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老师是园丁,学生是花朵。这个学期我这个园丁就将培育小学里最幼小的花朵————一一年级的小花朵。

提起一年级的孩子,我记忆深刻。三年前,我就是教一年级的小孩子,印象最深的一是他们太能哭!有的孩子竟然能哭半个学期;二是教一年级的孩子得嘴勤、腿勤,若想站在讲台上讲课、坐在教室批改作业,那根本就不可能!得不停地在教室里转呀转!不停地表扬这孩子个表扬那个小朋友,喊“一二三”;三是孩子们太能说好动,根本没有上课的观念,老师得有十二分的耐心。

果然不出所料,开学第一天就有孩子哭了。老师在教室里讲学习常规,他在下面闭着眼,张大嘴哭着喊:“妈妈,妈妈、、、、”哄也哄不住劝也劝不停,因为他根本就不听!这也在意料之中。第二天,他被家长送来了,为了防止他下午再哭,上课时,我发现他坐的姿势好了,或者其它可夸奖的地方,马上就对他进行表扬。下课后又和他聊聊天,他也很高兴。本以为他今天不会再闹了,没想到,快放学时他又开始大喊着要妈妈,真是让人泄气!第三天,当他下课后再跟在我后面,围着我和我说话时,我就故意不理他,看他着急了,我才告诉他:“老师喜欢爱笑的孩子,不喜欢总是哭的小朋友,你今天还哭吗?”他听了,赶紧摇头说不哭了。我告诉他,说到做到才是好孩子 。可孩子毕竟是孩子,到了下午的活动课,他又开始想妈妈了,只是这一次他没有哭出声,可是眼睛里却满是泪水。看到他这样,我赶快走过去,对他竖起大拇指说:“你今天表现真好!你说到做到,老师喜欢你!”我没有提到那个“哭”字,怕孩子控制不住眼泪。他听了我的话,含着眼泪笑了,我的方法有效果了。晚上在宿舍,当着来看望他的爸爸妈妈的面,我又一次表扬了他,他高兴地笑了。从那天起,他就再也没有哭闹过。当然,我也经常在下课时和他聊天,让他觉得老师真的很喜欢他。中秋节放假时,他竟然对我说:“老师,放假回家了,我就可以看到爸爸妈妈了,可是我也看不到老师了,老师,我想你了该怎么办?”看来,他是真的喜欢我们的学校了。

对于一年级的小孩子,老师得腿勤、脚勤、得有十二分的耐心,得理解他们,不能贪多,看到他们一点一点地在进步,我心里真是替他们高兴。

现在,我们班里的孩子,已经能适应学校的生活了,课上课下,总是开心地笑着,看着他们可爱的笑脸,我感觉就像是看着灿烂的花朵一样。

青春——记忆里迷人的香气

青春,犹如那春雨后肆意绽放的花朵,飘落着记忆里迷人的香气。

三色堇,花中我的最爱,紫,红,黄三色的花瓣,好似一张张孩童顽皮的笑脸,更像我们多彩的青春。郭敬明说:“青春是一道明媚的忧伤”十几岁的年纪,我们怎么会有那么多的悲伤呢?或许那是对往事的怀念吧。有谁会忘记我们那些青春的记忆呢?那些酸酸甜甜的,是我们青春的味道。青春,就是穿越蔚蓝的天际,既平凡又又能折射出绚丽的彩虹的阳光。那如果汁般香甜的童年以渐行渐远,流下的只有这转瞬即逝的青春,这像苦咖啡般既涩而又香的味道,在我们的记忆中就这样蔓延开来……未来对于我们来说还是未知,但青春却紧紧握在我们的手中,那阳光明媚,花朵飘香的夏,那狂风骤起,呼啸而来的暴雨,就这样一点一点融入我的心,和着那青春的记忆,一起埋藏在过去的过去。青春的长线越来越短,可我对未来的追求还很长很长,就像那被春雨洗涤的花瓣,迷人的芬芳,愈久愈浓,直到飘进人的记忆里,然后封锁,永远不会在流出来,青春,就是那记忆里迷人的香气。

记忆里的声音——安静地落叶

记忆里你总是陪我看那些落叶,一张一张地消失不见。

大大的落地窗外是一排排的高大落叶树。在很安静的秋天疯狂地落叶。透过干净的玻璃,看起来那么静谧的美好。

——童漫晨的感觉。

不过对于其他人……其实更希望看到很苍翠的东西。在这个“概念上”萧瑟的秋天。比如说,刚刚走进来的——华意遥。

依旧是兴高采烈的表情。呵,像个小傻子。

“小傻子……不用找了哦!我就乖乖的坐在这儿哪!还是说……你要带着一桶鸡腿才肯来见我?哈哈……”童漫晨的声音懒懒的……坏坏的。好像还可以听出那么一点点的“宠溺”来。

这种“童式问候语”,绝对有效地停止了华意遥寻找的企图。当然,与之替换的。是永恒不变的“纠结的白眼”。

华意遥一脸的“我生气了!”。脚步声重重地,走向最接近这家肯德基可以看到最宽阔的街景的落地窗旁,的,童漫晨。最后很不爽地坐在童漫晨的对面。

好像不愿意看她,华意遥脸转向落地窗。

童漫晨无聊地用手撑起下巴。就这么“盯”着华意遥。默不出声。

1,2,3,4,5秒过去了……

“……”

“……”

又一个5秒过去了……

“童漫晨!你到底想怎样?!”华意遥忍不住了。站立起来。吼……

(还好人不多啊……漫晨不得不为自己决定的时间感到骄傲。)

“哇哇哇……小傻子你的忍耐力还是没什么进步啊!”

童漫晨无限感慨。

“………………”

“……”

“我真是拜给你了……”

第N次的再次以意遥的认输结尾。

她颓废地滑落在椅子上,一脸“我很无语”。

“嘿嘿……就算我跟你一起吼了,你也还会后悔为什么要抛弃我独自留在这里……孤单的等候你……58分钟。”

漫晨很无所谓的笑脸,“漫不经心”地说出。

什么叫笑里藏刀?这就是典型的!

意遥第N次地发出无限感慨。

“呃……呵呵……呵……呵……”绝对讨好的表情。

“无语”变成了“尴尬+讨好”呢……

漫晨饶有兴味的看这个可爱的小傻子可以不断变化的神色。

“嗯……是不是半路公车罢工了啊?”

又一个5秒过去后。童漫晨终于“大发慈悲地网开一面”。

意遥的眼里突然焕发出耀眼的光芒来!

“木头!你好聪明哟!哈哈……”是真的真的“很佩服”的表情。

所以漫晨不止一次地想过,如果意遥以后去考表演系的话,除了沉不住气……她真的可以拿很高的分数啊!

“你哪次迟到不是公车不喜欢你这个雇主呢?”

“呃……嘿嘿……”

“……是不是因为我它才不喜欢你的啊……”

“啊!漫晨你看!你很喜欢的落叶树哎!”

这小东西对“转移注意力”这招用得越来越频繁而纯熟了嘛!算了。

“是啊,不过你不是不喜欢看它们掉叶子吗?呵,‘太残酷的画面’是吧?”

“可是你喜欢嘛!对了,你怎么不坐那个你经常坐的位子了?被人赶跑了?嘻嘻!”

经常坐的位子,视野中存在最多落叶树的落地窗旁。(她们只是接近那个位子。)

“哈,小傻子,被我熏陶得功力进步了哎!”

童漫晨很“小可爱”地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有若隐若现的小酒窝。

“……木头你笑起来其实真的很可爱哎……”

童漫晨警惕地停止微笑。

“真的……就像我家fly一样!”

fly,她家的那只“可爱”的狗……经常被意遥说成另一个漫晨。

“那小傻子你们家fly还真是荣幸。”

“什么呀!对了!你怎么可以叫我……叫我“小傻子!”

“啊……三儿你想知道我为什么没坐那个位子吗?”

“……”

“……”

“为什么啊?……”很认真的好奇宝宝形象……很可爱呢!(好容易就转移目标了……)

“哦,那里被一个帅哥占了。看背影应该是的。所以你可以去搭讪然后把他引开呢!”

“……”意遥绝对没好气地白了她一眼。

但还是对能够被漫晨称“帅”的男生很感兴趣。极度感兴趣!

于是极度兴奋地转过头……

一个看起来很干净帅气的背影。穿着淡蓝色的休闲套装。阳光很赏脸地勾勒出他的背影。很干净帅气。

这个背影……这个人……

意遥觉得有点僵硬。

“哦?小傻子你被电到了?”

于是,青春偶像剧中必要的情节出现——

少年轻轻地起身

隐藏在记忆里的嫣红

天,慢慢地变成不着眼的灰色,把蓝色的柔和安全感给带走了,只剩下恐惧和绝望。

风,掀起轻纱似的丝蕾边,有一下没一下的。阳光从树叶间散散泻落,斑驳陆离。投在地上的阴影,随着风的摆动,微微地皱起波浪,翻滚着——

泪,总会在思念时毫无警示地顺着脸颊滑过锁骨,深深地埋进心沟……刺痛着的伤口,因为泪水的滋润,显得嫣红无比。血,流的更凶了,一滴一滴地绽放着——在那一刹那,我几乎被那铺天盖地而来的思念和痛楚给淹没了,窒息的感觉紧紧刺激着我那早已麻痹了的神经,却显得那样的疲惫不堪。

闭上眼睛,我开始命令自己分散注意力。似乎只有这样,我才不会发现自己的懦弱,才不会后悔自己的人生,才不会看到心口那一朵朵正在绽放的血花。呵!可它们是那么的美。美得那么的惊心动魄,燎人心魂,让我忍不住深深凝视。

看着它们,我似乎闻到了那火得如残阳般的花的清香;我几乎听到了当年她那清清脆脆的、无忧无虑的笑声,我仿佛看到了自己与她欢愉地追逐打闹的身影,还有那个我一说要挠她痒就立刻笑着躲闪的那个人——那时的一切,是那么的真切,那么炎热地灼伤了我的眼。

记得她对我说过:“无论夜晚是如何的漫长与寒冷,阳光一样都在黎明准时到来。所以,我们不需要悲伤,因为我们是快乐的,是幸福的。”呵!那时的我们是那么的开朗,那么的无忧无虑,完全忘了现实的残酷。

泪,敲打着麻痹的心,怔怔地流着。

那些被唤醒的记忆,沿着照片上那一张略微苍白的脸,重新附上魂魄,伴着绝望悲伤的感觉,席卷着冲撞而来,缠绕着模糊了照片上那本该无忧无虑的面容。

雪,难道你不知道吗,没有你,世界对我来说,毫无意义。可你,怎么能走得那么潇洒,连句道别也没有,只留给我一个苍白无力的微笑和一句“好好地活下去”就撒手人寰了呢?你怎么能这么残忍呢?你明知道你是我唯一的支柱?为什么要把我丢下呢?为什么要抛下我一个人先走了呢?为什么——

“不——雪!”嘶哑的呢喃着,泪又如泉水般落下。

“轰——”

又是这种声音,这种吞没了一切的声音,这种撕心裂肺的声音,这种可以一瞬间凝固全部血液,然后又在下一瞬间让所有血液失控般涌向头顶的声音,持续地响彻在脑海里,不休不止地“轰轰”作响,深深地锯动着我的每一根神经,凌迟着我的每一个感觉。

雪,这个永远带着快乐和笑脸的女孩,活生生地被残忍的时光隔离在三年前我的世界里。

从此,记忆里的她,不再是白衣如雪,而是红衣胜血,短俏的黑发有些顽皮地垂在额间,如深秋的泉水般清澈温柔的双眼,像寒梅一样清远的鼻,永远勾勒着弧度的嘴唇,就宛如漆黑夜空里一抹残阳般的红。

难忘那张苍老的脸

一声鸣啼,掠过河面,泛起岁月的涟漪,层层粼粼,看不见的怀念,看得见的眼泪,还有那张苍老的脸……

难忘那张苍老的脸。

思绪被拉回到了过去。那个秋天的夜晚,天空,是孩子画中的那种天空,彻头彻尾的深蓝色。四周的景物,像是被淡墨的宣纸捂过,放眼全是模糊的暗。凉风带着秋天特有的萧瑟,把树木冻得“沙沙”作响。

您坐在院子里,抚摸着我的头,给我讲古老的童话,四周都蒸发着袭人的寒冷,低垂的浓云已开始悬在上空。

我听着童话,渐渐地睡了。过了一会儿,母亲从屋里走来,端着一碗中药。您轻轻地摇醒我,从母亲手中接过那碗药。我睁开睡眼,思绪模糊得如同在水里浸过。我揉了揉双眼,待到看清了那碗黑黑的难看的药后,我撒腿就跑,我不爱喝药,只因为它太苦太苦。我拼命地跑,在这乡村田野间拼命地跑,耳边是呼啸的风声,等我转过身去,发现你就站在不远处大口大口的喘着粗气。

在月光下,您的口中不断地涌出白气,脸因快速的奔跑变得紫红。您说了很多话,可我没有听进去,而是望着您那满脸的皱纹发呆。那些“沟沟壑壑”告诉我,您已经饱经沧桑。您老了,再也不能追着我狂跑了。

不知怎么的,我最终被您带回了家。您端起药丸,小心翼翼地吹了吹,然后皱着眉头喝了一口,连声说:“不苦不苦。”可我分明看到,那些皱纹,装满了苦涩。我不想您遭这份罪,拿起碗儿一股脑喝个精光。您绽开了笑脸,欣慰在每一条皱纹里舒展。

喝过药,我依偎在你的怀里,用小手您的脸,轻抚着。泪,不争气地流了下来。您那古铜色的脸上,皱纹已经遍布,血丝毫不留情地在您的眼球中舒展,嘴巴也有些瘪了。那头发也白了不少。我全身的细胞都充满了苦涩,心底弹奏出一曲肖邦,悄然演绎着我心伤的苍凉。

而您,只是擦掉我的泪水,望向远方,似乎,您知道,您的生命将会停止在那个尽头……

几天后,您去了,然而我却在城里,来不及看您最后一眼,我泪盈于睫,几滴欲下,身心的痛苦像狰狞的海潮,卷着阵阵寒意,在我的身体里颠簸,使我的心冷得发颤。

祖父啊,您那张苍老的脸定格在我的脑海中,成了永不泯灭的记忆。

如今,天空中已经缺少了那抹蓝。而我,只记得那个夜晚,那张苍老的脸。

于是,心中的花瓣,散落一地······

记忆

记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记忆中有他的出现。

走在教室里,走在走廊上总有一种很怪的感觉

也不知道从哪天开始,我很在意他

做每一件事情眼光不受控制的瞟到他的身上

总是擦肩而过的僵硬,而且每次我都不敢正视他的眼睛。我怕他的眼睛没有焦距,怕那种让人心痛的局面

常常不经意的看了他几眼,偏偏又碰到他的眼神。可当汇聚时,还没来电,眼神都消失了。经常这种情况让我不敢看他。可是很在意他的一举一动。有几次我都借机和他说话,不过,每次他对我的态度真让我快结冰了,他好冷淡。我真的怀疑我的判断,因为他对别人并不是这样,为什么对我,哎,事情变成这个样子。我没有办法和他主动说话。在那无声的世界里,留下的只是悲伤的记忆

直到那次,我选择了放弃

那天,我居然看到他坐在我同桌的位置上。他在看书,从这个角度他的脸很有轮廓,我坐在了自己的位置上。感觉是兴奋的,但又是被束缚的,一时不知所措,拿着笔在纸上乱写。一看,才知道自己在那里疯狂的抄单词

心当时真的很痛,他在和他前面的女生说话,其实他们说的话是多么的平常,可我当时真不知道该怎样办。我低头一看,才知道我在那写满了的纸上已经写了N个单词了。我还在坚信的认为他坐过来一定不是为和前面的说话,可我的直觉对吗,我是该相信自己的眼睛,还是自己的直觉。我努力去看自己写了什么单词,但好像只是线条在那里乱飞,变成了一个网,网的里面是一张脸,一双眼神,很无助也很恐怖。我知道那是自己。

接二连三的发生类似的事情。感觉一直像一颗露水,不知道该停在叶子上还是滑到地面。可是想来想去,结果都一样。是破碎的,是可怜的,只不过停在上面的时间的长短而已

时间真帮了我的大忙,没在那里伤感的停留

我呢,对他的感觉也一点点的淡化了。奇怪的是,淡化的我,和他更有语言。彼此之间的话语,像是朋友。

平时他会给我带早饭,叫他帮忙,也总会看到他的那张笑脸。不过在我看来,没有知觉。还有一次,我得了重感冒,你买了水果来看我,但却不是我爱吃的因为我没有告诉他哪些我爱吃,大概没必要吧。

角色变的真快,在我的心里,他越来越像哥哥了,说出这两个字时,心里还真颤抖了一下,大概是心跳加速了吧

可让我最矛盾的,最无法抹杀的还是那个晚自习

那天教室里很混乱,因为就我们那学校,那管理不可能安静下来,除非它倒闭了

我旁边的女生转到后面问他:“你做这个送给谁啊?”

他做着,阴笑道:“送给我喜欢的人。”这把旁边的人也吸引过来了,我当时放电影似的想起以前,对自己傻笑到别孔雀了。也笑着转过来加入了当中。

我们三人很八卦,在那里说这说那。可每说到一个人,总看到他摇头的坚定。最后他转过去问后面的那个男生,那个男生凑到他的耳边几秒种。接着就是点头。我们没有说话,他对我们说:“你看他好了解我。”

不记得是怎样散的。

下课后,我们对他后面的那个男生进行严刑拷打,最终知道那个答案是我的名字。

晚自习后,我骑在单车上,那天又在下雨,走过一排梧桐树下,风在吹,雨在飘,叶子也在往下掉,好凄凉,真想流泪。突然想起了一段歌词:

记忆在时间中沉淀

时间在记忆中消失

......

我该咋办,我该相信以前,还是现在;该把他当做哥哥,还是......

不知道,不,是不记得后面的经过了。

不过后来,我们没有成为情侣。我是那天帮妈妈收拾东西时,发现了一张毕业照,看到了他,我怕会忘记,所以写了下来。

记忆中那一抹忘我的笑

童年,似乎和我们已经没有了关联,但是还是有这么一句话的“让实际的童年过去,让心灵的童年留下”。

初中的学业把我们压得有些喘不过气来,使我们完全的与外界断去了联系。我们就好比流水线上的工人,有抄不完的笔记有做不完的作业。抬头望望湛蓝的

天空,多增添了几分陌生的色彩。而那时候的蓝天就让人觉得触手可及……

太阳散发出炙热的光线在地上,亮得让人有些睁不开眼来。在这样的日子里,就算大人有多么的不理解、有多么的阻拦我们,在我们眼中就是一个要“疯狂”的

下午。年幼的我们是抵制不住捉迷藏、跳皮筋的诱惑的。就算老天爷不作美,依旧拦不下我们的欲望。

天已近黄昏还有太阳余温的夕阳映衬着我们的笑脸。不少的伙伴被父母一个个赶回家,虽有不愿但父母命难违“明天继续……”话还没有说完人已经看不到

了。我小时候常常和男生混的很好,有的男生觉着不尽兴“等明天多烦,吃完饭继续”这个意见得到了不少人的赞同“好啊好啊”,“就这样决定了”,“那你

来不来”问话的是我邻居家大我两岁的男生“来,为什么不来。”正巧今天家里没人在才敢这样的放肆,作为唯一的女生不希望被男生嘲笑就带着这份忐忑的心

情加入了这夜游的队伍中去了……

小区被笼罩在黑漆漆的夜空下,小区内的路灯在黑夜之中为居民提供着一点光芒。就在那亮着微弱光芒的路灯下,有这么一群孩子……。“吓人好玩”其中

一个人发表者自己的意见“不好,不如……捉鬼,这个怎么样?”这一个提议让那些男生变得兴奋起来。捉鬼?我在心中反复到,希望不要是我就行,因为你根

本不可能知道他们会想出什么鬼点子来惩罚输的一方。“别磨蹭了,快点!用黑白配来决定吧。”

得亏运气不差,这样车棚就成为了我的首选目标,一个既隐蔽又能观察捉鬼实况的地方。晚上的车棚你只要不跺上两脚是看不清的,就算找来在那之前从另一个

门逃出去就行了……当我还未自己的聪明才智自我陶醉的时候,就听见这么一个声音:“都出来,又人退出,重新再来一局。”谁知这句再也不能简单的话语中

暗藏着还未露出水面夫人“杀机”。沉浸早思索中的我并为意识到自己已经回到了那盏路灯下……谁料,“啊!”只听我的一声尖叫,等我回过神来的时候才发

现是那群捣蛋的男生联手制作的一起恶作剧只为整整我这个唯一的女生。做了坏事的孩子在我的面前笑的没心没肺的,在一张张稚嫩的笑脸上洋溢着的是幸福的

是童年最纯真的笑。

那张笑脸...

不知不觉,生命的旅途中,我已经走过了十四个春秋,回首这十四年,望着从稚嫩走向成熟的我时心里莫名地有一种暖意,从哪个最深的角落里升起。因为在记忆的深处,总有那么一张让我感动的笑脸......

也许,在别人眼里,我是一个好学生、好孩子。可是,我不容易被人读懂,因为只有我自己知道,我这张面具下的心是怎样的一颗心,我成了一个让人读不懂的孩子。我的世界里曾经没有“感动”两个字,因为,我将自己隐藏的很深。但是,忽然那一天,碰到那个人让我第一次有这种几乎就要丧失的感觉。

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独自一个人漫步在街头,忽然看到一个白色塑料带从身边经过的一辆自行车后座上掉下来,好像里面还有什么东西,我急忙捡起来,边跑边大声喊住了那个骑自行车的阿姨,心想:真是个“冒失鬼”。阿姨停下车子,转过头来,我上气不接下气地说“阿姨,您的东西掉了,”那个阿姨一看东西,马上对我说:“谢谢你,小姑娘”我抬头一看,阿姨露出一张灿烂的笑脸。不知为什么,看到这张笑脸,我心底忽然升腾起什么莫名其妙的情感,以前从未有过吗?可是这种感觉分明曾经有过,我像寻找宝藏的孩子一般在心底里寻找,可是,过去的感觉连一次痕迹都没有留下。我马上回过神来,对阿姨露出一丝笑容:“哦,哦,不客气。”阿姨骑上自行车走了,留我一个人站在原地,我心想:刚才怎么了?为什么看到人家的笑容心里会暖暖的?

这是。“感动”这个词语已经悄然落入我的心田,我忽然看到,在阳光下,我脸上的面具正在融化化成了一个个雪白的精灵向天空中飞去。于是,我的脸上也现出了阿姨一样的灿烂笑容。

哦,我找回了自我,我也会一直将那张感动的笑脸保存在自己的心底。

笑脸,一路相伴

笑脸,一路相伴 微笑在你的脸庞绽放,在阳光里被镀上了一层金子,而显得愈加灿烂。记忆被一页页翻开,那些往事,都只留下了黑白的底色,你的那一张张笑脸,却依然清晰。

难忘那张慈爱的脸

“叮铃铃......”一阵清脆响亮的闹铃声把我从睡梦中唤醒。今天要去外公家,可以吃到美味的扁豆饭了,一想到外公那张慈祥的笑脸,睡意便被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一进外公家,迎接我的是他温和的目光和熟悉的笑容,他亲切地说:“今天来得挺早吗,准备一下,再过五分钟上课。”说着他面带微笑地拍了拍我的脑袋,走进小书房去拿书了。我从书包里拿出英语笔记本开始温习起来,可能是上天有意刁难我,这一段话我虽然背了许多遍,可总是结结巴巴的,我正抓耳挠腮,感觉眼前是一片漆黑的迷宫,不知所措。正在这时,我抬起头,迎面是外公那张慈爱的面容,充满了鼓励,让我心中多了几分决心和自信。仿佛是外公看透了我的心思,那目光传递给了我信心,安抚了我那颗惴惴不安的心。开始上课了,我看了一眼外公,他的脸上依然挂着微笑。我背诵起笔记本上的那段话,惊奇地发现自己背得比原来流畅多了。外公鼓励的目光让我的思维像小溪那样轻快、透澈。外公不时地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我背诵得更加流利了,如同和一条剑鱼,尽情地在语言的海洋中穿梭。好景不长,我卡壳了。怎么也想不起下一个单词。我心想:这下糟了。可那个单词就像与我捉迷藏一样,就躲得无影无踪了。外公起初皱起眉头,在他深深的皱纹里我读到了岁月的痕迹。想想外公已是耄耋老人,还在辅导我的功课,而我却还背不好一段话,真太惭愧了!外公用手轻轻地摩挲着我的小脑袋,他那慈爱的面容如温暖的阳光照耀着我;四月的春风沐浴着我;清纯的溪流荡涤着我......那张慈爱的脸融入了外公的爱与鼓励,给了我信心和勇气,让我信心倍增。我深深地吸了口气,从容地从第三句开始,我流利地背下去了,我成功了!我终于突破了自己!外公的脸上洋溢着慈爱的笑容,笑容里充满了喜悦和希望。我的记忆之神在那一瞬间按下了快门,将那张慈爱的脸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深处。 现在,外公生病住院了,我因为学习紧张,很少有机会去探望他。每当我遇到挫折与困难时,外公那张慈祥关爱的面容就会浮现在我的眼前,我顿感信心倍增,任何困难我都不再畏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