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看到这张图片时,心情沉重而悲伤。虽然历史已经过去很多年,我似乎仍能看到火光冲天的爆炸,闻到空气中弥漫的血腥味道,感受到那惨烈的场面。

1936年7月1日,上海周围的一座小镇里,一个可爱的孩子出生了,当时日本侵略者已经占领了东北三省,国家在动荡之中。但一个新生命的降生,还是让全家人非常高兴,大家沉浸在幸福中。父母为了让他们的孩子长大后能够保卫自己的祖国,给他取名——张国生。

国生一岁生日后,日本侵略者铁蹄向南践踏,上海地区十分危急,人们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国生和父母跟着父老乡亲们打算到更远的地方避难。

1937年8月28日,天空阴沉沉的,下着细细的小雨。上海南站,人们行色匆匆,十分焦急,爸爸抱着国生不断地安抚他。“呜——呜,”火车开来了,然而这时……

天空中突然出现了几个小黑点,小黑点越来越近,越来越大,接着传来了轰隆隆的声音。这时人们才看清楚,几架印着日本国旗的轰炸机正逐渐向他们呼啸而来。“轰炸机来啦,快跑啊!”人群顿时乱作一片。此时,几颗罪恶的炸弹投掷下来。顷刻间,房屋倒塌,天桥摧毁,爆炸的声音夹杂的石块崩裂声,玻璃碎裂声,满目苍夷,尸横遍地,惨不忍睹。一颗炸弹在他们不远处炸响了,爸爸妈妈倒下时,把国生死死地压在了身下。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日军轰炸停止了。国生声嘶力竭地呼喊着,从爸爸妈妈身下爬出来。他的衣服划破了,身上沾满了鲜血,“爸爸、妈妈!”他呼唤着哭喊着,然而他不知道爸爸妈妈再也不会站起来了,只剩下孤零零的他了。

两个多小时后,国际救援队赶来了。他们从废墟中救起了国生。把他带回了苏联大使馆。国生得救了,他是幸运的,他是8。28大轰炸的唯一幸存者。之后,他一直在苏联生活。

长大后,他没有忘记日本人的罪行,回到了自己的祖国,不断搜集、揭露日本人的罪行,呼吁世界和平,他说:“自己就是日本侵略恶行的最好见证。”他希望后代子孙都能生活在没有战争,没有伤亡的幸福家园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