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一起床,一股米香味儿在整个家蔓延开来。我嗅了嗅鼻子,今天是什么日子?怎么这么香?作为一枚吃货,我当然不会不明不白的让美味消失。于是,我迅速下了床一探究竟——

一身黄色的大衣,中间一层白凌凌的江米,米中掺杂着红枣、葡萄干裹着沙甜的豆馅,我一拍脑门儿,啊!米凉糕!美味的米凉糕!今天一定是端午节!我什么也不顾了,拉开厨房门伸手就要去抓,可一双大手把我拦了下来,那是姥姥的大手,那双粗糙却又灵巧的大手。

“别,别急着吃呀!现在太烫了,凉一会儿再吃。”

“瑶瑶,你知道我们内蒙为什么不做粽子吗?”我摇摇头,睁大懵懂的眼睛望着姥姥。

“那是因为古时候我们这边没有能包粽子的条件,既没有棕叶也没有糯米只能用黄米来做米凉糕,喏,应该凉了,可以吃了。”姥姥边说边把米凉糕递到我跟前儿。我接过米凉糕,闻着那扑鼻的香气,看着那嫩黄嫩黄的黄米,手捧着碗是一阵透心的凉,仿佛瞬间使沸腾的血液都静了下来。轻轻用勺舀起一块,像一个肥嘟嘟的乖宝宝躺在勺子中央,竟让人有几分怜惜,不忍将其吞下肚去。蘸上些许白糖,凉油,味道会更好!

我张开嘴,大口地把米凉糕吞入肚中,冰冰凉凉的物体像滑梯似的溜进胃,嘴中混着白糖的甜味,每吃一口都让人回味无穷。吃完米凉糕后再将白糖一下一下舔尽,每次咂嘴赞叹时,总能看到姥姥笑盈盈的脸。

“姥姥,这么好吃的米凉糕是怎么做成的?”

“呵呵,米凉糕做法其实很简单。先将黄米、江米洗净,放入盆内加水,上屉蒸熟,用白布包住蒸熟的江米、黄米饭,放在案板上拌匀,木框内放一块湿白布,把江米、黄米饭抹平,中间切开放上红枣、葡萄干就行了。以后,姥姥教你做好吗?”我使劲点点头,下定决心一定要学会做米凉糕,这样以后姥姥不在身边时也能大饱口福。

姥姥家的米凉糕清香软糯,甜而不腻,无论我在天南海北都不会忘记它——故乡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