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前,妈妈带回来一只浑身通金的小鸟,尖小的喙上折射着夕阳般的光辉,灰黑色的眼珠小巧灵动,很是讨人喜欢。

刚来我家时,它静静地缩在笼子的一角。我把鸟笼置在阳台上,轻柔的阳光透过窗子,悄悄地流淌进鸟笼里。那只小鸟小小的脑袋高高的探了出来,像是在企盼着什么。

此后的日子,我渐渐发现,它目光始终痴痴地望着窗外。它在看什么呢?是窗外耸立的树木,还是那在空中自在飞舞的鸟雀?再或者,它是在渴望那翱翔于蓝天的自由?我的心中虽然很清楚这一点,但那小小的私心让我像“掩耳盗铃”一样执着地认为,它其实喜欢这样的生活。

偶然一次,我如往常一样去看望它时,却目睹了让我至今都难以忘怀的一幕。那只鸟儿居然用它小巧的喙去啄翅翼上美丽的羽毛,而且那么狠。我明显看到,它每啄下一根羽毛,娇小的身躯就会微微颤抖一下。这场面使人揪心。

终于有一天,小鸟不啄羽毛了,因为它原本丰满的羽翼此刻已寥寥无几,全身的皮肤褶皱不堪,小小的身子蜷缩在一起,显得有些惨不忍睹。妈妈站在一旁,语气中透着怜惜:“它生命的最后时刻到了。”我就这么一直看着它。在最后一刻,它抬起了眼帘,痴痴的看着窗外,眼神中溢满了哀怨之情。

鸟儿在这个凄凄的秋季就这么孤单地走了。回想起那娇小的身躯,心中仍泛起浓浓的酸意和内疚。任何生命都应该被尊重,任何生灵都有获得自由的权利。鸟儿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刹,心中仍然想的是那片曾经拥抱过它的蓝天。

小鸟的那份生命的坚守,一直深深地触动着我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