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小猴听说森林里要举行才艺大会,心想:我们猴类是动物里最聪明的了,只要我学会了一样才艺,第一就非我莫属。

小猴边走别想,正好路过小兔家,看见小兔拿着笔正在认认真真地写着什么,就问:“小兔,你在干什么呢?”小兔说:“我正在写作文呢。”小猴想:小兔写作文可厉害了,我向它学,肯定能拿第一。于是,它在小兔旁边坐下来,拿起笔,开始写了起来。可是它想了半天,一个字都没有写出来。它想:写作文真是太伤脑筋了。

这时,它听到了一阵动听的喇叭声,精神一振。它跑出小兔家,顺着喇叭声跑了过去,原来是百灵鸟在吹喇叭。小猴想:我向百灵鸟学吹喇叭,一定能拿第一。于是它拿起喇叭,鼓起腮帮,开始吹了起来,可它一个音符都吹不出来,脸却憋得跟屁股一样红。它想:吹喇叭太费劲了,还不如写文章呢。

就在这时候,小鹿像风一样从它身边跑过去。小猴想:我们猴类最灵巧,跑步对我们来说是小菜一碟。于是它跟在小鹿后面跑了起来。没跑多久,它就心跳加速,气喘吁吁,双腿发软了。它一屁股坐在地上,自言自语道:“跑步太累了,还是不学了吧。”

才艺大会如期举行,小兔得了“作文大王”的奖牌,百灵鸟得了“喇叭能手”的奖牌,小鹿得了长跑冠军的奖牌。小猴只能在台下发呆,后悔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