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和小伙伴们一起在外面玩耍。忽然,我们看见一群蚂蚁正忙碌着。我“灵光一闪”想起蚂蚁好像对樟脑球的气味十分害怕,所以我想证实一下,来一场小小的实验。

首先,我们捉来两只蚂蚁。在它们前面轻轻地划上了一条“起跑线”,那两只小蚂蚁转了一会儿,晃了晃小脑袋,冲破了“起跑线”。咦!真奇怪?蚂蚁一向不是害怕樟脑球吗?难道樟脑球有问题?我拿起樟脑球看了看,再闻一下,心想:樟脑球没有问题呀!是力度还不够大?不行,我得再做一次实验。带着好奇心,我们又捉来两只蚂蚁。

跟原先一样,我们用樟脑球画了一个圆圈,把蚂蚁放在圈里面,静静地观察着。那两只蚂蚁似乎也想冲出这条防线,所以一步步地向“封锁线”步步逼近,好像在说:“哼!就你们这点本事,还想困住我们,太天真,太小瞧我们了吧!哈哈哈……”蚂蚁在圈里面东逃西窜,左右碰璧,真是“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了”。几分钟后,顽强的蚂蚁终于筋疲力尽没有了先前的神气,开始在圈子里徘徊,缓慢地找寻生的出路。看着两个可怜的小东西,我们于心不忍了,用树枝把它们挑出了樟脑球圈。

蚂蚁为什么会这样惧怕樟脑球呢?带着不解的问题我回家后就立刻上网查阅资料。原来樟脑球里面含有萘或三氯苯,对昆虫具有很强的毒性,所以蚂蚁才会对樟脑球如此害怕。噢!原来是这样啊!

哦!只要我们细心观察,生活中也处处有学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