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西湖,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很古的时候,玉龙和金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把一块玉石打磨成了一颗闪闪发亮的珠子,有一天珠子从天上掉下来,就成了现在的西湖。

你可知道,西湖水底有15个洞,直白地说,西湖水共有底六个进出口和九个出水口。这个15个进出水口是2002年12月启动建设,2003年9月10日正式运行使用的。六个出水口分别在是:毛家埠2个,乌龟汤,浴鸪湾,小南湖,莲花峰。九个出水口分别在:柳浪闻莺,涌金门,佣金闸,大华饭店,一公园,五公园,盛塘闸,北里湖,岳湖。15个进出口实现了西湖水的换水。

以前,西湖是一个封闭型的浅水湖,天然水源不够丰沛,出现了死水区,内湖据说就是由于泥沙堆积而形成的,西湖水量不足,自净能力也差了,也容易形成臭水,危机各类水生物。多亏有了这些出入水口,现在有了这15个进出口后,西湖的水流动起来了,能见度也高了,浑浊的死水变成了清澈绿波,能见度可达120厘米。

这15个出入水口真是功不可没!那么进水口的水哪里来呢?出水口又去哪儿?原来为了西湖水建有玉皇山和赤山埠预处理两个场,通过饮水泵将40万立方米的钱塘江水送到场内,进行絮凝、沉淀,降磷降氮等处理,提高水质后,才流进西湖。9个出水口又多余的湖水分别下泄到市区各河道。这样一圈下来,整个西湖就像是彻底“清肠洗肺”了一样,按西湖库容量计算,相当于一个月换一次西湖水。

西湖的水不是一般的水,管理好西湖水,原来是一个多么宏大的工程。可是有些人还会往西湖里扔袋子、瓶子、等垃圾,在西湖里洗脚,游泳,甚至有报道往西湖里扔共享单车的,这些污染水源破坏环境的行为,我们应该制止。读懂西湖水,共护西湖美,我们要让西湖变得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