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文学

福建省明溪县 城关中学 七年级(5)班 黄泽洪

以前,我心目中的文学是枯燥乏味的,是毫无乐趣可言的,是一个招人打瞌睡的东西……至少不象网上游戏那样魅力无穷,引人入胜。自从读了《致文学》一文后,我便开始对文学的看法有了重新的认识。她宛如一把金色的钥匙,用热情奔放的语言打开文学这扇神奇的大门,从不同角度介绍文学的奇特个性,引领我们去亲近文学,从而不断充实自己,陶冶自己,提高自己。在对话中,作者用“打开这扇门”与“不想开门探寻”的结局做了鲜明的对比,指出二者所产生的结果是截然相反的,从而激起我们迫切“进门”探寻的强烈欲望。渐渐地,我被课文那精彩的句式所感染,被那精辟的阐述所折服,对文学作品的重要性也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现在我的感受是:文学世界是多姿多彩的,在给人们带来身心享受的同时,引人向上,催人奋进,最终还将把我们引向成功的彼岸,成为祖国的有用人材,为人类作出应有的贡献。而网上游戏则难以自拨,误人前程,贻害终生,终将成为人人鄙视的废物。至此,同学们对文学的认识是否已与我有了同感呢?假如有人还是沉迷于网上游戏,读起文学作品味同嚼蜡,不妨再用心去领略一下课文《致文学》和《为你打开一扇门》的劝导。现在,文学在我心里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为缺少文学修养的人充其量只是一个野蛮人,与现代文明社会格格不入,终被历史所淘汰。

我心中的文学

以前,我心目中的文学是枯燥乏味的,是毫无乐趣可言的,是一个招人打瞌睡的东西……至少不象网上游戏那样魅力无穷,引人入胜。自从读了《致文学》一文后,我便开始对文学的看法有了重新的认识。她宛如一把金色的钥匙,用热情奔放的语言打开文学这扇神奇的大门,从不同角度介绍文学的奇特个性,引领我们去亲近文学,从而不断充实自己,陶冶自己,提高自己。在对话中,作者用“打开这扇门”与“不想开门探寻”的结局做了鲜明的对比,指出二者所产生的结果是截然相反的,从而激起我们迫切“进门”探寻的强烈欲望。渐渐地,我被课文那精彩的句式所感染,被那精辟的阐述所折服,对文学作品的重要性也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现在我的感受是:文学世界是多姿多彩的,在给人们带来身心享受的同时,引人向上,催人奋进,最终还将把我们引向成功的彼岸,成为祖国的有用人材,为人类作出应有的贡献。而网上游戏则难以自拨,误人前程,贻害终生,终将成为人人鄙视的废物。至此,同学们对文学的认识是否已与我有了同感呢?假如有人还是沉迷于网上游戏,读起文学作品味同嚼蜡,不妨再用心去领略一下课文《致文学》和《为你打开一扇门》的劝导。现在,文学在我心里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为缺少文学修养的人充其量只是一个野蛮人,与现代文明社会格格不入,终被历史所淘汰。 (责任编辑:齐老师)

亲近文学,是历史

《亲近文学,是历史》

泰州名流剑桥朱光校长突破作文教育中心(初中一年级) 吕

在《为你打开一扇门》这篇课文中,我读到了这样的一个句子――

一个民族的文学,是这个民族的历史。

历史为文学而生之,但文学非历史而生之,在我们这56个民族里,哪一个民族没有自己民族的历史,哪个祖国没有这个时代的缩影?曾几何时,人类会想到文学和历史是息息相关的?难道这不值我们去深思领悟吗?

在这个高科技发展的时代,一个个伟绩将会记录在历史的手册里,一个个惊天动地的历史将会镌刻在人们的心中……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顺利成功,“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顺利成功,“神舟”载人飞船的……这些丰功业绩都是因为――文学

因为有了文学,人们才有了形象的表达和丰富的诠释;因为有了文学,才会给世界添上这这神州大地“福满人间”,因为文学,人类才会倾听到远处成功在彼岸对他发出的真正呼唤!

亲近文学,热爱文学,不仅增长人的文明意识、提高人的修养、丰富人的感情,更重要的是,文学是我们祖国的历史,是中华五千年的见证……

西风绚丽多姿的一笔;因为文学,才会给从前悠久的历史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因为文学,才使吹去――是文学给予历史的信柬。

(指导教师:朱光)

文学触动了我

文学是人类最有感情的、最丰富、最生动的表达。是人类历史上最形象的诠释。 是的!文学是一个文明人增长知识,提高修养,丰富情感的极为重要的途径。 可能是上帝在建造许多精巧美丽的女孩后,有些累了,就在无意之间把我造的马马虎虎。 没有柳叶眉,更没有令人喜欢的大眼睛。双目不秀,还不是高挑的身材。最讨厌的还是鼻梁边的小数点了。随着时光的流逝,而增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大。总之,一切的一切都在令人心烦! 每次我都在为这些心烦的事,不敢正面与人交流、说话。上课不爱发言。下课,总是单独坐在座位上,沉默寡言。 但在无意中我与书交上了朋友。书让我从新找到了欢乐,重新认识了自我,重新改变了我的人生。 记得上小学三年级时,老师第一天上课给我们出了一首诗,是刘禹锡的《秋词》“自古逢秋悲寂廖”,让我们补充下句,我托口而出“我言秋日胜春朝”。这都是我暑假,在家天天啃书,得出的结果。 更荣幸的是,我获得演讲比赛第三名,文化艺术节小制作第三名。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我得了老师的偏爱。 这都是文学触动了我呀! 如今到了初中,我敢于挑战自我,战胜自我:敢于面对人生,面对生活;敢于面对老师、朋友。 文学传达着人类的撞憬和理想,凝聚着人类美好的感情和灿烂的智慧。 来啊!挽起手。 文学书在手。 同行入灿烂的前程。

文学触动了我

文学是人类最有感情的、最丰富、最生动的表达。是人类历史上最形象的诠释。 是的!文学是一个文明人增长知识,提高修养,丰富情感的极为重要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