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过许多乡村部落,见到过很多不同习俗的乡间小院。可令我最难忘的还是老家的小院,那里山清水秀,四季分明,风景迷人,如诗如画。

春天,万物复苏,浓浓春意,溪水叮咚。小院东边的梨树和苹果树上的花儿竞相开放,争奇斗艳,向我们绽放着她们美丽的笑脸。她们身边的柿子树也不甘示弱,纷纷冒出了嫩绿色的尖尖角。回头再看看核桃树上那幼嫩的叶子,多像可爱的小精灵;树上还有一个个绿的,像毛毛虫一样的核桃花。小院西边的杨槐树在晚春时节,白色的花絮挂满枝头,浓郁的花香沁人心脾。

夏天,烈日炎炎,骄阳似火,而小院的树木个个竞相展开了他们长长的臂膀,犹如一把把大伞,用他们的身体遮挡着烈日。大人们在树下喝茶、下棋,我们在看书绘画,享受着天然氧吧!

果实累累的秋天来到了小院。瞧,金黄色的柿子在枝头随风跃动,欲做果实之首;苹果也露出了红彤彤的脸颊,向我们甜蜜的微笑;熟透了的梨,像一个黄澄澄的小葫芦,挂满枝头,惹人喜爱,看到这眼馋美景,你已经直流口水吧!

充满生机的老家小院,美不胜收的景色,宜人的生态环境,使我记忆犹深,期盼中留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