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都说:生命只有一次,不能重来,所以很珍贵。在以前,年少的我并没有经历过,但在那个烈日当空的中午,我真正的体会到了生命的可贵与脆弱。

那天,我一个人无所事事时,看着天上自由飞翔的鸟儿,想到:“如果抓一只下来,一定非常有趣!”架笼、放饵,没过几分钟,居然真的抓住了一只小鸟。

我把它握在手里,十分开心,不停的看着它。它很漂亮,白毛黑嘴,脚还是天蓝色的,有一双黑色玛瑙石般的大眼睛。可它正用惊恐的眼神望着我,还不停扑闪着翅膀,急切的发出绝望的鸣叫声,看着它,我的心软了,想放了它,但又十分不舍。最后,我的贪念战胜了善良,想:“管他呢,先玩玩再说。”我用绳子绑住了它的脚,看着它拼命的挣扎,使劲的飞来飞去,它努力的向天空飞去,可总被绳子拉了下来,再飞,又失败……它就这样重复着这一个动作,可一切都是徒劳。最终,它累的趴了下来,奄奄一息。我顿时愣了,自己开始责怪自己,自言自语:“为什么让这样一个鲜活的生命奄奄一息呢?”然后,我解开它的绳子,小鸟使用它最后一点力气飞向了天空,消失在屋脊的后方。

我静静的望着天空,收起了笼子,因为在它飞翔的那一刻,我得到了一个启示:每一个生物都有属于它们自己的生命,它们都珍爱这生命。一只小鸟如此,一朵花儿如此,一棵小草如此,更何况我们人类呢!我们之所以被称为“高级动物”,是因为我们有着丰富的情感,高尚的品德。我们的生活是美好的,是多姿多彩的,所以我们更应该做一个热爱生活,珍爱生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