全1.安全用电。2.雷雨时不要打电话。3.个人在家要关好门窗。4.对陌生人来访不要随便开门。5.陌生人强行闯入,要跑到窗口,大声叫喊。(打110电话)6.外出游玩要告诉家长行程去处。7.陌生人称家中有急事,要先打电话与家长联系落实。8.不单独与陌生人同乘无人看管电梯。9.不把家中钥匙挂在胸前。10.不搭乘陌生人便车。11.开车的陌生人问路要保持距离。六.玩耍时安全1.不要盲目从高处跳下。2.不要在阳台、走廊把身体探出太多。3.不要盲目模仿电视武打危险动作。4.不玩发射撞击玩具。5.做家务要防烧伤、烫伤

安全防火最重要

打开网页,一则令人震惊的火灾信息映入我的眼帘!

1994年12月8日,新疆克拉玛依市教委和新疆石油管理局教育培训中心在克拉玛依市友谊馆举办迎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评估验收团专场文艺演出活动。全市7所中学、8所小学的学生、教师及有关领导共796人参加。在演出过程中,舞台纱幕被光柱灯烤燃,火势迅速蔓延至剧场,各种易燃物品燃烧后产生大量有害气体,由于友谊馆内很多安全门紧锁着,从而酿成325人死亡,132人受伤的惨剧,死者中288人是学生,另外37是老师、家长和工作人员!

看到这则消息,我留下了泪水!克拉玛依,这颗中国西部的石油明珠,因为1994年十二月八日的一场大火,三百二十五名中学生、小学生还有教师葬身其中,举世惊骇!

惨剧的发生,就是因为防火的措施没到位。

在社会生活中,火灾已成为威胁公共安全,危害人们生命财产的一种多发性灾害。据统计,全世界每天发生火灾1万起左右,死2000多人,伤3000到4000人。尤其是造成几十人、几百人死亡的特大恶性火灾不断发生,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每个人都在祈求平安。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旦火灾降临,在浓烟毒气和烈焰包围下,不少人葬身火海,也有人死里逃生幸免于难。“只有绝望的人,没有绝望的处境,”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要冷静机智运用火场自救与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

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发生家庭火灾的原因及特点吧。

家庭火灾发生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有下列几种:

用火不慎。麻痹大意、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很容易易引发火灾:例如不按规范流程使用炉火;在床上吸烟;乱丢未熄灭的烟头、烟头,因死灰复燃而引发火灾。

小孩玩火。有不少火灾是由小孩玩火引起的。如小孩玩火柴、打火机,吸烟、烧纸、在易燃物附近放鞭炮,不仅容易引起火灾,还容易造成伤亡事故。

厨房着火,最常见的是炒锅起火。发生火灾时,要立即用锅盖盖住炒锅,将火熄灭,切不可用水扑救或用手去端锅,以防止造成热油爆溅、灼烫伤人和扩大火势。如果油火撒在灶具上或者地面上,可使用手提式灭火器扑救,或用温棉被、温毛毯等捂盖灭火。

煤气泄漏。家用液化石油气罐着火时,灭火的关键是切断气源(记住,千万不能开启或者关闭任何电器的开关!)。无论是罐的胶管不定还是角阀口漏气起火,只在将角阀关闭,火焰就会很快熄灭。如果阀口火焰较大,可以用温毛巾、抹布等猛力抽打火焰根部,均可以将火扑灭,然后关紧阀门。如果阀门过热,可以用湿毛巾、肥皂、黄泥等将漏气处堵住,把液化气罐迅速搬到室外空旷处,让它泄掉余气或交有关部门处理,但此时一定要做好监护,杜绝火源存在。如果火势已经蔓延,迅速逃出户外→拨打“119”。

那么在发生火灾时,怎样逃生呢?你可千万不要慌张!身处火灾烟气中的人,精神上往往陷于极端恐怖和接近崩溃, 惊慌的心理极易导致不顾一切的伤害性行为,如跳楼逃生。应该注意的是:只有消防队员准备好救生气垫并指挥跳楼时或楼层不高,非跳楼即烧死的情况下,才采取跳楼的方法。即使已没有任何退路,若生命还未受到严重威胁,也要冷静地等待消防人员的救援。跳楼也要讲技巧,跳楼时应尽量往救生气垫中部跳或选择有水池、软雨篷、草地等方向跳;如有可能,要尽量抱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物品或打开大雨伞跳下,以减缓冲击力。如果徒手跳楼一定要扒窗台或阳台使身体自然下垂跳下,以尽量降低垂直距离,落地前要双手抱紧头部身体弯曲卷成一团,以减少伤害。跳楼虽可求生,但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要慎之又慎。 请记住:跳楼不等于自杀,关键是要有正确的方法。

利用楼梯道走廊逃生。在火灾刚刚开始时,楼道、走廊没有被大火完全封住时,把被子、毛毯或褥子用水淋湿裹住身体,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身冲出受火灾围困区。

利用窗户逃生。在火场受困时,大多数人可采用这个办法。利用窗户逃生的前提条件是火势不大,还没有蔓延到整个单元住宅,同时是受困在较熟悉的室内的情况下进行的,具体做法是 :将绳索(无绳索可用床单或窗帘撕成布条代替)一端系于窗户框架上,另一端系于小孩或老人的两腋和腹部,将其沿窗放至地面或下层的窗口,然后破窗入室从通道疏散,其他人可沿绳索滑下。

总之,在火场逃生中一定要保持沉着冷静,正确估计火势发展和蔓延势态,不可以盲目采取行动,先要考虑安全及可行性后,才可以可采取行动。逃生、报警、呼打开网页,一则令人震惊的火灾信息映入我的眼帘!

1994年12月8日,新疆克拉玛依市教委和新疆石油管理局教育培训中心在克拉玛依市友谊馆举办迎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评估验收团专场文艺演出活动。全市7所中学、8所小学的学生、教师及有关领导共796人参加。在演出过程中,舞台纱幕被光柱灯烤燃,火势迅速蔓延至剧场,各种易燃物品燃烧后产生大量有害气体,由于友谊馆内很多安全门紧锁着,从而酿成325人死亡,132人受伤的惨剧,死者中288人是学生,另外37是老师、家长和工作人员!

看到这则消息,我留下了泪水!克拉玛依,这颗中国西部的石油明珠,因为1994年十二月八日的一场大火,三百二十五名中学生、小学生还有教师葬身其中,举世惊骇!

惨剧的发生,就是因为防火的措施没到位。

在社会生活中,火灾已成为威胁公共安全,危害人们生命财产的一种多发性灾害。据统计,全世界每天发生火灾1万起左右,死2000多人,伤3000到4000人。尤其是造成几十人、几百人死亡的特大恶性火灾不断发生,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每个人都在祈求平安。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旦火灾降临,在浓烟毒气和烈焰包围下,不少人葬身火海,也有人死里逃生幸免于难。“只有绝望的人,没有绝望的处境,”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要冷静机智运用火场自救与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

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发生家庭火灾的原因及特点吧。

家庭火灾发生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有下列几种:

用火不慎。麻痹大意、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很容易易引发火灾:例如不按规范流程使用炉火;在床上吸烟;乱丢未熄灭的烟头、烟头,因死灰复燃而引发火灾。

小孩玩火。有不少火灾是由小孩玩火引起的。如小孩玩火柴、打火机,吸烟、烧纸、在易燃物附近放鞭炮,不仅容易引起火灾,还容易造成伤亡事故。

厨房着火,最常见的是炒锅起火。发生火灾时,要立即用锅盖盖住炒锅,将火熄灭,切不可用水扑救或用手去端锅,以防止造成热油爆溅、灼烫伤人和扩大火势。如果油火撒在灶具上或者地面上,可使用手提式灭火器扑救,或用温棉被、温毛毯等捂盖灭火。

煤气泄漏。家用液化石油气罐着火时,灭火的关键是切断气源(记住,千万不能开启或者关闭任何电器的开关!)。无论是罐的胶管不定还是角阀口漏气起火,只在将角阀关闭,火焰就会很快熄灭。如果阀口火焰较大,可以用温毛巾、抹布等猛力抽打火焰根部,均可以将火扑灭,然后关紧阀门。如果阀门过热,可以用湿毛巾、肥皂、黄泥等将漏气处堵住,把液化气罐迅速搬到室外空旷处,让它泄掉余气或交有关部门处理,但此时一定要做好监护,杜绝火源存在。如果火势已经蔓延,迅速逃出户外→拨打“119”。

那么在发生火灾时,怎样逃生呢?你可千万不要慌张!身处火灾烟气中的人,精神上往往陷于极端恐怖和接近崩溃, 惊慌的心理极易导致不顾一切的伤害性行为,如跳楼逃生。应该注意的是:只有消防队员准备好救生气垫并指挥跳楼时或楼层不高,非跳楼即烧死的情况下,才采取跳楼的方法。即使已没有任何退路,若生命还未受到严重威胁,也要冷静地等待消防人员的救援。跳楼也要讲技巧,跳楼时应尽量往救生气垫中部跳或选择有水池、软雨篷、草地等方向跳;如有可能,要尽量抱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物品或打开大雨伞跳下,以减缓冲击力。如果徒手跳楼一定要扒窗台或阳台使身体自然下垂跳下,以尽量降低垂直距离,落地前要双手抱紧头部身体弯曲卷成一团,以减少伤害。跳楼虽可求生,但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要慎之又慎。 请记住:跳楼不等于自杀,关键是要有正确的方法。

利用楼梯道走廊逃生。在火灾刚刚开始时,楼道、走廊没有被大火完全封住时,把被子、毛毯或褥子用水淋湿裹住身体,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身冲出受火灾围困区。

利用窗户逃生。在火场受困时,大多数人可采用这个办法。利用窗户逃生的前提条件是火势不大,还没有蔓延到整个单元住宅,同时是受困在较熟悉的室内的情况下进行的,具体做法是 :将绳索(无绳索可用床单或窗帘撕成布条代替)一端系于窗户框架上,另一端系于小孩或老人的两腋和腹部,将其沿窗放至地面或下层的窗口,然后破窗入室从通道疏散,其他人可沿绳索滑下。

总之,在火场逃生中一定要保持沉着冷静,正确估计火势发展和蔓延势态,不可以盲目采取行动,先要考虑安全及可行性后,才可以可采取行动。逃生、报警、呼打开网页,一则令人震惊的火灾信息映入我的眼帘!

1994年12月8日,新疆克拉玛依市教委和新疆石油管理局教育培训中心在克拉玛依市友谊馆举办迎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评估验收团专场文艺演出活动。全市7所中学、8所小学的学生、教师及有关领导共796人参加。在演出过程中,舞台纱幕被光柱灯烤燃,火势迅速蔓延至剧场,各种易燃物品燃烧后产生大量有害气体,由于友谊馆内很多安全门紧锁着,从而酿成325人死亡,132人受伤的惨剧,死者中288人是学生,另外37是老师、家长和工作人员!

看到这则消息,我留下了泪水!克拉玛依,这颗中国西部的石油明珠,因为1994年十二月八日的一场大火,三百二十五名中学生、小学生还有教师葬身其中,举世惊骇!

惨剧的发生,就是因为防火的措施没到位。

在社会生活中,火灾已成为威胁公共安全,危害人们生命财产的一种多发性灾害。据统计,全世界每天发生火灾1万起左右,死2000多人,伤3000到4000人。尤其是造成几十人、几百人死亡的特大恶性火灾不断发生,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每个人都在祈求平安。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旦火灾降临,在浓烟毒气和烈焰包围下,不少人葬身火海,也有人死里逃生幸免于难。“只有绝望的人,没有绝望的处境,”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要冷静机智运用火场自救与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

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发生家庭火灾的原因及特点吧。

家庭火灾发生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有下列几种:

用火不慎。麻痹大意、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很容易易引发火灾:例如不按规范流程使用炉火;在床上吸烟;乱丢未熄灭的烟头、烟头,因死灰复燃而引发火灾。

小孩玩火。有不少火灾是由小孩玩火引起的。如小孩玩火柴、打火机,吸烟、烧纸、在易燃物附近放鞭炮,不仅容易引起火灾,还容易造成伤亡事故。

厨房着火,最常见的是炒锅起火。发生火灾时,要立即用锅盖盖住炒锅,将火熄灭,切不可用水扑救或用手去端锅,以防止造成热油爆溅、灼烫伤人和扩大火势。如果油火撒在灶具上或者地面上,可使用手提式灭火器扑救,或用温棉被、温毛毯等捂盖灭火。

煤气泄漏。家用液化石油气罐着火时,灭火的关键是切断气源(记住,千万不能开启或者关闭任何电器的开关!)。无论是罐的胶管不定还是角阀口漏气起火,只在将角阀关闭,火焰就会很快熄灭。如果阀口火焰较大,可以用温毛巾、抹布等猛力抽打火焰根部,均可以将火扑灭,然后关紧阀门。如果阀门过热,可以用湿毛巾、肥皂、黄泥等将漏气处堵住,把液化气罐迅速搬到室外空旷处,让它泄掉余气或交有关部门处理,但此时一定要做好监护,杜绝火源存在。如果火势已经蔓延,迅速逃出户外→拨打“119”。

那么在发生火灾时,怎样逃生呢?你可千万不要慌张!身处火灾烟气中的人,精神上往往陷于极端恐怖和接近崩溃, 惊慌的心理极易导致不顾一切的伤害性行为,如跳楼逃生。应该注意的是:只有消防队员准备好救生气垫并指挥跳楼时或楼层不高,非跳楼即烧死的情况下,才采取跳楼的方法。即使已没有任何退路,若生命还未受到严重威胁,也要冷静地等待消防人员的救援。跳楼也要讲技巧,跳楼时应尽量往救生气垫中部跳或选择有水池、软雨篷、草地等方向跳;如有可能,要尽量抱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物品或打开大雨伞跳下,以减缓冲击力。如果徒手跳楼一定要扒窗台或阳台使身体自然下垂跳下,以尽量降低垂直距离,落地前要双手抱紧头部身体弯曲卷成一团,以减少伤害。跳楼虽可求生,但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要慎之又慎。 请记住:跳楼不等于自杀,关键是要有正确的方法。

利用楼梯道走廊逃生。在火灾刚刚开始时,楼道、走廊没有被大火完全封住时,把被子、毛毯或褥子用水淋湿裹住身体,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身冲出受火灾围困区。

利用窗户逃生。在火场受困时,大多数人可采用这个办法。利用窗户逃生的前提条件是火势不大,还没有蔓延到整个单元住宅,同时是受困在较熟悉的室内的情况下进行的,具体做法是 :将绳索(无绳索可用床单或窗帘撕成布条代替)一端系于窗户框架上,另一端系于小孩或老人的两腋和腹部,将其沿窗放至地面或下层的窗口,然后破窗入室从通道疏散,其他人可沿绳索滑下。

总之,在火场逃生中一定要保持沉着冷静,正确估计火势发展和蔓延势态,不可以盲目采取行动,先要考虑安全及可行性后,才可以可采取行动。逃生、报警、呼打开网页,一则令人震惊的火灾信息映入我的眼帘!

1994年12月8日,新疆克拉玛依市教委和新疆石油管理局教育培训中心在克拉玛依市友谊馆举办迎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评估验收团专场文艺演出活动。全市7所中学、8所小学的学生、教师及有关领导共796人参加。在演出过程中,舞台纱幕被光柱灯烤燃,火势迅速蔓延至剧场,各种易燃物品燃烧后产生大量有害气体,由于友谊馆内很多安全门紧锁着,从而酿成325人死亡,132人受伤的惨剧,死者中288人是学生,另外37是老师、家长和工作人员!

看到这则消息,我留下了泪水!克拉玛依,这颗中国西部的石油明珠,因为1994年十二月八日的一场大火,三百二十五名中学生、小学生还有教师葬身其中,举世惊骇!

惨剧的发生,就是因为防火的措施没到位。

在社会生活中,火灾已成为威胁公共安全,危害人们生命财产的一种多发性灾害。据统计,全世界每天发生火灾1万起左右,死2000多人,伤3000到4000人。尤其是造成几十人、几百人死亡的特大恶性火灾不断发生,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每个人都在祈求平安。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旦火灾降临,在浓烟毒气和烈焰包围下,不少人葬身火海,也有人死里逃生幸免于难。“只有绝望的人,没有绝望的处境,”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要冷静机智运用火场自救与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

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发生家庭火灾的原因及特点吧。

家庭火灾发生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有下列几种:

用火不慎。麻痹大意、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很容易易引发火灾:例如不按规范流程使用炉火;在床上吸烟;乱丢未熄灭的烟头、烟头,因死灰复燃而引发火灾。

小孩玩火。有不少火灾是由小孩玩火引起的。如小孩玩火柴、打火机,吸烟、烧纸、在易燃物附近放鞭炮,不仅容易引起火灾,还容易造成伤亡事故。

厨房着火,最常见的是炒锅起火。发生火灾时,要立即用锅盖盖住炒锅,将火熄灭,切不可用水扑救或用手去端锅,以防止造成热油爆溅、灼烫伤人和扩大火势。如果油火撒在灶具上或者地面上,可使用手提式灭火器扑救,或用温棉被、温毛毯等捂盖灭火。

煤气泄漏。家用液化石油气罐着火时,灭火的关键是切断气源(记住,千万不能开启或者关闭任何电器的开关!)。无论是罐的胶管不定还是角阀口漏气起火,只在将角阀关闭,火焰就会很快熄灭。如果阀口火焰较大,可以用温毛巾、抹布等猛力抽打火焰根部,均可以将火扑灭,然后关紧阀门。如果阀门过热,可以用湿毛巾、肥皂、黄泥等将漏气处堵住,把液化气罐迅速搬到室外空旷处,让它泄掉余气或交有关部门处理,但此时一定要做好监护,杜绝火源存在。如果火势已经蔓延,迅速逃出户外→拨打“119”。

那么在发生火灾时,怎样逃生呢?你可千万不要慌张!身处火灾烟气中的人,精神上往往陷于极端恐怖和接近崩溃, 惊慌的心理极易导致不顾一切的伤害性行为,如跳楼逃生。应该注意的是:只有消防队员准备好救生气垫并指挥跳楼时或楼层不高,非跳楼即烧死的情况下,才采取跳楼的方法。即使已没有任何退路,若生命还未受到严重威胁,也要冷静地等待消防人员的救援。跳楼也要讲技巧,跳楼时应尽量往救生气垫中部跳或选择有水池、软雨篷、草地等方向跳;如有可能,要尽量抱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物品或打开大雨伞跳下,以减缓冲击力。如果徒手跳楼一定要扒窗台或阳台使身体自然下垂跳下,以尽量降低垂直距离,落地前要双手抱紧头部身体弯曲卷成一团,以减少伤害。跳楼虽可求生,但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要慎之又慎。 请记住:跳楼不等于自杀,关键是要有正确的方法。

利用楼梯道走廊逃生。在火灾刚刚开始时,楼道、走廊没有被大火完全封住时,把被子、毛毯或褥子用水淋湿裹住身体,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身冲出受火灾围困区。

利用窗户逃生。在火场受困时,大多数人可采用这个办法。利用窗户逃生的前提条件是火势不大,还没有蔓延到整个单元住宅,同时是受困在较熟悉的室内的情况下进行的,具体做法是 :将绳索(无绳索可用床单或窗帘撕成布条代替)一端系于窗户框架上,另一端系于小孩或老人的两腋和腹部,将其沿窗放至地面或下层的窗口,然后破窗入室从通道疏散,其他人可沿绳索滑下。

总之,在火场逃生中一定要保持沉着冷静,正确估计火势发展和蔓延势态,不可以盲目采取行动,先要考虑安全及可行性后,才可以可采取行动。逃生、报警、呼打开网页,一则令人震惊的火灾信息映入我的眼帘!

1994年12月8日,新疆克拉玛依市教委和新疆石油管理局教育培训中心在克拉玛依市友谊馆举办迎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评估验收团专场文艺演出活动。全市7所中学、8所小学的学生、教师及有关领导共796人参加。在演出过程中,舞台纱幕被光柱灯烤燃,火势迅速蔓延至剧场,各种易燃物品燃烧后产生大量有害气体,由于友谊馆内很多安全门紧锁着,从而酿成325人死亡,132人受伤的惨剧,死者中288人是学生,另外37是老师、家长和工作人员!

看到这则消息,我留下了泪水!克拉玛依,这颗中国西部的石油明珠,因为1994年十二月八日的一场大火,三百二十五名中学生、小学生还有教师葬身其中,举世惊骇!

惨剧的发生,就是因为防火的措施没到位。

在社会生活中,火灾已成为威胁公共安全,危害人们生命财产的一种多发性灾害。据统计,全世界每天发生火灾1万起左右,死2000多人,伤3000到4000人。尤其是造成几十人、几百人死亡的特大恶性火灾不断发生,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每个人都在祈求平安。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旦火灾降临,在浓烟毒气和烈焰包围下,不少人葬身火海,也有人死里逃生幸免于难。“只有绝望的人,没有绝望的处境,”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要冷静机智运用火场自救与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

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发生家庭火灾的原因及特点吧。

家庭火灾发生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有下列几种:

用火不慎。麻痹大意、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很容易易引发火灾:例如不按规范流程使用炉火;在床上吸烟;乱丢未熄灭的烟头、烟头,因死灰复燃而引发火灾。

小孩玩火。有不少火灾是由小孩玩火引起的。如小孩玩火柴、打火机,吸烟、烧纸、在易燃物附近放鞭炮,不仅容易引起火灾,还容易造成伤亡事故。

厨房着火,最常见的是炒锅起火。发生火灾时,要立即用锅盖盖住炒锅,将火熄灭,切不可用水扑救或用手去端锅,以防止造成热油爆溅、灼烫伤人和扩大火势。如果油火撒在灶具上或者地面上,可使用手提式灭火器扑救,或用温棉被、温毛毯等捂盖灭火。

煤气泄漏。家用液化石油气罐着火时,灭火的关键是切断气源(记住,千万不能开启或者关闭任何电器的开关!)。无论是罐的胶管不定还是角阀口漏气起火,只在将角阀关闭,火焰就会很快熄灭。如果阀口火焰较大,可以用温毛巾、抹布等猛力抽打火焰根部,均可以将火扑灭,然后关紧阀门。如果阀门过热,可以用湿毛巾、肥皂、黄泥等将漏气处堵住,把液化气罐迅速搬到室外空旷处,让它泄掉余气或交有关部门处理,但此时一定要做好监护,杜绝火源存在。如果火势已经蔓延,迅速逃出户外→拨打“119”。

那么在发生火灾时,怎样逃生呢?你可千万不要慌张!身处火灾烟气中的人,精神上往往陷于极端恐怖和接近崩溃, 惊慌的心理极易导致不顾一切的伤害性行为,如跳楼逃生。应该注意的是:只有消防队员准备好救生气垫并指挥跳楼时或楼层不高,非跳楼即烧死的情况下,才采取跳楼的方法。即使已没有任何退路,若生命还未受到严重威胁,也要冷静地等待消防人员的救援。跳楼也要讲技巧,跳楼时应尽量往救生气垫中部跳或选择有水池、软雨篷、草地等方向跳;如有可能,要尽量抱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物品或打开大雨伞跳下,以减缓冲击力。如果徒手跳楼一定要扒窗台或阳台使身体自然下垂跳下,以尽量降低垂直距离,落地前要双手抱紧头部身体弯曲卷成一团,以减少伤害。跳楼虽可求生,但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要慎之又慎。 请记住:跳楼不等于自杀,关键是要有正确的方法。

利用楼梯道走廊逃生。在火灾刚刚开始时,楼道、走廊没有被大火完全封住时,把被子、毛毯或褥子用水淋湿裹住身体,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身冲出受火灾围困区。

利用窗户逃生。在火场受困时,大多数人可采用这个办法。利用窗户逃生的前提条件是火势不大,还没有蔓延到整个单元住宅,同时是受困在较熟悉的室内的情况下进行的,具体做法是 :将绳索(无绳索可用床单或窗帘撕成布条代替)一端系于窗户框架上,另一端系于小孩或老人的两腋和腹部,将其沿窗放至地面或下层的窗口,然后破窗入室从通道疏散,其他人可沿绳索滑下。

总之,在火场逃生中一定要保持沉着冷静,正确估计火势发展和蔓延势态,不可以盲目采取行动,先要考虑安全及可行性后,才可以可采取行动。逃生、报警、呼打开网页,一则令人震惊的火灾信息映入我的眼帘!

1994年12月8日,新疆克拉玛依市教委和新疆石油管理局教育培训中心在克拉玛依市友谊馆举办迎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评估验收团专场文艺演出活动。全市7所中学、8所小学的学生、教师及有关领导共796人参加。在演出过程中,舞台纱幕被光柱灯烤燃,火势迅速蔓延至剧场,各种易燃物品燃烧后产生大量有害气体,由于友谊馆内很多安全门紧锁着,从而酿成325人死亡,132人受伤的惨剧,死者中288人是学生,另外37是老师、家长和工作人员!

看到这则消息,我留下了泪水!克拉玛依,这颗中国西部的石油明珠,因为1994年十二月八日的一场大火,三百二十五名中学生、小学生还有教师葬身其中,举世惊骇!

惨剧的发生,就是因为防火的措施没到位。

在社会生活中,火灾已成为威胁公共安全,危害人们生命财产的一种多发性灾害。据统计,全世界每天发生火灾1万起左右,死2000多人,伤3000到4000人。尤其是造成几十人、几百人死亡的特大恶性火灾不断发生,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每个人都在祈求平安。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旦火灾降临,在浓烟毒气和烈焰包围下,不少人葬身火海,也有人死里逃生幸免于难。“只有绝望的人,没有绝望的处境,”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要冷静机智运用火场自救与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

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发生家庭火灾的原因及特点吧。

家庭火灾发生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有下列几种:

用火不慎。麻痹大意、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很容易易引发火灾:例如不按规范流程使用炉火;在床上吸烟;乱丢未熄灭的烟头、烟头,因死灰复燃而引发火灾。

小孩玩火。有不少火灾是由小孩玩火引起的。如小孩玩火柴、打火机,吸烟、烧纸、在易燃物附近放鞭炮,不仅容易引起火灾,还容易造成伤亡事故。

厨房着火,最常见的是炒锅起火。发生火灾时,要立即用锅盖盖住炒锅,将火熄灭,切不可用水扑救或用手去端锅,以防止造成热油爆溅、灼烫伤人和扩大火势。如果油火撒在灶具上或者地面上,可使用手提式灭火器扑救,或用温棉被、温毛毯等捂盖灭火。

煤气泄漏。家用液化石油气罐着火时,灭火的关键是切断气源(记住,千万不能开启或者关闭任何电器的开关!)。无论是罐的胶管不定还是角阀口漏气起火,只在将角阀关闭,火焰就会很快熄灭。如果阀口火焰较大,可以用温毛巾、抹布等猛力抽打火焰根部,均可以将火扑灭,然后关紧阀门。如果阀门过热,可以用湿毛巾、肥皂、黄泥等将漏气处堵住,把液化气罐迅速搬到室外空旷处,让它泄掉余气或交有关部门处理,但此时一定要做好监护,杜绝火源存在。如果火势已经蔓延,迅速逃出户外→拨打“119”。

那么在发生火灾时,怎样逃生呢?你可千万不要慌张!身处火灾烟气中的人,精神上往往陷于极端恐怖和接近崩溃, 惊慌的心理极易导致不顾一切的伤害性行为,如跳楼逃生。应该注意的是:只有消防队员准备好救生气垫并指挥跳楼时或楼层不高,非跳楼即烧死的情况下,才采取跳楼的方法。即使已没有任何退路,若生命还未受到严重威胁,也要冷静地等待消防人员的救援。跳楼也要讲技巧,跳楼时应尽量往救生气垫中部跳或选择有水池、软雨篷、草地等方向跳;如有可能,要尽量抱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物品或打开大雨伞跳下,以减缓冲击力。如果徒手跳楼一定要扒窗台或阳台使身体自然下垂跳下,以尽量降低垂直距离,落地前要双手抱紧头部身体弯曲卷成一团,以减少伤害。跳楼虽可求生,但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要慎之又慎。 请记住:跳楼不等于自杀,关键是要有正确的方法。

利用楼梯道走廊逃生。在火灾刚刚开始时,楼道、走廊没有被大火完全封住时,把被子、毛毯或褥子用水淋湿裹住身体,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身冲出受火灾围困区。

利用窗户逃生。在火场受困时,大多数人可采用这个办法。利用窗户逃生的前提条件是火势不大,还没有蔓延到整个单元住宅,同时是受困在较熟悉的室内的情况下进行的,具体做法是 :将绳索(无绳索可用床单或窗帘撕成布条代替)一端系于窗户框架上,另一端系于小孩或老人的两腋和腹部,将其沿窗放至地面或下层的窗口,然后破窗入室从通道疏散,其他人可沿绳索滑下。

总之,在火场逃生中一定要保持沉着冷静,正确估计火势发展和蔓延势态,不可以盲目采取行动,先要考虑安全及可行性后,才可以可采取行动。逃生、报警、呼打开网页,一则令人震惊的火灾信息映入我的眼帘!

1994年12月8日,新疆克拉玛依市教委和新疆石油管理局教育培训中心在克拉玛依市友谊馆举办迎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评估验收团专场文艺演出活动。全市7所中学、8所小学的学生、教师及有关领导共796人参加。在演出过程中,舞台纱幕被光柱灯烤燃,火势迅速蔓延至剧场,各种易燃物品燃烧后产生大量有害气体,由于友谊馆内很多安全门紧锁着,从而酿成325人死亡,132人受伤的惨剧,死者中288人是学生,另外37是老师、家长和工作人员!

看到这则消息,我留下了泪水!克拉玛依,这颗中国西部的石油明珠,因为1994年十二月八日的一场大火,三百二十五名中学生、小学生还有教师葬身其中,举世惊骇!

惨剧的发生,就是因为防火的措施没到位。

在社会生活中,火灾已成为威胁公共安全,危害人们生命财产的一种多发性灾害。据统计,全世界每天发生火灾1万起左右,死2000多人,伤3000到4000人。尤其是造成几十人、几百人死亡的特大恶性火灾不断发生,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每个人都在祈求平安。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旦火灾降临,在浓烟毒气和烈焰包围下,不少人葬身火海,也有人死里逃生幸免于难。“只有绝望的人,没有绝望的处境,”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要冷静机智运用火场自救与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

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发生家庭火灾的原因及特点吧。

家庭火灾发生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有下列几种:

用火不慎。麻痹大意、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很容易易引发火灾:例如不按规范流程使用炉火;在床上吸烟;乱丢未熄灭的烟头、烟头,因死灰复燃而引发火灾。

小孩玩火。有不少火灾是由小孩玩火引起的。如小孩玩火柴、打火机,吸烟、烧纸、在易燃物附近放鞭炮,不仅容易引起火灾,还容易造成伤亡事故。

厨房着火,最常见的是炒锅起火。发生火灾时,要立即用锅盖盖住炒锅,将火熄灭,切不可用水扑救或用手去端锅,以防止造成热油爆溅、灼烫伤人和扩大火势。如果油火撒在灶具上或者地面上,可使用手提式灭火器扑救,或用温棉被、温毛毯等捂盖灭火。

煤气泄漏。家用液化石油气罐着火时,灭火的关键是切断气源(记住,千万不能开启或者关闭任何电器的开关!)。无论是罐的胶管不定还是角阀口漏气起火,只在将角阀关闭,火焰就会很快熄灭。如果阀口火焰较大,可以用温毛巾、抹布等猛力抽打火焰根部,均可以将火扑灭,然后关紧阀门。如果阀门过热,可以用湿毛巾、肥皂、黄泥等将漏气处堵住,把液化气罐迅速搬到室外空旷处,让它泄掉余气或交有关部门处理,但此时一定要做好监护,杜绝火源存在。如果火势已经蔓延,迅速逃出户外→拨打“119”。

那么在发生火灾时,怎样逃生呢?你可千万不要慌张!身处火灾烟气中的人,精神上往往陷于极端恐怖和接近崩溃, 惊慌的心理极易导致不顾一切的伤害性行为,如跳楼逃生。应该注意的是:只有消防队员准备好救生气垫并指挥跳楼时或楼层不高,非跳楼即烧死的情况下,才采取跳楼的方法。即使已没有任何退路,若生命还未受到严重威胁,也要冷静地等待消防人员的救援。跳楼也要讲技巧,跳楼时应尽量往救生气垫中部跳或选择有水池、软雨篷、草地等方向跳;如有可能,要尽量抱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物品或打开大雨伞跳下,以减缓冲击力。如果徒手跳楼一定要扒窗台或阳台使身体自然下垂跳下,以尽量降低垂直距离,落地前要双手抱紧头部身体弯曲卷成一团,以减少伤害。跳楼虽可求生,但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要慎之又慎。 请记住:跳楼不等于自杀,关键是要有正确的方法。

利用楼梯道走廊逃生。在火灾刚刚开始时,楼道、走廊没有被大火完全封住时,把被子、毛毯或褥子用水淋湿裹住身体,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身冲出受火灾围困区。

利用窗户逃生。在火场受困时,大多数人可采用这个办法。利用窗户逃生的前提条件是火势不大,还没有蔓延到整个单元住宅,同时是受困在较熟悉的室内的情况下进行的,具体做法是 :将绳索(无绳索可用床单或窗帘撕成布条代替)一端系于窗户框架上,另一端系于小孩或老人的两腋和腹部,将其沿窗放至地面或下层的窗口,然后破窗入室从通道疏散,其他人可沿绳索滑下。

总之,在火场逃生中一定要保持沉着冷静,正确估计火势发展和蔓延势态,不可以盲目采取行动,先要考虑安全及可行性后,才可以可采取行动。逃生、报警、呼

论网吧对青少年的危害性

随着我国物质、文化、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成为我们现代国家的主要服务信息,那么“网吧”也就应运而生。起初网吧开始在我国的一些文化品位比较浓厚的大城市出现,随后又向小城市蔓延,2002年网吧就普及到了乡镇。网吧的普及一方面对我们的信息来源渠道广、信息传递及时起到了有利的作用,但副作用尤其是对青少年的危害不容忽视,我们经常听说有青少年沉迷网吧影响学业,甚至出现长时间泡在网吧而猝死的惨剧。

为了深入了解现在网吧的经营状况,今年寒假期间,我走进两城镇的两个网吧进行了调查,据不完全统计,两城镇是个很小的城镇,但是网吧只有两家,现在网吧经营状况主要分三类:

第一类是“三证”齐全,即《经营许可证》、《安全审核意见书》、《网络文化准营证》和《工商营业执照》,这种网吧只是极少数,每小时上网费也比较贵。

第二类是证照不全的“半黑”网吧。之所以称为“半黑”,这类网吧首先不具备完整的营业手续,但仍“堂而皇之”地挂牌营业,这类网吧基本能杜绝不良网站,但也有违规行为存在,主要问题是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打游戏,这类网吧的顾客以大学生、中学生为主。

第三类网吧是无证无照的“黑”网吧,这类网吧无证无照,也不纳税,内部环境不好,无法进行管理,他们隐藏在城市的角落里,只需几台机器,租间民房,连几根电话线就能草草开张。这类网吧收费低廉,容易存活,因而分布很广泛,能渗透到青少年的身边,是真正具有危害性的,是社会的毒瘤。

两城镇的两所网吧都是两元一小时,而且有一个网吧有身份证登记系统,可以防止未成年人上网,另一个网吧只是看一下身份证,没有系统,但也只是对生人进行验证,熟人就不用了,也存在未成年人上网的现象。

两城镇网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是:

1、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网吧采光条件极差,相对拥挤,加上吸烟人群,消防安全隐患明显存在。

2、放任青少年超时消费。调查表明,有90.65%的青少年反映,到网吧通宵达旦上网经营者从未劝阻。还在网吧内零售烟酒、饮料和小食品,对未成年人造成严重影响。

3、技术防范措施使用不好。两所网吧,没能坚持标准安装、使用防火软件和防范措施,致使网吧内上网者可以随意浏览一些不健康网站。

4、接纳未成年人现象存在。由于没有特定法律规定未成年人不能或不允许到网吧上网,从而使未成年人进网吧成为正常。网络上一些法律尚未界定清晰的电子游戏再次成为经营主诱骗未成年人迷恋网吧的重要因素。

5、网吧的分布都在离学校较劲的地区。

现在两城镇每年上网的网民应在2000人以上。这2000人中,以中小学生为主,小的几岁,大的十七八岁,其中25岁以下的青少年占网民总数的85%以上,并以每年翻番的速度在迅速增长。

性别比例:男生颇多(占76.6%),而且年级越高,比例越高。上网时间:青少年平均每周上网时间为112分钟。

父母限制:8.4%的父母完全不限制,大多数父母限制子女上网,反对子女到网吧上网。

上网目的:好奇心、虚拟聊天、刺激娱乐、网络技术使用、联机游戏和网游。

常用功能:超过70%使用率的有网络游戏(占62%)和聊天室(占54.6%),其次是使用电子邮件(占48.6%)。

网吧上网的经济来源:68%的青少年是零花钱。11%的青少年是打工挣的钱(分析对象是大学生)。

浏览黄色网页:32%的青少年承认自己浏览过(保守数字)可以说,青少年对互联网络体验最为丰富,影响也最大。

积极影响:

一是可以开阔青少年视野,帮助了解更多的未知领域,掌握大量的需求信息。

二是可以借助虚拟空间,广泛展开对外交流。

三是可以利用互联网无限多样的发展机会,促进青少年的个性培养。

四是可以利用网络资源和信息技术,促进青少年的学业。

五是互联网信息量大、交流速度快,成为青少年寻求知识的主要手段,进一步拓展了当今青少年教育的空间。可以说,网吧的出现为青少年的交流、创新、娱乐提供了便捷的服务。

消极影响:

一是网络病症问题。学生长期泡吧视力下降,过度疲劳,再加上电游、网吧空气混蚀,人口密度大,烟味、汗臭味,机器声、打闹声、脏话声,卫生、环境条件极差,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二是不健康网点问题。一些渲染色情、暴利、邪教或反动的网站,已毒害了一批青少年,几乎让众人“谈网色变”。

三是荒废学业问题。迷恋网吧对青少年学生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影响了他们正常的学习生活。

四是诱发青少年犯罪问题。进出网吧的大多是中小学生,小的几岁,大的十七八岁,他们大多没有收入,为了能弄到进网吧的钱,有的结伙敲诈,有的偷盗抢劫。

五是网上交友问题。问卷分析,青少年与网友见面的占11.5%,从不见面的占56.3%,偶尔见面的32.2%,这本身就潜伏着极大危险性。显然,网吧对青少年所造成的不利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通过交谈了解到,导致产生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

一是利益驱使网吧经营业户违规经营。目前网吧经营竞争激烈,致使一些业户出于营利目的,不顾法律和道德,投青少年好奇心,专搞不正当竞争。

二是对网络的监管不够规范有序。目前,通信、公安、文化和工商在对网吧的管理上,还不够和谐一致,“三证”不全的网吧还大量存在。防范措施和监管制度仍滞后于网络技术的发展。

三是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侵害的能力相对薄弱是容易遭受“网络垃圾”侵害,难以逃脱诱惑的重要原因;

四是适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健康网络阵地尚未占主导地位。目前开设的青少年专门网站,由于经费、人员、技术和体制的限制,其内容、形式等方面还与青少年实际需求存在差距,加之宣传和引导不够,尚不能真正发挥主导作用。

五是家庭环境的影响。有些家庭不和睦,在缺少家庭温暖的情况下,多数的青少年会选择离家,而网吧又是他们最好的逗留场所。也有一些是因为父母忙于工作,疏于对子女的管教,结果,部分自控能力较差的青少年,终日以网吧为家。

为防止“黑”网吧对青少年的继续侵蚀,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来管理和监督:

1、政府重视,加强联合执法,形成规范管理合力。对现有网吧市场组织公安、文化、工商等相关部门集中开展整治,狠抓《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的落实,严格依法办事,形成整治合力,对不按规定经营的网吧坚决查处,直至取缔,将其全方位纳入管理,切实规范网吧市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整治工作有深度、有力度,不半途而废。

2、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整合各部门工作力量,实现齐抓共管。共青团牵头组成专门领导机构,加紧部门间协调配合,运用法律、经济和市场的手段,扶持一批规模较大、管理规范的网吧,坚决取缔那些无照经营、违法经营、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非法网吧。公布一批监督电话,聘请一批社会监督员,对群众举报、考核问题严重的网吧,严加治理。同时,充分整合发挥社区力量,将网吧问题化解在最基层。

3、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提高自我约束、自我保护能力。通过各种媒体力量,宣传网络的积极作用,增强青少年明辨是非的能力;通过介绍和推荐适合青少年浏览的健康网站、开辟主体聊天室、现身说法等形式,让青少年深刻了解沉溺网络和在不健康网吧上网的危害。注重增强青少年的自律意识,教育青少年不沉浸于网上聊天、游戏等虚拟世界,不浏览、制作、转播不健康信息,不使用侮辱、谩骂语言聊天,不轻易和不曾相识的网友约会,教育青少年自觉遵守互联网道德规范,自觉抵制不良网络信息的侵蚀。

4、抓好“青少年安全放心网吧”建设。首先,树立一批规范经营、文明服务的网吧典型,以此为样板,带动更多的网吧积极响应。在创建活动过程中,根据《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和“青少年安全放心网吧”的条件,规范网吧经营行为,确保网吧具备良好经营场所,完善的创建制度,按规定安装安全防火软件,张贴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显著位置悬挂警示标牌。同时,利用社会媒体向广大青少年和家长推荐“青少年安全放心网吧”名单,让一些不法网吧失去市场。力争在一段时间内,建设一大批示范性“青少年安全放心网吧”,使其真正成为青少年自我学习、自我提高、互相促进、共同进步的阵地。

5、政府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制订出台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减小对违规网吧处罚的弹性,加大处罚力度。

6、社会、家长、学校要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要以对青少年高度负责的态度,在青少年中进行广泛、深入的德育教育,通过宣传、舆论导向,正确引导青少年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拓宽青少年获取知识的渠道,如政府可以将图书馆、博物馆免费对青少年开放等,让青少年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一个全面、正确的认识。

7、要尽快建设一批公益性的上网服务场所,为青少年提供健康有益的“绿色”网上空间。

8、重视和发展家庭教育。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要把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学校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政府要明确责任,推动妇联组织、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担负起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的责任。要与社区密切合作,办好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并积极运用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推广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

在信息化的当今社会里,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认识的提高,电脑的普及,青少年学生接触网络是不可避免的,进入网吧也是客观的、必然的。取缔不是办法,疏导才是根本,只能加强立法和监督,合理地利用。

森林知识

防火知识

1,火势不大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服

或裹上湿毛毯,湿被褥勇敢地冲出去,但千万不

要披塑料雨衣.2,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

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嘴鼻.3,不要盲目

跳楼,可用绳子或把床单撕成条状连起来,紧拴在门窗框和重物上,顺势滑下.4,当被大火围困又没有其他办法可自救时,可用手电筒,醒目物品不停地发出呼救信号,以便消防队及时发现,组织营救.四,灭火器使用方法1,干粉灭火器:使用时,先拔掉保险销,一只手握住喷嘴,另一只手握紧压柄,干粉即可喷出. 2,1211灭火器:使用时,先拔掉保险销,然后握紧压柄开关,压杆就使密封间开启,在氨气压力作用下,1211灭火剂喷出.3,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时,先拔掉保险销,然后握紧压柄开关,二氧化碳即可喷出.注意:1,干粉灭火器属于窒息灭火,一般适用于固体,液体及电器的火灾.2,二氧化碳灭火器,1211灭火器属于冷却灭火,一般适用于图书,档案,精密仪器的火灾.3,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措施.因为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达到8.5 %时,会使人血压升高,呼吸困难;当含量达到 20 %时,人就会呼吸衰弱,严重者可窒息死亡.所以,在狭窄的空间使用后应迅速撤离或带呼吸器.其次,要注意勿逆风使用.因为二氧化碳灭火器喷射距离较短,逆风使用可使灭火剂很快被吹散而影响灭火.此外,二氧化碳喷出后迅速排出气体并从周围空气中吸收大量热量,因此使用中防止冻伤.

========================================

教育孩子不要玩火,不玩弄电器设备。 2、不乱丢烟头,不躺在床上吸烟。 3、不乱接乱拉电线,电路熔断器切勿用铜、铁丝代替。 4、炉灶附近不放置可燃易燃物品,炉灰完全熄灭后再倾倒,草垛要远离房屋。 5、明火照明时不离人,不要用明火照明寻找物品。 6、离家或睡觉前要检查电器具是否断电,燃气阀门是否关闭,明火是否熄灭。 7、利用电器或灶塘取暖,烘烤衣物,要注意安全。 8、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并迅速通知专业维修部门来处理。 9、对液化气钢瓶,严禁用开水加热、火烤及日晒。不准横放,不准倒残液和剧烈摇晃。 10、家中不可存放超过0.5公升的汽油、酒精、香蕉水等易燃易爆物品。 11、切勿在走廊、楼梯口等处堆放杂物,要保证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 12、不在禁放区及楼道、阳台、柴草垛旁等地燃放烟花爆竹。

======================================

1. 家庭防火知识多

火柴、火机、电子炉灶等明火;雷电、静电等的自然火源;家具、衣物、床褥等可燃固体;汽油、煤油、植物油等可燃液体;煤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发胶、空气清新剂等可燃气体。

2. 烟蒂火柴不乱扔

不可随意将烟蒂、火柴杆扔在废纸篓内或者可燃杂

物上,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3. 电线插座勤检查

不私接乱拉电线,不超负荷用电,插座上不要使用过多的用电设备,不用铜、铁、铝丝等代替刀闸开关上的保险丝。

4. 离家要把电源切

离家或入睡前,应对用电器具、燃气开关及遗留火种进行检查,用电设备长期不使用时,应切断电源或拔下插头。

5. 煤气使用讲安全

使用液化气,要先开气阀再点火。使用完毕,先关气阀在关炉具。不要随意倾倒液化石油气残液。煤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阀,开窗通风,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切记不要在燃气泄漏场所拨打电话。

===================================

消防常识“三字经”

人生路 长漫漫 五千年 火陪伴 恰用火 送温暖 如大意

受灾难 火着起 条件三 可燃物 氧助燃 点火源 紧相连

三去一 火自完 灭火法 有四点 一冷却 二隔离 三窒息

四抑制 多学习 常操演 遵法规 不蛮干 谁主管 谁负责

防火制 落实坚 本岗位 懂火险 报火警 会圆满 懂预防

措施善 灭火器 会熟练 懂灭火 法全面 初期火 会全歼

打电话 1 1 9 须讲清 何地点 何物燃 何部位 火势悬

迎警车 路口边 消防队 不收钱 火场上 情万变 知情人

及时言 保现场 协作战 先控制 救人员 急重点 再一般

平日里 想安全 教育孩 火不玩 扔烟头 不随便 引火种

不乱散 装饰房 材料选 不易燃 不可燃 新改建 审批办

防火距 合规范 不损坏 不圈占 不埋压 消火栓 危险品

严管限 公场所 禁靠边 出门外 留心看 消防标 怎避患

遇情况 不慌乱 消防道 要通坦 消防事 关民安 见危害

人人管 生活中 火看严 危险物 不近前 燃气漏 阀门关

开门窗 禁火电 电线老 快修换 保险丝 用专件 铜铁代

不保险 不超荷 使用电 火灾来 迅疏散 钱物财 别贪恋

披湿物 穿浓烟 捂口鼻 贴地面 身着火 把滚翻 厚衣物

闷火焰 火封门 逃生难 湿被褥 门缝掩 泼冷水 呼救援

消防经 要常念 牢记住 益非浅 抓防火 保平安 万家欢

========================================

家庭防火“四件宝”

人们都知道,火灾是无情的。但是,在无情的大火面前,如果能够有效地进行防范,就可以逃避火魔的侵害,摆脱灾难和痛苦。那么,如何做到在火魔的追赶下从容不迫地有效逃生呢?你不妨在家中备好这样四件“宝物”:

家用灭火器

任何大火,开始时都是小火,如果在家中备好灭火器,并能熟练地操作它,那么当星星之火燃起时,就可以将它及时扑灭。

一根(保险)绳

当大火一旦不可收拾时,就必须首先考虑逃生。这时,如果你住在3楼以上,楼梯的通道被堵塞,或者木制楼梯被烧坏,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家中有一条又粗又长的绳子,那么可将绳子分段打结,然后拴在牢固的物体上,沿着绳子攀援而下,就能顺利逃生。

一只手电筒

夜间失火,电路烧坏以后,屋内一片漆黑,特别是在睡梦中,还没有弄清楚是怎么回事,家中已是一片火海。这时,就需要一只手电筒照明,照出一条逃生之路。

一个简易防烟面具

火场的烟雾是有毒的,许多丧生者都是被烟熏窒息而死的,如果家中备有一只防烟面具,在危急关头,套上防毒面具,就能抵御有毒烟雾的侵袭而死里逃生。

====================================

单位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应包括哪些内容?

按照有关规定,凡是属于消防重点单位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都应该根据本单位的特点,制定符合实际情况、操作性强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那么究竟由谁来制定、如何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应该包括哪些内容,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后该怎样去实施呢?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指法人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者非法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应当组织有关人员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内容应当包括:组织机构;报警和接警处置程序;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和措施;扑救初起火灾的程序和措施;通讯联络、安全防护救护的程序和措施。其中组织机构包括:灭火行动组、通讯联络组、疏散引导组、安全防护救护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应当内容详细、全面,组织机构健全,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具有可操作性。

制定了满足上述条件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还远远不能满足单位在起火和突发事件时的需要。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还应当按照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要求,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演练,在演练的过程中,不断完善预案。其他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参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样式,制定相应的应急方案,并至少每年组织一次演练。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实施和演练由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或者专兼职的消防人员在消防安全责任人的领导下,组织开展。在组织消防演练时,要注意事先通知演练范围内的人员并设置明显的标识,以防止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和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