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启示大自然的启示麦积区道南小学四年级一班谢云灏自然界的万物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只有人类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我们才能体会到生命的奥秘。人与植物有着密切的关系。比如说森林与人。人们每天需要呼吸大量的氧气,排放许多的二氧化碳,而森林则可以吸收二氧化碳,通过光合作用制造氧气。假如地球上没有了森林,人类也就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基础,所以森林与人类的关系也很密切。蔬菜和粮食与人的关系也很密切,它们为人体的机能提供能量,假如人们不吃蔬菜与粮食,就会死亡。所以蔬菜与粮食也是大自然给人们的馈赠;大多数人认为花草与人类没有关系,它们不但能净化空气、美化环境,而且有的花草是宝贵的药品,能强身健体。所以说植物与人是密不可分的。其实,动物与人也有着密切的联系。动物维持着食物链的平衡,间接地维护着地球的生态平衡。比如说,我们人类养的家禽,它既可以为我们干活,又可以成为我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人和动物的关系不仅如此,有些动物还是人类的启蒙老师哩!人们自从有了飞机,撞鸟、撞楼的事件频频发生,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飞机一般都飞在云层上方,飞行员根本看不见前方。但是,夜晚飞行的蝙蝠却连一根极细的电线也撞不上,这是为什么呢?难道蝙蝠的视力特别好?或者有什么特殊的东西在它身上?这就引发了科学家研究蝙蝠探路的兴趣,最后,终于揭开了蝙蝠探路的秘密。原来,蝙蝠嘴里发出了一种超声波,超声波遇到障碍物就反射回来,传入蝙蝠的耳朵,蝙蝠就立改变方向。科学家根据蝙蝠的超声波发明了雷达,装上雷达的飞机,即使在晚上飞行也很安全。人与自然界万物都是息息相关,只有尊重自然之道,珍爱大自然,尊重一切生命,我们人类才会保全自身,才会拥有一个美丽的家园。

动物带给我们的启示

大家知道吗?人类的许多发明都是从动物身上得来的!下面,我就介绍几种!

人类的发明――来自动物的灵感 船和潜艇来自人们对鱼类和海豚的模仿。科学家根据火野猪的鼻子测毒的奇特本领制成了世界上第一批防毒面具。火箭升空利用的是水母、墨鱼反冲原理。科研人员通过研究变色龙的变色本领,为部队研制出了不少军事伪装装备。科学家研究青蛙的眼睛,发明了电子蛙眼。美国空军通过毒蛇的“热眼”功能,研究开发出了微型热传感器。人类还利用蛙跳的原理设计了蛤蟆夯(hang)。人类模仿警犬的高灵敏嗅觉制成了用于侦缉的“电子警犬”。

仿生与高科技 现代的雷达,一种无线电定位和测距装置:科学家研究发现蝙蝠魔不是靠眼睛,而是靠嘴、喉和耳朵组成的回声定位系统。因为蝙蝠魔在飞行时发出超声波,又能觉察出障碍物反射回来的超声波。科学家据此设计出了现代的雷达――一种无线电定位和测距装置 …科学家通过对海豚游泳阻力小的研究发明了能提高鱼雷航速的人工海豚皮;以及模仿袋鼠在沙漠运动形式的无轮汽车(跳跃机)等。

前苏联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科学家在企鹅王的启示下,他们设计了一种新型汽车--“企鹅王”牌极地越野汽车。这种汽车的宽阔的底部,直接贴在雪面上,用轮勺撑动着前进,行驶速度可达50公里/小时。而且科学家模仿昆虫还制造了太空机器人呢!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一个科研小组通过对几种昆虫的研究,已经研制出一个小型的导航和飞行控制装置。这种装置可以用来装备用于火星考察的小型飞行器。

大自然的启示

大自然十分美丽,也蕴含着许多启示,让我们去看看吧!

鱼儿在水中有自由来去的本领,人们就模仿鱼类的形体造船,以木浆仿鳍。相传早在大禹时期,我国古代劳动人民观察鱼在水中用尾巴的摇摆而游动、转弯,他们就在船尾上架置木浆。通过反复的研究模仿和实验,逐渐改成橹和舵,增加船的动力,掌握了使船转弯的手段。这样,即使在波涛滚滚的江河中,人们也能让船只航行自如。

鱼儿是受人们喜欢的动物,那不受人们欢迎的苍蝇身上会有什么启示呢?

苍蝇的楫翅(又叫平衡棒)是“天然导航仪”,人们模仿它制成了“震动陀螺仪”。这种仪器目前已经应用在火箭和高速飞机上,实现了自动驾驶。

苍蝇的眼睛是一种“复眼”,由3000多只小眼组成,人们模仿它制成了“蝇眼透镜”。“蝇眼透镜”是用几百或者几千块小透镜整齐排列而组成的,一次就能照出千百张相同的相片。这种照相机已经用于印刷版和大量复制电子计算机的微小电路,大大提高了工效和质量。“蝇眼透镜”是一种新型光学元件,它的用途很多。

大自然,给我们的启示太多了,只要用心体会,都能让我们对生命有更深一层的认识。

永生的启示

放学后,我独自一人走到花坛边上,想了许多许多:这次也许真的是我错怪她了,是不是我做错了什么,我是不是该改一下我的“公主”脾气了呢?我该怎么办才好。每一次,我有烦心的事都会到这儿来,静静的坐下,默默的看着桂花树,我会幻想种种事物结果:我和她还会再度成为最最要好的朋友……我和她将永远相隔,永远成为敌人……

“咦,这是什么,肥肥的身子,短短的毛长在滚圆滚圆的身上,全身青色,有点恶心,在桂花树的叶子上蠕动,好可怕”“好像是一只虫子唉,啊!虫子,天啊,虫子,我平生最怕的就是虫子了。——可是,它在桂花树的叶子上干什么,想伤害桂花树吗?是想吃桂花树的叶子吗?不行,我决对不会让虫子得逞的,我必须帮助桂花树”

我说干就干,我跑到操场上,捡了一根略长的树枝,回到桂花树前,准备“行动”,我刚把手弄到一半,便觉得手在不停的颤抖,可是我仍毫不犹豫的将手里的树枝弄向那里,因为我知道:正义的力量能战胜一切一切。

信念打败了恐惧,我以将那“罪魁祸首”弄到了树枝上了,同时,我的手颤抖的更厉害了,于是,我便要将它弄到离这不远的“湖里”——浅水洼,对于虫子,浅水洼也是“湖”。

这时,桂花树向前摇摆,好似在感激我,我的心里甜滋滋的,想吃了蜜一样甜。我有一点飘飘然。我回过头来看看虫子,觉得它是自作自受。在这一瞬间,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一种较难解决的意念:难道虫子就没有了生命吗?——不是的,它有。既然这样,它也知道在生死边缘挣扎的痛苦。如果,它的兄弟姐妹,或是父母见到它这样会有多么的痛心啊,再如果,伤害的虫子太多了,那么,它们的天敌——鸟类又该怎么办呢?如果鸟类濒临灭绝了,那另外的食鸟动物又将死亡,这样一物推一无,大自然又将面临重大的灾难啊!我这样做是否太过分了,我是不是不应该破坏生态的平衡呢?——对,我要挽回这次的错误。

于是,我又将虫子救了上来……

12岁的那个下午,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因为,我知道了大自然的 一切一切都是息息相关的,如果破坏了其一,必会伤及其二,其三……这个道理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永远,永远……

大自然的启示

大自然对我们有很多启示,今天我给大家讲一讲我的发现和有关生态平衡的故事. 人们经常开垦放牧,砍伐树木,这使水土大大流失.我受到启发是:人类不要再开垦荒地,如果不是的话,和有了,但是河里没有水. 大自然对人类有了惩罚,也有恩赐. 一天,人们看见天上的小鸟就想到小鸟可以飞,从此人们从动物身上得到了许多启示:如利用蝙蝠耳朵和嘴巴研制出雷达;在发光鱼身上研制出伏特电池”猪鼻”研制出防毒;面具;”锯”草研制出锯子;蜻蜓眼睛研制出复眼照相机;水母研制出风暴测试^这些都是我的发现,也就是人类的研究. 说完我的发现了该说生态平衡故事了. 从前,有一个村庄,村庄里面有一块大树林,人们每天都去砍伐树木用来盖房子,一天突如其来的洪水来到村庄上,没有树木的遮挡,洪水把村庄里的庄稼和房子一冲而尽.我的分析是:因为人们砍伐太多的树木,已示洪水来时没有东西遮挡把所有的东西都冲毁了.我的感受是:不要砍伐那么多树木,不然洪水来了,什么也没有的遮挡,把家中的一切都毁就不值得了。 从前,人类晒谷时,总有成群结队的麻雀来偷谷子吃,后来人们想方设法的把麻雀消灭了,谷子反而因此而减产。我的感受是:大自然的一切事物都是互相联系的,你违反什么,什么就和你作对。我们学会和他们相处。

小狗的启示

小狗的启示

我有一只小狗,它胖乎乎的,圆圆的小脑袋上嵌着一双透亮灵活的眼睛。因为它很笨重,并且身上的毛都是赤色的,所以我就给它起了一个动听的名字“熊熊”。 有一天,我早早地就写完了作业,带我的熊熊到小区楼下玩。刚一出门,熊熊就一边叫一边撒尿,旁边的叔叔伯伯们都议论着什么。这时我产生了不解的疑问,我想:小狗走路的时候怎么老是撒尿呢? 我想了又想,最后还是不知道。于是,我就带着疑问向新华书店跑去。我到了百科区,拿起《动物百科全书》看了起来,哦!我这才知道小狗走路撒尿是为了在地上留下气味,以靠它灵敏的嗅觉来辨别方向。我恍然大悟,原来小动物也可以用不同的方法辨别方向。 从这我明白了,一只不起眼的小狗竟然也会有许多奥秘。看来,平时还是得多注意多观察多动手啊!

自然给我的启示

自然给我的启示广东省罗定市实验中学七(1)班莫宗霖辅导老师肖明文自然界是美丽的,有山,有水,有花草树木,有鸟兽虫鱼……许多人会感叹自然的美妙。然而,自然给人类的启示,我们又领悟了多少呢?总的来讲,大自然给我的启示可分两类。首先是科学方面的:一、蝙蝠的启示蝙蝠能在黑夜里敏捷地躲开障碍物进行飞行,这令许多人十分好奇。科学家在蝙蝠身上做了实验:他们蒙住蝙蝠的眼睛,蝙蝠照样能够在夜间安全飞行:而当他们蒙住蝙蝠的嘴或耳朵时,蝙蝠就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撞。后来,科学家发现蝙蝠是靠嘴发出超声波,超声波碰到障碍物反射回来,蝙蝠就用耳朵接收,从而判断障碍物的位置,躲开障碍物。利用这个原理,科学家发明了现在常用的雷达。二、鲸鱼的启示古代人民发现,船只在水面上航行速度很慢,而笨重的鲸鱼却比小小的船只游得快,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鲸鱼的身体程较完美的流线型,有利于减少水的阻力。利用这个原理,人们改进了船的造型,使航行的速度大大提高。自然不只是在科学方面,在精神方面也给我许多启示。一、蚂蚁的启示蚂蚁是一种极为细小的动物,但是他们逃生的方式却令人惊叹。如果蚁穴发生火灾,蚂蚁们便会聚集在一起,形成一个球体,然后一直滚着逃跑。这样,在“球”里面的蚂蚁安全了,外面的蚂蚁却牺牲了。蚂蚁团结和不怕牺牲的精神会让每个人感动,我们人类缺少的这是这些精神!在灾难来临时,大多数人只想着自己逃生,结果一片乱哄哄,到后来,逃出来的却没几个。其实,如果有团结、不怕牺牲的精神,掏出来的就是大部分人。二、仙人掌的启示仙人掌生活在干旱而炎热的沙漠,但它没有一点干枯的迹象,照样长得很好。仙人掌这样的能力是因为它努力地把根扎得很深的,吸收地下仅有的水分,维持生命。仙人掌这种顽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学习上,有些同学怕苦怕累,一遇到困难就退缩,不想和困难作斗争,想方设法战胜困难。其实,如果有顽强斗争的精神,困难很容易就会打败。自然给我们的启示还远远不只这些,希望全人类一起努力,发掘更多的启示,并用这些启示改造自然,改造我们自己,让人类的未来更加美好。

动物给人类的启示

动物在亿万年的漫长进化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各种奇异的构造,特殊的功能和有趣的习性。人们通过长期的观察和研究,从动物身上得到许许多多极其宝贵的启示。人类从动物身上得到了许多启示,创造发明了性能优异的新型机械系统、仪器设备、建筑结构和工艺流程,这就是仿生学。

古时候,人们看到鱼儿在水里游,自由自在,就根据鱼的胸、鳍发明了船和桨。人们看到鸟在天上飞,就发明了飞机,实现了人们“飞向蓝天”的愿望。

通过研究鱼的呼吸器官——鳃,人类模仿鱼鳃的结构,用两层硅橡胶薄膜做成了具有鳃的功能的半透明膜,可以作为人在水中呼吸使用的“人工鳃”。人类还根据鳄鱼排盐的机理,制成了高效的“淡化器”,可以用于提取或浓集某些分散状态的元素……

苍蝇的复眼包含4000个可独立成像的单眼,能看清几乎360。范围内的物体。在蝇眼的启示下,人们制成了由1329块小透镜组成的一次可拍1329张高分辨率照片的蝇眼照像机,在军事、医学、航空、航天上被广泛应用。

人类通过研究萤火虫等生物发光,正在进一步造出新型的高效人工冷光源。如果能创造出一种象生物放光的物质一样,涂在室内墙壁上,白天能接受光照,贮存能量,夜晚就自然地发出光亮来,那该是多好啊!

人们又从大乌龟背小乌龟身上得到启示,小乌龟在大乌龟的背上可以朝任何方向,因此,人类又发明了转动型大炮。

动物给了人类许多启示,真是人类的老师!

从动物身上得到的启示

动物在地球上是不可缺少的,不仅如此,还有很多动物身上还告诉我们了启示,有什么呢?那就看看下面的文章吧!

谁会想到令人讨厌的苍蝇,它也有启示,科学家们从而发明了一种小型气体分析,已经被安装在宇宙飞船的座舱里,来检测舱内气体的成分。

水母是一种低等的腔肠动物,有二百五十多种。水母的身体含有95%以上的水,由内外两胚层所组成,两层间有一个很厚的中胶层,不但透明,还有漂浮作用。水母的外形多样,像雨伞,像硬币,像帽子,十分漂亮。触手中的细柄上有一个小球,里面有一粒小小的听石,这是它的耳朵,由海浪和空气磨擦而产生的次声波冲击听石,刺激着周围的感受器,水母在风暴来临之前十几个小时就能够得到信息,于是,它们立刻从海面一下子全部消失。所以,水母的顺风耳被人们仿照了,设计了水母耳风暴预测仪,对航海有很大作用。

还有很多启示,比如:根据鲸发明了潜水艇,根据蜻蜓发明了直升飞机,根据蝙蝠发明了雷达……我就不一一说了。

狼的启示

我看了《狼图腾》这本书,深切地感受到动物的智慧带给人的启示。 茫茫一片的额仑大草原,草是绿的,有一群群白棉花似的羊群;草原是宁静的,但同时也危机四伏。羊倌忽然听见羊群哗啦啦一阵骚动,眼前并没有草原雕的影子,却是一只灰黄色的大狼冲进了羊群,一口叼住羊羔的脖子,侧头一甩,甩在自己的后背上向着山那边跑,嗖嗖地跑没影了。额仑草原狼就是这样,来无影去无踪。让人惊讶得感觉像一个身怀绝技的飞贼,在你眼皮底下把钱包偷走了,羊群却平静如初,连羊妈妈都不知道自己的孩子丢了。惊讶的同时, 我也感受到,狼这个物种,在经过数千年的进化,表现出的智慧竟如此之高,适者生存,这也是他们赖以生存的本领。任何一个物种,也包括人,都应该有一技之长,才能够适应这个社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狼群开始了它们的计谋。皎洁的月光下一群黑影出现在山丘上,它们向蒙古包这边跑来了!不过,它们不是奔着蒙古包去的,而是盯住了那里的羊。狼要在夜晚偷袭,这里的牧民都知道,所以羊圈边围了一圈高墙即使这只狼是跳高冠军,也不可能跃进去但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狼群竟然采取了“叠罗汉”的方法:一只最强壮的狼蹲在最底层,接着一个一个跳到一个同伴的身上,最上面的狼只要轻轻一跃就能进入羊群,就这样,大家都饱餐了一顿。狼群的团队合作精神再次让我感到震惊,在任何时候, 个人的力量毕竟是薄弱的,良好的团队合作,肯定会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没想到狼这种动物竟能够深刻理解这个道理,它们与生俱来的合作精神也是他们生存的工具,难怪狼可以成为草原的霸主。封面上印着一段姚明看了此书后说得话:打篮球其实就是一口气,你看过《狼图腾》吗?它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狼整体作战和那股血性。我们就要当那群狼,我是头狼,但要和所有的狼一起布阵、进攻和防守。 这就是团队合作精神,一个球队需要这种精神,一个学校,一个团体, 乃至一个国家, 都需要团体的合作。我们学校是一个团队,我们中国人是一个大的团队;我们地球人是一个更大的团队,狼尚且能如此,更何况我们人呢?如果我们大家都能做到,那这个世界就不会有战争, 不会有丑恶, 我们的地球会更加的蔚蓝……。北京奥运已渐渐离我们远去,但是那首主题曲【you and me】却一直盘绕在我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