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中国的H市成功入选全世界最成功的工业城市之一;2036年,H市的上空从原先天蓝色变成了灰色,大气污染越来越严重了;2040年,在H市生活的人们不得已戴上了防毒面具,来抵挡大气中的有毒物质,H市从工业之冠变成雾霾之都……

他叫杨衡,刚刚15岁,2026年出生,虽然年纪不大,但也算是见证了H市的变化。他从一开始对H市入选的兴奋,到现在的怨恨,其过程中问过无数次父母,而得到的回答无一例外是:傻孩子,灰色的天空是科技的象征啊!你应该自豪!而他,也的确这样做了,直到他的父母因为肺中毒而死……从此以后,每当他凝视天空时,总会出现他父母的那张脸,那张脸还不停的说话,可杨衡要注意听时却又听不清了。这一天,杨衡在一个废弃的车库里捡到了一个草籽,本来杨衡完全可以凭借着它,赚一大笔钱(那个时候草籽已经变成了稀有物品),可他却找来了一个花盆,在里面装上泥土,把草籽种了下去,他想让久违的绿色来安慰自己。杨衡又是浇水又是施肥的,没过几天,它就发芽了。看着那充满生机的绿色,他心里的烦恼也少了一些。结果第二天,他发现草芽已经折断了,而叶片上满是黑色的灰尘,杨衡面无表情举起了花盆,然后狠狠地向地面砸去……那一刻,他听清了人脸再说什么:来吧,来吧,这里绿树成荫,这里无忧无虑!于是,他做出了一个决定。那一天,人们看见一个少年走出了门外,仿佛在思考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紧接着,他一把抓下了防毒面具,马上,有一些人跑了出去把他救回了屋里,可惜小时候那个少年还是因为肺中毒,而去世了。没错,那个少年就是杨衡,一个渴望在蓝天下奔跑的少年。

而此时的他,正在和他的父母一起在树林里跑啊,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