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许多有趣的现象,比如:鱼儿睡觉总是睁着眼睛;含羞草的叶子一碰就会合拢;筷子插入水中会“变弯”……最近,我又发现了一种有趣的现象。

一天中午,我吃过午饭,看了一会电视,准备开始写作业。正当我拿起语文书的时候,从我的语文书后面爬出了几只蚂蚁,一只只排着队正在搬食物。原来是我刚才吃掉下的面包屑。我用嘴朝蚂蚁吹了一下,蚂蚁往前滚了几下,接着我又吹了一口气,蚂蚁掉在了地上,一动不动,它们必死无疑了。正当我得意的时候,地上的蚂蚁竟然爬了起来,惊得我眼珠子差点掉出来。

我挠挠头,茫然不解。小蚂蚁们从那么高的桌子摔下去竟然还活着?我决定去抓些蚂蚁来探个究竟。说干就干,我从墙角抓了几只蚂蚁,分别从一米、两米的地方往下扔,它们全都安然无恙。

为了解开这个谜,我查了百科全书。原来蚂蚁在空中掉落的时候,六只脚不停地划动,可以起到缓冲作用,这样掉落的速度就会慢一些,着地时也就安然无恙了。

小朋友们,生活中还有许多有趣的现象,只要我们留心观察,就会发现更多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