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妈妈】

杨明善

爸爸妈妈的年龄比我们大很多,但是他们当父母的时间并不长。我有几岁他们就只当了几年。我们之间经常有磕磕碰碰,但我还是爱你们的。

假如我是妈妈,我会一直陪伴着你,如果你写累了想玩一会儿,我还会陪你玩,输了要刮鼻子;如果带你出去玩,你不回家,我会说:“该回家了,已经不早了,你再不走,我就自己走。”

我不会非要你考100分,我会让你慢慢来,分数一点点地增加;我不会给你报太多的补习班,让你很累,也会很细心地教导你,尽管多少遍都不懂;如果你放学时出去玩,不去写作业,我也不会叫你,而是让你不写,到时候没作业交,接受老师的严厉惩罚,因为你要知道,写作业是你自己的事情。

如果你不小心打碎了杯子,我不会批评你,而是教育你,下次要小心点,而且我自己也不应该把杯子放到那么容易打碎的地方;如果你挑食我不会强迫你吃,我会买你最爱吃的菜;你要是干了坏事儿,我会原谅你,但犯了一次就别犯第二次了,一定要改正,因为上游差之毫厘,下游谬之千里,如果不及时改正,可能会越错越远。

孩子,我爱你,但我不会过度地溺爱你,跟我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吗?

【假如我是妈妈】

祁子淳

爸爸妈妈当父母的年数并不长,我有几岁,他们就当了几年,难免会和我有一些矛盾,我不会记恨他们。如果我长大了有一个小女儿,我会和她好好说话。

孩子,我不需要你每次考100分,我不会让你因为成绩比100分低一点点而哭泣,只要你懂得努力,我就不会说你。

每天做作业时,你有不会做的题请告诉我,而不是一个人闷在心里,孤立无援,只要你告诉我,我就会把你教到会为止。

每天早上我叫你起床,我会跟你好好说,而不是吼着说。每天吃饭的时候你有不爱吃的菜,我不会非要你吃,而我会说:“妈妈知道你不喜欢吃这个菜,但是每个菜都要尝一点点,这样才会身体健康。”下次我也会努力做得好吃一点。

如果你喜欢唱歌我就让你去学唱歌,如果你喜欢画画我就给你一支笔和一张纸,让你开开心心地画……

如果你想和你的朋友玩,我会好好的地说:“那你要把作业写完了再玩呀!”我会跟你约定好玩的时间,如果到时间到了要回家了,而你不想回家的话,我会说:“你们可以约定明天一起玩的时间。”

孩子,我只想让你有一个快乐的童年,等你长大了让你回想到小时候只有快乐没有悲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