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这在许多人眼里都有很多话想说。什么化妆品、整容手术,这一些在我的心里都不值一提。但,曾有一个人的美震撼了到我……

村前头住着一位大伯,在他的脸上,有一道让人记忆深刻的伤疤——黧黑的面庞,左侧刻下了深深的疤痕,一阵红,一阵黑,这其中又落下了不少的小白点。真是太丑了!我与其他小伙伴们一谈起那道伤疤,就总会议论纷纷:那道伤疤是在打人时留下来的?或是抢劫时留下来的?因为这种轻蔑的猜测,所以他如果从我们家门前走过,我们都会站在阳台上,对他喊一声“丑大伯!”然后做出一个鬼脸,最后跑回家里。但是,他总是对我们笑而不语。甚至有一些小伙伴对他厌恶极了,就会往他家丢一大堆纸团,上面写着“丑大伯”或许多粗话,可他总会将这一些纸团默默地收拾起来,从不对我们的行为斥责半句。

一天,家门口的下水道被杂物堵住了,一股恶臭味会时不时冒出来,那里一直会有老鼠和数不尽的蟑螂爬出来,人们都对此恨之入骨,但却又无可奈何,因为,有时会顶着熏天臭气去清理下水道呢?可这时,一个人出现了,他就是一一“丑大伯”!他穿上了靴子,带上了手套,一个人冒着恶臭清理着下水道!蟑螂爬进了他的靴子,污水溅湿了他的面庞,呛人的气味进攻着他的嗅觉神经,汗水淋湿了他的后背……首先,他熟练地将杂物搬出来,接着拿起了刷子一遍又一遍地清洗……我们都惊呆了!平时令人厌恶的“丑大伯”,这回怎么就这么心甘情愿地来清理下水道了呢?他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下水道疏通干净。事后,我们问他原因,他朴实地答道:“下水道总要有一个人清理吧!而且我之前也是做过这活儿的,我有经验……”

后来我们才知道,他那一条伤疤是火灾救人烧伤的!我深受触动,也明白了“丑大伯”在遭受到误解时的寂寞与伟大!我们改变了对他的偏见,每次见到他时,总会亲切地叫他:“大伯好!”因为他是我身边最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