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我们一家去泰州溱湖踏青,让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星期六我们带着妹妹重游溱湖。

一起进溱湖南门,满园的绿色扑面而来,道路两旁游人如织。在绿荫深处,忽然眼前一亮,碧波浩渺的湖面跳入眼帘。我们踏上游船向湖心驶去。湖面波光粼粼,湖中央有几座小岛,让我想起诗句“白银盘里一青螺”。上岸后,我们向科普馆走去,在那里我们了解了溱湖发展的历史和相关的地理、自然知识。带着好奇,我们走进了溱湖深处。

因为是初春,整个景区略显荒凉,但仔细观察又处处一片生机。

溱湖的水又青又绿。除了成片的湖面外,到处是各种大大小小的溪流,走在湿地的木头栈道上,两旁的水面清澈见底,可以清晰地看到一片片带状的水草,许多小鱼在草丛中玩着捉迷藏,时不时还游来几只悠闲的野鸭。水禽池里黑天鹅正在对镜梳妆,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溱湖的芦苇姿态优雅,顶着枯黄色的头发,一片片迎风起舞,像麦浪,像桅杆;偶尔也能看到几枝嫩芽探出脑袋好奇地东张西望。

溱湖的树很奇特,它们是水兵,因为都长在水里,一排排连在一起像整装列队的士兵,十分壮观。坐在摇橹船上,在树间穿梭,仰望刚吐芽的大树,能亲身感受那种强大的生命力。

溱湖的水草种类繁多,有香蒲、水葱、鸢尾等。可惜这个季节还不能看以,算是给我们留下一点遗憾吧,但依然无法阻挡我对溱湖春天的喜爱与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