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项作业:自己动手制作一个花灯。这对动手能力一向较差的我来说可是个不小的挑战。

大年初一,我们一家人去老街游玩时,路旁有家卖花灯的店铺,铺子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花灯,有莲花灯、兔子灯、龙灯还有对应今年生肖的猪灯。这其中我最喜欢兔子灯,长长的耳朵,红红的眼睛,短短的尾巴,全身雪白雪白的,特别可爱。这给我提供了灵感,我也要做一个好看的兔子灯。

想好了做什么灯,就开始着手准备做灯的材料,想起之前手工书上也有过兔子灯的制作方法,还备有一些材料,正好可以拿来用。我便依葫芦画瓢动起手来,书上的制作步骤并不是很详细,再加上我确实笨手笨脚,第一个灯的框架做得不像样子,蒙在外面的白布也被戳破了,没办法一号兔子灯只得报废了。不过我没有气馁,让爸爸给我找来了一些细铁丝,再加上家里还有些彩纸,我要从头再来。这次我没有毛手毛脚,结合灯铺里卖的兔子灯的样子和手工书上的制作方法,想好了具体步骤,才小心翼翼开始动手,先把细铁丝绕在圆柱体的瓶子上,将铁丝捋成几个顺滑的圆形铁环,再将圆形铁环稍稍压扁成椭圆形,作为兔身的骨架;然后再绕两个稍小点的圆作为兔头;接着做出耳朵和尾巴,整个兔子灯就基本成型了。剩下的工作就简单点了,只要把彩纸糊到框架上就可以,兔身糊好后,剪了对红红的眼睛给小兔子贴上,小兔子看上去立马变得活灵活现了,最后我在兔身上画了些装饰的图案,一个漂亮的兔子灯就诞生了。

虽然一开始经历了失败,但我没有气馁,现在看着自己通过努力制作出的兔子灯看上去还是像模像样的,我感到十分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