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是一个让人魂牵梦萦的地方。

我的家乡是湖北省利川市建南区一个叫“乐福乡”的地方。在我仅存的二、三岁的记忆里,当时的乐福乡,房子是用土墙和茅草搭建而成的,四面漏风。每到雷雨天气,常常外面下着大雨,屋内下着小雨。那里的路十分窄小,坑坑洼洼,只要一不留神,就会一头栽下去。每每外出,我都得紧紧地牵住大人的手,生怕什么时候又摔个眼冒金星。那时候,家家户户都用上电灯了,可是那是一种旧式的电灯,光线昏黄,看着就叫人想睡觉……后来,我跟随着父母来到远在千里之外的广东来读书,从此以后,就再也没有回去过了。

今年暑假,父母回去探亲,我也跟着回去,展现在眼前的一切竟跟我记忆中的大相径庭。高大华丽的牌坊上,端正地刻着三个大字“乐福乡”,穿过牌坊仿佛进入了一座大城市,眼前繁华的街道车水马龙,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我真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地方,但牌坊上“乐福乡”三个铿锵有力的大字却像铁一般的事实,它们告诉我:这里确实是乐福乡!你瞧,原来窄小的山路已成了宽阔平整的公路;以前的昏暗的电灯,现在变成了节能灯,不仅消耗少了,光线还更明亮的。到处都是人声鼎沸,远不是原来的冷清。总而言之,这里简直就是焕然一新。

家乡的变化,不就是见证着祖国的变化吗?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变迁,我的祖国,您已经踏上了复兴之路,愿您早日登上世界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