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老人是戏剧迷,有的老人是舞蹈迷,还有的老人是个麻将迷,而我家的爷爷则是一位超级“神厨”。

“神厨”70多岁了,中等身材,瞧他那白茫茫的头发犹如皑皑白雪的山头。“神厨”笑起来的时候,一道道的皱纹堆在一起把眼睛挤得看不见。他那孤零零的几颗怪状嶙峋的残牙不屈地坚守在牙龈上,好在“神厨”有牙套帮忙,吃饭还是不成问题。

亲戚来了,“神厨”闪亮登场,大展身手。第一道菜是青椒炒肉片。“神厨”把一整块煮到半熟的五花肉稳稳地放在砧板上,迅速操起切菜刀,熟练地把五花肉切成了一小片一小片。一阵短促而有节节奏的声音过后,大小均匀的肉片整齐地叠放在一起,就像精心设计的工艺品似的,令人赏心悦目。

“神厨”把放好麻油的炒锅放在煤气灶上加热,直到锅底有油烟冒起的时候,把切好的青椒和肉片“哗”的一声倒了进去。油花飞溅,吓得我躲在“神厨”的背后不敢出来。“神厨”右手不慌不忙地拿起铲子不断地翻动肉片和青椒,左手时不时地端起炒锅来个“天翻地覆”。锅里的肉片变成深红色时,“神厨”往锅里撒点盐、味精,加点料酒、葱蒜等就算“大功告成”了。“神厨”利索地用铲子把肉片和青菜盛进盘子里,一阵诱人的肉味扑鼻而来,令人垂涎三尺。

“神厨”进入了工作状态。只听厨房一阵“咚咚”的切菜声,一会“滋滋”的炒菜声,一会是“喳喳”的洗锅声。半个小时不到,金黄色的海蛎喷蛋、鲜红色的香辣排骨、小鸡炖蘑菇、赣南小炒鱼、铁板牛肉……一一被端上桌。

亲戚还没坐下来,就纷纷评价起来。“老爷子做的菜闻着香味就想吃了!”“外公做的菜让我流口水了。”“小鸡炖蘑菇这道菜一看就营养得不得了!”我迫不及待地夹了一块五花肉直往嘴里塞,肥而不腻,鲜香爽口,我向爷爷竖起大拇指,大声赞叹道:“‘神厨’出马就是不一样!”滑稽的表情和幽默的语言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听到大家的表扬,“神厨”得意忘形,炒菜的节奏更加欢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