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柳是平凡而伟大的。

垂柳的美是平凡的美。它没白杨树那样挺拔;没松树那样苍劲;更没有桃树那样姹紫嫣红。柳树是报春的使者,当寒风瑟瑟的时候,当老人们穿厚厚的棉衣时,当其它植物都没睡醒时,当小动物们在地下孕育小生命时,垂柳已经打苞了,抽出了嫩芽。它经常在湖边孤芳自赏。柳枝宛如少女的一瀑长发,柳树把镜子映绿了,像无暇的翡翠,柳枝像一双纤纤细手。柳枝轻轻拂过水面,泛起层层涟漪,倒映着蓝天和白云,多么美好而又和谐的画面呀!是它顶着炎炎烈日,洒下的却是一片绿荫。柳树的柳条十分柔美,人们都愿意把柳叶比喻成少女的柳叶弯眉,把柳枝比作成少女的杨柳细腰,阳光下它树影婆娑;风雨下它窸窸窣窣,娉娉婷婷,婀娜多姿。

内在的美——生命力顽强。无论是荒凉无际的沙漠,还是汪洋无际的大海;无论是骄阳似火的太阳下,还是在倾盆大雨下;无论是在陡峭的高山,还是在低矮的洼地。“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只要给它一寸田地、一捧清泉、一些土壤,它就能抽出嫩芽。

内在的美——无私奉献。它可以做工艺品——精美别致,做柳枝鞋——清香,治脚气、做安全帽——坚硬、做红柳羊肉串钎子——重复使用。柳树可以治疗腮腺炎、咽喉炎、气管炎、膀胱炎、足跟痛。本来天牛不是药材,可住在柳树里的天牛就是药材。

中国文人都对垂柳寄托着浓浓的感情。因为“留”是“柳”的谐音:“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踏歌声。”“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

我们也要像柳树一样,做一个默默无闻,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