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在读五年级时的一个星期天,我因为做不出一道很难的解方程题,毁了一个本来可以尽情玩耍星期天。

我本来打算星期六做完全部作业,然后星期天在家里玩,或者约同学去玩。但是就因为这道该死的数学题毁了我一个星期天。

虽然这道数学题的内容渐渐在我的记忆中淡忘,但是我绝不会忘记那个星期天的。

从早上8点多,我就开始想那道数学题了。我苦思冥想但总是想不出来。在这重紧急关头之下,我只能去问身边的人了。我问了好多人,但他们都不知到。有些人是懒,不想和我‘分享’这道数学题,但有些人是真的不知道,可能是他们学历低的原因,也可能是他们忘记了该用什么方法来教我。

大约到了晌午9:30,我对这道数学题的研究终于有了一些进展,我左顾右盼,想早些盼到做完题目的那一刻。虽说我的那‘研究’有了一些进展,但是接下来的就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了。我还是在那里想下一步该怎么做。时间差不多到了10点钟,但是我还是没有想出来,这时候我只能用我的绝招了,就是去问我的小外婆了。她在我们家工作,我有时候做不来的题目就会拿去问她。

小外婆向我解说了一番后,我也半信半疑,就又去问了一下别人,有些人说对的,有些人说错的,但还是说对的占多办一些。现在已是下午2点时刻,我也不得不验算一遍就把答案给写上去了。

就这样,我几乎一整天的时间都花在了这道数学题上,这难道是我做错了什么事了,这时上天给我的惩罚,还是‘另有原因。’我心里不得不在想:颜宗祺,赶紧去玩吧,给你玩的时间不多了,别再想其它东西了……

一道有趣的数学题

下午,来到学校,在学校里兴奋地玩耍着,专心地听讲着。

体育课过去了,我们有的坐在教室里吹风,有的又跑出去疯玩一顿了。而我静静地坐在椅子上,一动不动地等着上课的铃声,忽然一阵微风拂过我的脸颊,上课铃声“叮、叮、叮”地响起。我心想:“时间过得真快,就像刚才拂过的微风。”

数学老师带着严肃的面孔来到讲台上,目不转睛地盯着我们。过了一会儿,老师从嘴里吐出几个字来:“同学们自己做作业。”有些同学眉开眼笑,有些同学愁眉苦脸,有些同学左顾右盼、东张西望,而我却是兴高采烈地做起数学作业,我做着做着,碰到了一道难题,这道题确实有点难,就连“数学百科”—陈诺,也不会做呢。

我左想想,右想想,还是做不出来。正当我垂头丧气的时候,突然脑子一转,想到了解决办法。我立刻动起笔来,“唰、唰、唰”地写了起来。写完后,我松了口气,马上把我的答案和陈诺的答案一对,答案完全不同,我傻眼了。她立即和我解释,说这样是什么意思,不管我怎样反对她的意见,她还是不同意我的说法。我被她说得糊里糊涂,分不清东南西北,旁边的邱熠锋也参加了思考。邱熠锋的答案和我的一模一样,但是算法不一样。

一开始他同意陈诺的看法,我拼命地和他们解释。最后,邱熠锋来到我面前看了看我的答案说:“付汗鹏说的也有道理。”然后又点了点头,表示同意我的解题方法,陈诺还是不同意。我转回头一看,快下课了,有些同学开始坐卧不安了,有些同学无精打采,当然也有些同学炯炯有神。

下课了,我心想:“真是一道有趣的数学题啊,它让我们学会了思考!

是非题

这次期中考试,在上语文课的时候,我迫不及待地想知道我的分数,当老师念到我的分数的时候,同学都说:“哇塞,原来谭子希是一位高材生哪,真想不到!”因为是全班最高分,我欣喜若狂。一进家门,我就喊:“爸,我又得了个第一”。爸爸赶紧说:“真棒!,老爸去做几个好菜犒劳犒劳你!”没过多久,家里就弥漫着饭菜的香味,我馋得直流口水。饭菜做好,一家人围在一起愉快地吃了个晚餐。

晚餐后,爸爸说:“拿你的试卷让我瞧瞧”。我自豪地从书包里拿出试卷递给他。他开始认真地看起来,看着看着,眉头就皱起来了。他指着一道题对我说:“这个字写错了,老师不小心错判了,应该扣分才对,明天你交给老师重新判分”。“重新判分?不行!那样我就不是第一了。”我大声叫道,哭了起来。我越哭越伤心,我想,如果我不去找老师的话,老师和同学们不会知道我的分数不真实,而第一名的荣誉还是属于我的。这时,妈妈走过来对我说:“孩子,诚实是一个人最宝贵的品质,你还记得妈妈给你讲的那个“狼来了”的故事吗?放羊的孩子因为不诚实,欺骗了别人,到最后没人再相信他了。”

晚上,躺在床上,我想了很多。想起了从小老师和家长就教导我要做一个诚实的好孩子。想起了列宁小时候勇于承认自己打碎花瓶的事迹。我反复地问自己,难道我就做不到吗?我不信!我要试试看。

第二天,我找老师说出了事情的真相,老师重新给我判了分数,并表扬了我。虽然我的分数不是排名第一了,但是我心里觉得很坦荡。

这件事给我留下了永久的回忆和深深的启示。从那以后,我便敢于诚实地面对每一件事情。

改错题

今天是星期六,老师发下来一个错题本,我想,我做的都对了不会有我的。我走上前翻了一下还真有我的,我翻开作业本一看,惊讶的几乎叫出来。老师留的四道应用题,我怎麽都错了呢?我仔细的检查一遍,是因为粗心马虎,没有认真审题造成的。其中三道是忘了单位换算,另一道是审题不认真,列错了算式。

我拿回作业本,认真审题,将四道题重新做了一遍,今天上午,我带着作业本到办公室请老师批改,还不错,这次都做对了。张老师改完后和蔼的告诉我:“你不应该错这么多,完全可以都做对。”我听后点了点头,然后张老师又在我的作业本上写了个“及格”两个字,多么鲜红的两个字呀,我看后,心都快提到嗓子眼了。妈妈看了这两个字又会怎么想?又会有什么反应呢?“及格”这两个字好像两张鬼脸似的,它们正用那丑陋的鬼脸讥笑我。

回到家我跟妈妈说了,我已经做好了挨打和挨批评的准备,可万万没想到,妈妈不仅没有打我,而且也没有批评我。妈妈用和蔼可亲的语气告诉我:“下次不能这么粗心大意了,要认真审题,希望不再见到‘及格’这两个字。”妈妈说完,我心中悬着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我想:我以后要认真审题,不能再这样粗心大意了。

一道问男生的选择题

前言:

这是一个真实的事情,那次我遇到她,看到她伤心绝望的眼神我的心好难过,好想可以帮助她,可却她拒绝与我成为朋友,永远忘不了她的眼神与话语.

题记:

前有两个女生,一个很美一个有点丑,你会选择与谁做朋友?

教室里传来男生怪笑的声音”看!恐龙!”我抬起头看到一个满脸通红的女生,我知道了答案,教室里的气氛让我感到厌恶,走出教室来到操场.

空旷的操场很静,沿着跑道走着,在角落里我发现了刚才那个女生,我走过去看到她脸上未干的泪痕.

“你怎么了?”我疑惑的问她

她抬起头“相貌真的很重要吗?”

“不是!相貌是天生的,谁都没有权利选择”我回答说

“为什么他们都嘲笑我?”她哭了

我一时语塞,默默的站在她身旁,一直静静的陪着她,听她说着一切”男生总是带着有色眼镜,我讨厌他们!”说完她也沉默了.

“相貌、身材!所有的这一切都会变,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亡!它们不会长久,几时年后我们都一样,拥有一个乐观的心态才是最重要的”我说

未等我说完“我不信,你不是我,永远不会知道我的痛苦,我害怕与男生接触,怕他们嘲笑我,害怕男生怪异的眼神,是男生对我的伤害让我封闭自己,变的自卑,你有体会过不敢面对自己喜欢的人的感觉吗?你有体会过被人嘲笑的感觉吗?你有过被人冷落的经历吗?”

“你没有跟男生接触过怎么知道他们是嘲笑你,不愿意与你交朋友呢?相貌算什么?心灵美才是最重要的!”我说

‘‘你太天真了,在他们的第一印象里就已经将你加入了’黑名单’还怎么可能去慢慢发现你的善良 ”

“好多人都说自己不看重外貌的”我反驳道

“说?可信吗?说与做是两码事,不信咱们试试!”她拉着我来到体育馆,将我留在大门那,自己走上前礼貌的像一个男生借球拍,那男生回绝了,他说这是朋友的而且朋友马上就要来了,所以不能借.她回来看着我,未等我开口说”你去试试!”

我走过去用同样的话像那个男生借球拍,男生同样拒绝了,我刚要转身告诉她一切,其实结果是一样的,呢男生又开口”要不咱们先玩会!”我回过头看到她失望的眼神,转过身问那个男生” 有两个女生,一个很美一个有点丑,你会选择与谁做朋友?会依据相貌吗?”

“不会!因为``````”

未等他说完我离开了,其实答案我已经知道了.我走在校园里想着那个女生的话,相貌!身材!是什么?一副皮囊而已,上帝随意送给你的,没有什么美与丑之分,它们会消失在不久的将来,心灵的美才永远不会消失,干嘛要在乎男生的看法.

回到家打开电脑看到上在线的朋友,我问他”有两个女生,一个很美一个有点丑,你会选择与谁做朋友?”

“不知道”他回答

“是美女吗?”我问

他无言

“我想我知道答案了”我说

“知道还问!”他不在说话

美与丑一字之差的距离好远!真的好远!

男生请摘下自己的有色眼镜可以吗?用平等的眼光看待一切,在一次次不轻易间伤害了一个又一个脆弱的心灵,,相貌!身材只是一个象征而已.

花开亦会败!人美亦会丑,用一颗公平的心面对一切,捡起那份遗失的善良!

我上了中考模拟题

今天早自习的时候,语文老师对我说:“你出来一下,带着你的冲浪。”《冲浪》是我们语文复习资料,全称叫做《中考冲浪》。

老师对我说:“《冲浪》上面有一篇文章提到你了……”说着就开始翻,我激动得脑浆都快融化掉了,因为支撑我一直写作的最大原因之一,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够学到自己写的课文。老师翻到了,指着其中一段对我说:“等讲到这儿的时候你要做些心理准备哦。”

我匆匆瞄了一眼,只看到“神童作家”和“李奥纳多”几个字,就大致知道自己的哪段话被引用了,就是《正在发育》中的一段话:“我以后找男朋友的标准,就是要富贵如比哥(比尔盖茨),浪漫如李哥(李奥纳多),潇洒如马哥(小马哥),强壮如伟哥(这个我就不解释了)。”我看了之后顿觉无聊,因为这是好几年前的事,而且现在我找男朋友的标准也变了,就对老师说:“哎呀,都几百年前的事情,现在还拿来说。”老师又交代我要做好心理准备,放我回教室。

我偷偷翻到那篇提到我的文章,框在《议论文阅读训练》里,题目是《呵护“童趣”》,一看题目我就明白为什么老师要让我做好心理准备:是骂我的呀!这样说未免有失公平,因为他不是特地骂我,只是在说小孩没有童趣不讨人喜欢的时候,把我当成反面典型而已,我只出现了一段。

一下课,我就跑到同学面前,说:“有人骂我!”说着就给她翻到那篇文章,几千字的文章啊,她就慢慢地一个字一个字地看,嘴还跟着翕动朗读,她终于读完了,茫然地看着我说:“没有啊,哪儿有你啊?”我咬牙切齿地拿笔在“十二岁的‘神童’作家”下面重重地画道线,说:“这不就是我吗?”她说:“这就是你啊!”说着又从头开始朗读一遍。

有不少同学已经看了那篇文章,都跑到我座位周围,有的暧昧地问我:“小虎哥是谁?”原来我的那段话中,最后一句“强壮如伟哥”,由于某个显而易见的原因,被改成了“强壮如虎哥(小虎子)”不禁让大家怀疑是不是乳名为“小虎子”的强壮活泼型的我前男友。

还有的忧郁地问我:“你快乐吗?”并准备在我摇头之后和我抱头痛哭,骂我的那个人在文章中说:“没有童趣的孩子,即使在其他方面再有成就,也不会有真正的快乐。”并在文段的结尾,忠心地期望我“别忙着写小说出名,倒是真该补补童趣这一课”,大概是想让我通过时间隧道回到婴儿阶段,或者至少装疯卖傻重新由白痴开始进化。

不断有同学凑过来看发生了什么事情,总有热情的同学欣喜兴奋地告诉他们:“有人骂蒋方舟!”有人比较嫉妒我,一言不发就走了。有人说:“我帮你砍死那个人!”还有的说:“那个作者说得对啊!”

上课的时候,我把《中考冲浪》放在抽屉里,趁老师写板书的时候又偷偷地看,看得心里还是蛮悲怆的。想象自己是被误会杀妻弃子,武林各派统一围剿时,被困在光明顶而受重伤的大侠,实在想超级大声地呐喊:“你们到底想让我怎样?!”后来觉得这样太戏剧化,而且会把老师吓坏,就放弃了。

应该说,很多评论文章都把小孩分成两类:“童趣的”和“没有童趣的”,并粗暴地认为:“童趣――GOOD。没有童趣――BAD。”我也明白“童趣”的小孩是什么样子――骂我的人说童趣就是“天真烂漫,纯洁无邪,活泼可爱,无忧无虑,无牵无挂”――而事实上,他们就在我家楼下疯狂消耗体力,快活地跳皮筋,高兴地捉人,愉快地乱蹦。但是他们只有六岁,而且一边抓女生的辫子一边喊着“做我老婆!”我要是模仿他们大概还是有些让人害怕的。

社会自愿地向儿童提供“无知”,准确地说是限制儿童获得知识,正如王小波分析的,是因为“人性本善,但是一到了‘慕少艾(青春期萌动)’的年龄,他就失去童趣,不再是好东西了”。所以,他们要尽可能地延长孩子的童年――并自以为成功地延长了――尽可能地告诉孩子“有些事情你长大了才能明白”。我从小就不相信这句话,就如同我不相信“等到长大的时候才能长大”。

我成长的过程不是受了刺激早早地怀春,而是比别人更早摆脱童稚状态。

对了,那篇文章的后面还有练习题,其中有一道题是:“文章举了反面典型事例(就是我),请你概括,并说明它阐明了什么观点?”我才不给他“概括”,“阐明”呢,我决定不写这道题。

一道题给我的启示

我从小就是一个不怎么爱动脑筋的孩子,老师教什么,就学什么,自己一点也不知道开拓思维。做题时更是一根筋,只按老师教的方法做,自己却不会动脑筋,算不出来时也不说,就是自己一直闷头写。当妈妈发现我作业只做了一点点,而验算却写了一大堆时,真是拿我没办法,只好坐到我的身边帮我。 记得有一次,我写数学作业,有一道题算了十多分钟也没算出来。妈妈告诉我怎么做,我却不听,一直认为这道题有公式。妈妈说:“对!是有公式。但不是什么题都用一个公式解的。”可是我却听不进去,仍然坚持说:“老师今天讲的就是这一课,不用今天的公式用什么?用英语公式呀!”妈妈说:“每一道题都有自己的解题方法,可以灵活运用不同的公式。”我仔细一想,妈妈说的也有几分道理。反正我也不会做,就按妈妈教我的做吧! 妈妈耐心的启发我,用温和的语气跟我一起研究题目,不知不觉我就接受了。然后,妈妈又给我出了几道同一个类型的题,我轻轻松松就做出来了。回过头来再看,如果用老师当天课上讲的公式来算还真不对。 妈妈轻轻地抚摸着我的头说:“孩子,你听过‘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句诗吗?无论你做什么事都要从不同的角度多看看,每当你从另一个角度看时,你都会发现这件事还有不同的一面,也包括人……”

一道数学题毁了一天

记得在读五年级时的一个星期天,我因为做不出一道很难的解方程题,毁了一个本来可以尽情玩耍星期天。

我本来打算星期六做完全部作业,然后星期天在家里玩,或者约同学去玩。但是就因为这道该死的数学题毁了我一个星期天。

虽然这道数学题的内容渐渐在我的记忆中淡忘,但是我绝不会忘记那个星期天的。

从早上8点多,我就开始想那道数学题了。我苦思冥想但总是想不出来。在这重紧急关头之下,我只能去问身边的人了。我问了好多人,但他们都不知到。有些人是懒,不想和我‘分享’这道数学题,但有些人是真的不知道,可能是他们学历低的原因,也可能是他们忘记了该用什么方法来教我。

大约到了晌午9:30,我对这道数学题的研究终于有了一些进展,我左顾右盼,想早些盼到做完题目的那一刻。虽说我的那‘研究’有了一些进展,但是接下来的就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了。我还是在那里想下一步该怎么做。时间差不多到了10点钟,但是我还是没有想出来,这时候我只能用我的绝招了,就是去问我的小外婆了。她在我们家工作,我有时候做不来的题目就会拿去问她。

小外婆向我解说了一番后,我也半信半疑,就又去问了一下别人,有些人说对的,有些人说错的,但还是说对的占多办一些。现在已是下午2点时刻,我也不得不验算一遍就把答案给写上去了。

就这样,我几乎一整天的时间都花在了这道数学题上,这难道是我做错了什么事了,这时上天给我的惩罚,还是‘另有原因。’我心里不得不在想:颜宗祺,赶紧去玩吧,给你玩的时间不多了,别再想其它东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