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冠康,80分!”发卷子的同学大声地喊。什么?这不可能!我捏了捏耳朵,又咬了咬嘴唇,感觉是麻木的,略带一丝疼痛,没错,这不是梦,我拿着卷子,映入眼帘的是接连不断的“×”,而“√”却被映衬的楚楚可怜,这残酷的现实,我怎能接受。我如遇到了晴天霹雳,又似被谁当头一棒。

我的耳边好像响起了父母的训斥,老师的叹息……,这些声音如同烦人的“苍蝇”一样,在耳边挥之不去。

放学后,我没有直接回家,而是走向我熟悉的草坪。时值二月,昔日生机勃勃的草坪,如今却光秃秃一片。一群小学生飞奔而过,分!分!分!挤满了整个大脑。我不想回家,确切地说是我不敢回家。面对劳累一天的父母,我有何脸面献上这份“礼物”。怎么办?自己签字,蒙混过关?把卷子撕了,就说丢了……,一时间,我的脑子知极了。

咦?什么东西,我的目光转向那个令我难忘的东西——一株小草!在寒风里傲然挺立的一株小草!那娇小的身躯,柔嫩的肢体……是,它的确活着,在逆境中生长,正如诗中写的“野火烧不尽,春风吹的又生”。

突然,我明白了:小草每天努力生在土里深深扎根,这一切都是为了证明它并不渺小!书包奇迹般变轻,我迈着轻快的步伐跑回自己的卧室,用红色的水彩笔在白纸上写下“从头再来”四个大字,又在下面写下“努力!努力!再努力!”我把它贴在门上,让我永远不要忘记那株小草,更不要忘记小草坚忍不拔的精神!

从那天起,台灯下就多了一个孜孜不倦苦读的少年,图书馆里就多了一颗如饥似渴求知的心灵,教室里就多了一个刨根问底的身影……。又一次测试,我从80分一下子跨到了95分。我看着鲜红的95分,不禁又想起了那株小草。

放学后,我路过那块草坪,如今草坪止已不是一株小草了,而是一片绿色的草丛。我的眼睛湿润了,朦胧中,我仿佛看到了小草正向我点头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