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们学过一篇课文,题目是《植物妈妈有办法》,植物播种的方式真是奇妙。有的利用风力传播;有的利用水力传播;有的是利用动物的皮毛传播种子;还有的是利用自身的力量来传播。

我曾经亲眼看到豌豆用自身的力量来播种。那是一个夏日的中午,太阳火辣辣的,我在奶奶家的菜园看见一个豌豆架,上面结满了豌豆,有青青的豆荚,还有金黄色的豆荚,都是鼓鼓的。

我便问:“妈妈,什么样的豌豆最好吃?"妈妈神秘地笑了笑,说:“青的圆鼓鼓的最好吃,但是金黄色的是种子,你不要摘,过一会儿你就会知道的。”

我左等右等,好不容易等了两个多小时,忽然“叭叭"几声清脆又响亮的声音让我一惊,哇,原来是豌豆炸开了!地上多出了几颗金黄金黄的碗豆,我摸了摸,豆子还是热的呢。

苍耳也很有趣。一天,我和几个乡村小伙伴在玩捉迷藏,我藏到杂草很多的地方,嘻嘻,他们一定找不到我。果然,捉的人把藏的人都找到了,就差我了,我便从杂草堆里走了出来。我的衣服上沾满了带刺的隨圆形的东西,我吓得大哭起来。他们一边摘下来,一边笑着说:“这是苍耳,它们这是在利用我们来传播种子。”伙伴们帮我把苍耳一个个摘下来,扔到地上。

植物们播种的方式真是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