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一个早晨,才7点多室外温度就已经爬到了30多度,可是爷爷却在就是让我出门买米粉。

走在街上,只感到浑身无力,觉得自己就像一块巧克力,在烈日的烘烤下慢慢融化。

走到摊子前,我将一张10元钱的人民币丢到柜台上,另一只手扇着风,烦躁地说:"10元钱米粉!"

米粉摊的摊主是一个近70岁的老太太,个子矮小,一头银丝,小眯眼,驼背。

她停下手中的活,说到:"姑娘,你们家6口人,买五元钱的就够了。"

我一想,好像还真是,只不过……我是顾客,我为什么要听她的?顾客是上帝,哪有人反驳上帝的?

我的牛脾气一下子就上来了:"不!就买10元钱的!"

奶奶浑浊的双眼中闪过一丝无奈:"那我不卖。"

简单的四个字,又成功地激起了我的怒火:"凭什么?又不是不给钱!"

她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买多了吃不完,又会酸掉,多浪费钱哪!"

我一愣,只听她继续说:"我知道家里人赚钱真的很不容易,像我,早上4:30起床干活,晚上12:00才睡,可是不只有我一个人赚钱难啊,你家人赚钱也不容易,我不能为了自己多赚些钱,就让别人的血汗钱付之东流……"

我心中波涛汹涌,无比震撼。在我的印象中,商贩就是狡猾的代言人,今天听说某人往鸡肚子里灌沙子,明天有听闻有商贩往牛肉里注水,可这位老奶奶却颠覆了我对商贩的偏见,她热心,为别人着想,甚至不惜于丢弃个人利益……

我心中的怒火立即被一股清流浇灭,语气温和地说:"好吧,那就买五元钱的吧。"

"好咧!"老太太脸上欣慰的笑映入眼帘,她迅速地装好米粉,找好钱,那动作简直不像一个年近70的老人,反倒是像一个充满活力的少女!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感到袋子中的米粉异常沉重,可我并不奇怪:因为我知道带中装的不仅仅是五元钱的米粉,还装着老人一颗为他人着想,善良,热情的心!

同时,我也知道了一一一金钱就像一面神奇的镜子,自私的人在他面前会显得渺小,劣迹斑斑;伟大无私的人,在他面前则显得高不可攀,纯洁无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