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过后,老天爷下起一场鹅毛大雪,已朦朦胧胧泛起一片新绿的日曲卡山麓又跌回天寒地冻的冰雪世界。”看着这几天,我就想到了《梅里山鹰》里的这段话。

春天到来了,桃花笑了,柳树醒了,天气暖和起来了,我们都脱下了厚厚的棉衣,换上了单薄的衣服。我沐浴着和煦的春光,暖洋洋的春风吹在脸上,别提有多惬意了!可是没过几天,气温开始骤降,转眼间温度就下降了好几度,居然还下起了雪!我不得不又重新穿上了厚实的棉袄。

前几天还暖洋洋的,可现在却变得异常寒冷,风呼呼的刮着,吹在脸上生疼,我想,这难道就是大人们常说的“倒春寒”?

那什么是“倒春寒”呢?“倒春寒”是指的在初春时升温较快,而在春季后期温度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气现象。在一年四季中,气温、气流、气压等气象要素变化最无常的季节就是春季。经常是白天阳光和煦,早晚确寒气袭人。这种使人难以适应的“善变”天气,就是我们常说的“倒春寒”。

“倒春寒”是一种不好的自然现象,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它容易引起人体的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疾病。在自然界中不光是人类不适应这种现象,就连动植物们也不喜欢,它会使冬小麦出现不同程度的冻伤,使已经播种但尚未出土的棉花、水稻等农作物出现烂种等,同时也会影响候鸟的迁徙。

随着环境的不断恶化,现在气候变得越来越异常,我不喜欢这样的气候,只有我们更好的保护环境、保护地球,才能减少这种异常气象发生,让我们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