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诗画江南:爸爸牵着我的小手去上学,我们会一起大声背着唐诗和宋词,路过青青的垂柳——那是“碧玉妆成一树高”,偶尔还有大雁和白鹭在天空翱翔——那是“一行白鹭上青天”,走过去白鹭飞起——我们就想起了李清照的“惊起一滩鸥鹭”,遇到路人诧异的目光——我们就会说是岳飞的“弦断有谁听”。雨中上学恰逢爸爸昨晚喝酒,我就会说他“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初春放学,夕阳西下,那是“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苏州,物产丰富:一年四季有数不清的时令瓜果蔬菜,陆上有草莓,枇杷,杨梅,桃子,西瓜、桔子,栗子……,水里有茭白、莲藕、水芹、芡实(鸡头米)、茨菰(慈菇)、荸荠、莼菜、菱角等水八仙,每到秋天,那可真是稻花处处香,家家鱼满仓。

苏州,人杰地灵:自古以来文化昌盛,人文荟萃。隋唐开科取士以来,自唐至清的近1300年间,苏州辖区共出文状元45名,占全国的7。6%,其中清代为26名(占清代114个状元的22。8%)。张继的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顾炎武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历历在目,声声入耳,还有那江南四大才子唐伯虎的画、文征明的字……。

苏州,园林甲天下:宋代的沧浪亭、网师园,元代的狮子林,明代的拙政园、艺圃,清代的留园、耦园、怡园、曲园、听枫园等。它们是一个个浓缩的“自然界”,“一勺代水,一拳代山”,园内的四季晨错变化和春秋草木枯荣道出“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乐”的真谛。

苏州,经济大市,“北上广深”后面就是我们大苏州啊!

这就是我的家乡,苏州!江南忆,最忆是天堂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