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乡

在寒假的时候,我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鸟语花香、绿草如茵的杭州。在游玩的过程中,我们又来到了西塘古镇那里有着格外多的古建筑,而且处处充满着古色古香。

这里的古建筑,都是有白墙黑瓦组成的,而且家家户户的房檐上都会挂着一盏盏红灯,只有两层高的古建筑形状多端,一座比一座漂亮!

再往里走,你就会看到一条绿如翡翠的小溪和一座座拱形的小桥。这条溪流水平如镜、历史悠久,它世世代代都在养育着西塘古镇的百姓。这里的房屋和小亭的影子,都一一倒映在在水中。来到这里的游客都会乘这一条小船在溪水上,观赏西塘古镇的风景,我们也不例外。在小船上,我看到了人们在古建筑里工作、生活,每个人的脸上都堆满了笑容。

夜晚的西塘古镇,更是美得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因为这个时候,关在屋檐下的一盏盏红灯都会亮起。从远处看,格外的幽静!这时,许多摄影师们都会来到这里把美景拍下,以便下次观赏。

整个西塘游览过后,这里的每处风景,都像烙印一样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我想还有哪一处风景能比得过西塘古镇呢?

包头市青山区

幸福南路小学

四年级四班:

黄婧祎

忆江南作文

忆江南

山东省济南市 平阴一中(东校) 初二·三班 何柳青

三年前,我还是一个幼稚的孩童。经常会为一块饼干和伙伴争得面红耳赤,会为写不完作业悄悄哭泣。但是,这样一个纯真简单的小脑瓜,却总想目睹天堂杭州的风姿。一个偶然的机会,愿望实现了。一路上我幻想着古城的风韵,思绪随风飘飞,飘到烟雨蒙蒙的杭州。时值春季,细雨如丝般亲吻着古城杭州,漾着几分诗意,几分神秘。一条条从天而降的银线抚摸西湖的脸颊,落进她的口中,激起一圈圈波纹,更是绝妙。乘舟荡漾西湖中,这样的美景早已让人心醉,躺在船头,看细雨飘飘洒洒,任凭他在脸上、手上跳跃舞蹈,听着船外细雨坠入湖中的声音,想起断桥美丽的传说,更增加了几分神秘的感觉。忆起韦庄游江南时做的一首诗,让我更深入地陶醉于江南古城杭州的情怀: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古代多少文人墨客游江南,赏西湖,赞杭州。只有在这里,他们才能抛弃世俗的喧闹与繁华,享受一种真正的修憩和精神上的宁静。“糁径杨花铺自毡,点溪荷花叠青钱”。杭州的夏天,妙不可言。看那西湖上——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炙热的阳光烘烤着大地,西湖却呈现出一派别样的清凉。堤边的垂柳枝叶繁茂,随风摇曳,嫩绿的柳枝在水面上划动,一条条奇特的弧线跃然水上,荡起浅淡的波纹。站在拱桥上乡水上望去,一条条鱼儿安闲自在,在清澈的水中来回穿梭:火红的、金黄的,亮蓝的鱼儿,各种颜色互相交织。像极了一幅生动的油彩画。“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秋一直被看作是伤感的季节,像刘禹锡写的:“自古逢秋悲寂寥”。她似乎已成为忧郁的代名词。但在我的心中,秋天的杭州,更是别有一番韵味。月圆之夜,天上一个月亮,西湖水中一个月亮。“雪纷华,舞梨花,再不见烟村四五家。密撒堪图画,看疏林噪晚鸦。”杭州的冬天很少下雪,很可惜,少了满天飞雪的浪漫,没了白雪皑皑的壮观,但我依然爱它小女儿般的柔媚。杭州美景,不尽其数。难怪乾隆爷六下江南,欧阳修赞西湖道:绿水逶迤,芳草长堤,隐隐笙歌处处随。试想:古城杭州,谁与争风?

忆江南

三年前,我还是一个幼稚的孩童。经常会为一块饼干和伙伴争得面红耳赤,会为写不完作业悄悄哭泣。但是,这样一个纯真简单的小脑瓜,却总想目睹天堂杭州的风姿。一个偶然的机会,愿望实现了。一路上我幻想着古城的风韵,思绪随风飘飞,飘到烟雨蒙蒙的杭州。时值春季,细雨如丝般亲吻着古城杭州,漾着几分诗意,几分神秘。一条条从天而降的银线抚摸西湖的脸颊,落进她的口中,激起一圈圈波纹,更是绝妙。 乘舟荡漾西湖中,这样的美景早已让人心醉,躺在船头,看细雨飘飘洒洒,任凭他在脸上、手上跳跃舞蹈,听着船外细雨坠入湖中的声音,想起断桥美丽的传说,更增加了几分神秘的感觉。忆起韦庄游江南时做的一首诗,让我更深入地陶醉于江南古城杭州的情怀: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古代多少文人墨客游江南,赏西湖,赞杭州。只有在这里,他们才能抛弃世俗的喧闹与繁华,享受一种真正的修憩和精神上的宁静。“糁径杨花铺自毡,点溪荷花叠青钱”。杭州的夏天,妙不可言。看那西湖上——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炙热的阳光烘烤着大地,西湖却呈现出一派别样的清凉。堤边的垂柳枝叶繁茂,随风摇曳,嫩绿的柳枝在水面上划动,一条条奇特的弧线跃然水上,荡起浅淡的波纹。站在拱桥上乡水上望去,一条条鱼儿安闲自在,在清澈的水中来回穿梭:火红的、金黄的,亮蓝的鱼儿,各种颜色互相交织。像极了一幅生动的油彩画。“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秋一直被看作是伤感的季节,像刘禹锡写的:“自古逢秋悲寂寥”。她似乎已成为忧郁的代名词。但在我的心中,秋天的杭州,更是别有一番韵味。月圆之夜,天上一个月亮,西湖水中一个月亮。“雪纷华,舞梨花,再不见烟村四五家。密撒堪图画,看疏林噪晚鸦。”杭州的冬天很少下雪,很可惜,少了满天飞雪的浪漫,没了白雪皑皑的壮观,但我依然爱它小女儿般的柔媚。杭州美景,不尽其数。难怪乾隆爷六下江南,欧阳修赞西湖道:绿水逶迤,芳草长堤,隐隐笙歌处处随。试想:古城杭州,谁与争风? (责任编辑:齐老师)

多情自古江南雨

多情自古江南雨

佚名

喜欢江南的雨,说不出确切的理由,只是觉得,这雨就像江南婀娜多姿的女子……江南的雨,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密密而斜斜,绵绵而潇潇,似烟似雾,似幻似梦,为江南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雨中的江南最有味道。去江南水乡最好是在雨天,这样才能感受得深切。那些古镇好像都是为雨而设置的,比如去嘉兴的西塘,想体会烟雨长廊的妙处,只有在雨天。站在廊棚下,听滴滴答答的雨打在琉璃瓦上,打在青石板上,总有一种平平仄仄的韵律感。柔柔的雨丝顺着屋檐串串珠儿似的洒落,淅淅沥沥地落在烟雨蒙蒙的河面,别有一番风味。

而要想体会那些窄窄的小弄的妙处,也只有在雨天。诗人们从来都不会错过擦肩而过的灵感。雨巷诗人戴望舒留下了最让人心动的一幕: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她是有,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芳,丁香一样的忧愁/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彷徨她彷徨/在这寂寥的雨巷。很难说清是雨巷成全了戴望舒,还是戴望舒成就了雨巷。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仿佛一种忧郁的品牌,留在了人们的心头。那种渺茫的朦胧感,把梅雨时节江南小巷的美渲染得淋漓尽致。

嘉兴南湖有座烟雨楼,这是典型的江南景致。“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早在唐代,杜牧就已经为江南的楼台注册了“烟雨’牌商标。

烟雨楼坐落在南湖的中心,四面环水。

一到雨天,站在楼上眺望,稀稀疏疏的雨飘在湖上,飘在南湖的菱叶上,晶莹剔透。当雨再密一些的时候,整个湖面便呈现出江南的烟雨凄迷了。

江南的雨是惆怅的,黄梅雨更是忧愁的代名词。所以,贺铸才会咏出“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飞絮,梅子黄时雨”的佳句。江南的梅雨时日,绵绵的雨丝像扯不完的银线,渐渐沥沥地从早到晚下个不停。这时,人的感情最容易发酵,很容易对如烟往事进行怀恋。如果你在这潮湿的雨季去旅游,沈园便不容错过。因为在雨中,那潮湿的忧思和惆怅会自然地,爬上心头,而那经久不衰的凄婉爱情故事中的每一个细节,都会浮现在你的眼前。还有鄢座断桥,那座在梦里等了千百年的断桥,你也应该去走走。

去问问桥边雨中静默着的依依杨柳,它会跟你讲一个永不褪色的爱情故事。

江南的雨是属于才子佳人们的,没有人会怀疑江南的雨是情感的催化剂。南宋蒋捷的一首《虞美人·听雨》

概括了人生的流转——“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诗中有少年听雨歌楼上的浪漫,有壮年听雨客舟中的奔波,有暮年听雨僧庐下的回首。在僧庐之下听雨,却无法参透生命的玄机;悲欢离合总无情的背后,分明是深情的眷恋;而“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每一点、每一滴都敲打着诗人的心弦,弹奏出暗夜难眠的无奈。

李清照以一个女词人特有的敏感,写下了“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的佳句。那种只身一人在外漂泊的孤独,那种长夜漫漫的寂寞,在词人笔下展现得淋漓尽致,江南的雨分明就是有情人的泪,凄美动人。

江南的雨是柔和的,一下就是十多天的雨,像一种淡淡的香气不断弥散开来。直到天变得柔和了,人也变得平和了,做起事来也心平气和了。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江南女孩儿在雨的滋润下,生得柔声细语,美丽动人。你会觉得雨中的江南像极了江南的女子,淡雅而不失芬芳,带着雨的晶莹和剔透,静静地走人你的心里。

江南的雨是轻盈淡雅的。放眼看去,天地都笼在袅袅的烟雾里。有一种朦朦胧胧的感觉。江南的雨像极了江南的山水,淡淡的,清清的。当柔柔细雨飘过江南古朴的小镇,小镇便有了一种古典的忧郁,美得让你心动。

江南的雨是充满灵性的。泛舟西湖之上,当望着舱外烟雨迷蒙的景象,体会,“山色空蒙雨亦奇”的味道时,即使你不是诗人,也会被这诗意的景象所感染,你的心灵也会在这当中得到净化。

江南的雨,如梦,如诗,如歌,如韵!江南的雨是婉约的雨,江南的雨的精魂,在唐诗宋词的意境里。点评:

正如粗犷豪放的塞北不能没有凛冽的风和纷飞的雪.婉约的江南自古便离不开如烟似梦、如诗似面的江南雨。那轻盈淡雅、温润灵性或凄迷惆帐的雨之精灵,已不仅仅属于大自然情有独钟的馈赠,夏滋养着江南的古镇小巷、亭台楼阁、小桥扁舟……作为一种人丈韵致.它氤氲在唐诗宋词的意境里.沉潜于江南浓厚的文化庄蕴中。本文以江南雨穿缀起一处处漫润于雨中的江南美景,以及与雨景相关的诗词歌赋,由雨催生了情.由情催生了诗,使景与情、自然与文化得到了极好的融合。

江南

三年前,我还是一个幼稚的孩童。经常会为一块饼干和伙伴争得面红耳赤,会为写不完作业悄悄哭泣。但是,这样一个纯真简单的小脑瓜,却总想目睹天堂杭州的风姿。一个偶然的机会,愿望实现了。一路上我幻想着古城的风韵,思绪随风飘飞,飘到烟雨蒙蒙的杭州。

时值春季,细雨如丝般亲吻着古城杭州,漾着几分诗意,几分神秘。一条条从天而降的银线抚摸西湖的脸颊,落进她的口中,激起一圈圈波纹,更是绝妙。

乘舟荡漾西湖中,这样的美景早已让人心醉,躺在船头,看细雨飘飘洒洒,任凭他在脸上、手上跳跃舞蹈,听着船外细雨坠入湖中的声音,想起断桥美丽的传说,更增加了几分神秘的感觉。

忆起韦庄游江南时做的一首诗,让我更深入地陶醉于江南古城杭州的情怀: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古代多少文人墨客游江南,赏西湖,赞杭州。只有在这里,他们才能抛弃世俗的喧闹与繁华,享受一种真正的修憩和精神上的宁静。

“糁径杨花铺自毡,点溪荷花叠青钱”。杭州的夏天,妙不可言。看那西湖上——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炙热的阳光烘烤着大地,西湖却呈现出一派别样的清凉。堤边的垂柳枝叶繁茂,随风摇曳,嫩绿的柳枝在水面上划动,一条条奇特的弧线跃然水上,荡起浅淡的波纹。站在拱桥上乡水上望去,一条条鱼儿安闲自在,在清澈的水中来回穿梭:火红的、金黄的,亮蓝的鱼儿,各种颜色互相交织。像极了一幅生动的油彩画。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秋一直被看作是伤感的季节,像刘禹锡写的:“自古逢秋悲寂寥”。她似乎已成为忧郁的代名词。但在我的心中,秋天的杭州,更是别有一番韵味。月圆之夜,天上一个月亮,西湖水中一个月亮。

“雪纷华,舞梨花,再不见烟村四五家。密撒堪图画,看疏林噪晚鸦。”

杭州的冬天很少下雪,很可惜,少了满天飞雪的浪漫,没了白雪皑皑的壮观,但我依然爱它小女儿般的柔媚。

杭州美景,不尽其数。难怪乾隆爷六下江南,欧阳修赞西湖道:绿水逶迤,芳草长堤,隐隐笙歌处处随。

试想:古城杭州,谁与争风?

江南梦

江南烟雨,十年一梦.

玉砌雕楼,镂空花椅,夹杂着雨后落花的红消未褪,清雅芳香.是

谁,在楼上摇着玉坠扇,唱着那朦胧的江南小调?又是谁,把红丝线绕

起手中通透的玉环?

屋外荷香,伴着细雨,嘀嘀嗒嗒,珠落玉盘.一袭红衣过,留下幽香,

步后生花.江南的美景,映着这雨后玉楼,宛如初妆的西子.苏轼有首

诗,正是描绘这一景象:

湖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恐怕纵使琼楼玉宇,也抵不上这个江南了.住在这风雨多情的江

南,真是只羡江南不羡仙.

有道是:江南烟雨人多情.江南,最多的记忆,莫过于那朦胧烟雨中

的楼阁,街道.青石路上,马踏落花,油纸伞下的佳人匆匆而过.木质楼

下丝竹评弹,小姐们的歌喉如出谷黄莺,腰上的玉环伴着舞珰珰作响.

江南的风情画,数不尽,也说不完.

虹彩西湖,古朴的风情处处可寻.君不见,昔日许仙与白娘子定情

的断桥依然屹立,诉说着这个千百年来的经典传说.雷峰塔下,依稀可

见,白娘子所流下的泪花,如断线的珍珠.

金色流苏,评弹低转.在真假迷幻的园林里,池鱼欢畅,莺莺翠翠.

江南小姐有趣的方言,言笑甚欢.然今宵落寞,又是为谁醉得红颜?恩

恩怨怨,愁愁寞寞,纵然即逝.明日,你我又将何如?还在记着谁?念着

谁?怨着谁?

总相信,世上有缘也有轮回.而在江南这块美玉上,这缘和轮回表

现得更为唯美.锦楼玉堂,春来春去,烟雨似的江南楼台若隐若现,传

诵了多年的小调依然在唱.缘在这里布下它的红线,轮回在这里放慢

了脚步.江南,能有多少次油纸伞下的嫣然一笑?

今生,梦里的江南,嫣红柳绿.

祖国颂

祖国山河美,处处有美景。

塞北草原阔,江南水网稠。

剑阁世上雄,娥眉天下秀。

泸定铁索横,西湖柳丝柔。

黄山松树齐,青城山林幽。

滇池赏月色,三峡看水流。

祖国我爱你,你是我的家。

当我长大后,把你建更美。

江南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似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心常随一淙溪水流入江南――那是文人骚客内心的寄托,梦中的故乡。

----题记

江南自古就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美誉。江南有良辰美景,出才自佳人,传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但这里又是英雄辈出之地。据说“紫电”“清霜”这样的宝剑都出自江南王将军之武库。俊美的人才像流星一样飞驰,才华出众者多如云涌。

江南之美,美在水。晴空下,一江烟水与岸上山岗相映生辉;两岸人烟稠密,画檐相接;秋光中荷花处处,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无一处与水无关,无一处没有不的灵动与秀美。它美流淌在青山脚下,穿行于良田美竹。“瓜洲渡口山如浪,帆饱清淮碧玉流。”还有那飞流直下的瀑布,山中叮咚的清泉――自古以来,是水滋养江南的万物。

说到水,就不得不提到江南的山。用“云来山更佳,云去山如画。山因云晦明,云共山高下”来形容最贴切不过了。如杭州的栖霞岭,绍兴的会稽山,衡阳的衡山,都气势恢宏、挺拔。有人曾说:“江南美,莫过水”。我认为不尽然,没有山,哪来水,东风不行,哪来春雨。那山间的飞瀑、深润,山下的激湍。是养育山的支支血脉,那山则是水依赖的根。红花需要绿叶来陪衬,山水也一样,倘若缺失其一,那便少了江南的韵;没有山青,哪来水秀。江南更是如此。

“卷香风十里珠帘。画船儿天边至,酒旗儿风外毡,爱杀江南!”“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杭则是江南的骄子“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曾经有首歌词:

看明湖一碧,六桥锁铟水。

塔影参差,有画船自来去,

杨柳两行,绿染长堤。

r晴风,又笛韵悠扬起。

看青山四围,高峰南北齐,

山色自空蒙,有竹木媚幽姿

探古洞烟霞,翠扑须眉

暮雨,又钟声林外起

大好湖山台此,独擅天然美

明湖碧,又青山绿作堆

漾晴光潋滟,带雨色幽奇

靓妆比西子,尽浓淡总相宜

我认为这歌词描写西湖景致,曲尽其美。但是用来形容江南则更为贴切:江南美,美在天然。

“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欣赏江南的美,只须仅看她的表面,仿佛就已经麻醉了自己,聊以满足自己的美欲。

江南水美景美,风情更美。“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杜牧用这样的诗句来对江南人的赞美,我觉得毫不夸张,那边涟猗的波光,充溢着无边的风月。秦淮河边的桃花渡,莫愁湖畔的莫愁女……还有惠山的明月、西湖的断桥……江南的山水,也孕育了诸多英豪之气者。卧薪尝胆的勾践,破釜沉舟的项羽,精忠报国的岳飞……江南之仁人志士用他们的生命与鲜血谱写了众多壮怀激烈的诗篇。众多诗人,他们的诗现在读来,仍有铁骨雄风,但饱含慷悲凉、至今感人至深。“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近代有文笔犀利的鲁迅,文章甜美的冰心……

大好河山如此,不但独擅天然美,又独擅人事美,真可谓尽美了!难怪张希孟会由衷的发出“爱杀江南”的感叹。写到这里,我的心已随流水飞弛到六桥三竺之间,神游山明水秀、桃红柳绿之乡――江南。

忆江南

何柳青

三年前,我还是一个幼稚的孩童,经常会为一块饼干和伙伴争得面红耳赤,会为写不完作业悄悄哭泣。但是,这样一个纯真简单的小脑瓜,却总想目睹天堂杭州的风姿。一个偶然的机会,愿望实现了。一路上我幻想着古城的风韵,思绪随风飘飞,飘到烟雨濛濛的杭州。

时值春季,细雨如丝般亲吻着古城杭州,漾着几分诗意,几分神秘。一条条从天而降的银线抚摸西湖的脸颊,落进她的口中,激起一圈圈波纹,更是绝妙。

乘舟荡漾西湖中,这样的美景早已让人心醉,躺在船头,看细雨飘飘洒洒,任凭他在脸上、手上跳跃舞蹈,听着船外细雨坠入湖中的声音,想起断桥美丽的传说,更增加了几分神秘的感觉。

忆起韦庄游江南时做的一首诗,让我更深地陶醉于江南古城杭州的情怀: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古代多少文人墨客游江南,赏西湖,赞杭州。只有在这里,他们才能抛弃世俗的喧闹与繁华,享受一种真正的休憩和精神上的宁静。

“糁径杨花铺自毡,点溪荷花叠青钱”。杭州的夏天,妙不可言。看那西湖上——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炙热的阳光烘烤着大地,西湖却呈现出一派别样的清凉。堤边的垂柳枝叶繁茂,随风摇曳,嫩绿的柳枝在水面上划动,一条条奇特的弧线跃然水上,荡起浅淡的波纹。站在拱桥上向水上望去,一条条鱼儿安闲自在,在清澈的水中来回穿梭:火红的、金黄的、亮蓝的鱼儿,各种颜色互相交织,像极了一幅生动的油彩画。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秋一直被看作是伤感的季节,像刘禹锡写的:“自古逢秋悲寂寥”。她似乎已成为忧郁的代名词。但在我的心中,秋天的杭州,更是别有一番韵味。月圆之夜,天上一个月亮,西湖水中一个月亮。

“雪纷华,舞梨花,再不见烟村四五家。密撒堪图画,看疏林噪晚鸦。”

杭州的冬天很少下雪,很可惜,少了满天飞雪的浪漫,没了白雪皑皑的壮观,但我依然爱它小女儿般的柔媚。

杭州美景,不计其数。难怪乾隆爷六下江南,欧

阳修赞西湖道:绿水逶迤,芳草长堤,隐隐笙歌处处随。

试想:古城杭州,谁与争风?

点评:

好题目!诗情画意是本文最吸引人的地方!生动的描写让妩媚的江南在文字中栩栩如生。文章的魅力还来自其动人的文采:摇曳多姿的景物描写,行云流水般的叙事抒情,舒缓自如的行文节奏,字里行间自有一段江南风韵;而恰到好处的古典诗词引用,又如珍珠碎玉般点缀文中,清丽自然,不仅使作者的才情得到充分的展现,也为文章增添了不少古雅的人文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