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月2日,爸爸妈妈带我游览了北京的颐和园。

我们从东宫门进入,通过仁寿门,来到了仁寿殿。只见殿前蹲坐着一只青铜麒麟,威风凛凛。在爸爸的指点下,我看到了屏风、宝座、御案、掌扇、鼎炉、鹤灯等精美豪华的摆设。这里是当年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处理国事的地方。不少外地游客在这里拍照留念。

绕过殿后的土山,我们来到了著名的长廊。绿漆的柱子,红漆的栏杆,一眼望不到头。这条长廊有728米长,分成273间,每一间的枋架上都绘有人物、花草、花鸟、风景彩画。我和妈妈边走边仰着头指点辨认着,我们找到了岳母刺字、三顾茅庐、鲁智深倒拔垂杨柳、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历史、神话故事。长廊两旁栽满了花木,微风吹来,使人神清气爽。

从长廊出来,就来到了万寿山脚下。抬头一看,一座八面三层四重檐的雄伟建筑耸立在半山腰上,黄色的琉璃瓦闪闪发光,那就是颐和园的标志——佛香阁。我们开始登山了,先来到了一排排金碧辉煌的宫殿前,这是排云殿,是慈禧过生日时接受贺拜举行庆典的地方。殿前有排云门,二宫门,两边分列紫霄,玉华,芳辉,云锦四配殿。平台下对称排列着四口比我个头还高的大铜缸。我好奇地问爸爸这是干什么用的,爸爸告诉我这缸是防火盛水用的,俗称“门海”。这些殿均用游廊贯穿,并用黄琉璃瓦盖顶,是颐和园内最为壮观的建筑群。

登上万寿山,站在佛香阁四周的围廊向下望,郁郁葱葱的树木掩映着黄的绿的琉璃瓦屋顶和朱红色的宫墙。正前面,昆明湖真像一个大寿桃,湖水绿得像一块碧玉。湖中心有个小岛,远远望去,岛上一片葱绿。游船、摆渡在湖面慢慢地滑过,微波荡漾,湖面上像洒了一层碎银。

从万寿山下来,我们来到了昆明湖畔,坐摆渡到了东岸。上岸走了两分钟,就看见了十七孔桥。这是颐和园内最大的一座桥梁。桥的造型优美,远远望去,好像一条玉带飘落在昆明湖上。我心里一直有个疑团,帝王是九五之尊,都要用“九”这个数字,为什么这座桥要设计为17个孔呢?听了妈妈的解释,我才明白,如果设计为九孔,就会因为拱度过大而容易被冲跨或崩塌。想来想去,臣工们想到了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既不失九五之尊,又不降低桥的质量,那就是设计为17孔,桥两边从任何一边数起,桥的最高处都是处在第九个孔上。走在150米长的十七孔桥上,只见两边的石栏上雕有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狮子,真是数不胜数。我一查资料才知道,十七孔桥上的石狮子共544只,比卢沟桥的狮子还多40多只呢!我不禁为工匠们的高超技艺赞叹不已。

下了桥,穿过廓如亭,看了栩栩如生的铜牛,我们沿着长堤向北走,想去谐趣园观赏一番。可是工作人员说那里正在维修,不开放了。看看时间已经不早了,来不及再去苏州街了,我们只好走出了东宫门 ,恋恋不舍地离开了颐和园。

颐和园的景物数不胜数,各具特色,是个美丽的大公园。短短的四个小时根本看不完,有机会我还会再来的。

游颐和园

北京颐和园是清朝时期的皇家园林。风景秀丽的它,向世人展示中国皇家园林的美。

我们刚进颐和园,一座极有园林特色的,由白玉汉石砌成的拱桥就出现在眼前:石拱桥护栏雕着许许多多的龙,栏柱上雕刻着一只只威武的,形态不同的小石狮子。经过石拱桥,便看见了昆明湖。

昆明湖是颐和园的一个大湖,从高处向昆明湖望去,昆明湖就像一个寿桃。昆明湖是一个人工湖,它周围绿树成荫,景色宜人,湖水清澈,真令人心旷神怡。

在昆明湖的北岸是一条雕梁画柱的长廊,这长廊长达700多米,有1万2千幅画,并且每幅画都没有相同的地方。画那些画的人,真是想象力无穷啊!

走到长廊尽头,就看见一座倚山而建的阁楼——佛香阁。佛香阁是慈禧太后游玩颐和园,累了的时候,在颐和园休息的地方。那里红漆梁柱,金漆木雕,金壁辉煌,里面还有不少奇珍异宝呢。

最后我们来到了颐和园的一个景点:苏州街。它是将江南民居生活浓缩到园内,苏州街环形而建,街的一边是古色古香的商铺,地是用花岗岩石建成的,另一边是水道,中间有小拱桥,好像回到古时侯。

颐和园有山有水,有亭台楼阁,真不愧为皇家园林!

游颐和园

颐和园是清代皇家和行宫。今天我们就来到了颐和园。导游介绍:颐和园建于公元1750年,1860年被英法联军焚毁。1886年慈禧挪用海军经费和其它款项重建。颐和园主要由万寿山和昆明湖。其构思之巧妙、建筑之精,其中国园林艺术之大成,有“皇家园林博物馆”是世界上造景丰富、建筑集中,保存最完整的园林。

首先,我们来到了昆明湖。昆明湖的水清澈见底,像一面镜子,闪闪发光。昆明湖的湖十面上有一座十七孔桥,十七孔桥从中间一孔向两边数去,每边都是九孔,既对称,又表示是至高上的皇家之桥。

之后,我们来到了颐和园长廊。其长廊是吉尼斯之最,长廊长782米,廊上彩绘精美,计有1400多幅。彩绘中有四大名著——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三国演义和八仙过海。长廊有四个亭子,分别是春、夏、秋、冬四季为名。

游完颐和园,我们就回宾馆了。

游颐和园

放假了,爸爸妈妈带我去北京,游我梦寐以求的颐和园。一进大门,就有一种很豪华的感受。走了一会儿,就到了有名的长廊,那里有很多有名的画。那些画几乎你能说出的东西画上都有。走完长廊,就到了十七孔桥边。我们看了看水,又到旁边的小亭子里休息了一会儿,就到了颐和园的正西边。我们从一个小口下去摸了摸昆明湖的水,啊!真是清凉无比!在昆明湖上,可以见到小鱼小蝌蚪什么的,还有金色的大鲤鱼。随后我们去了慈禧太后那里,这时我才知道原来慈禧太后过的竟是这么自在!我们还去那里边买了几本慈禧太后的数以及颐和园的书,坐了坐慈禧太后的宝座,品了一壶茶,这才方可离开。走过慈禧太后住的地方,就到了万寿山脚下。远远望去,就看到了一个和钻石差不多的闪闪发光的石头,真想上去摸摸,可是够不着,于是我们就开始上山去了。上到半中间的时候又去佛香阁拜了拜佛,又去排云殿看了看,看了看皇帝的宝座,然后就到山顶了,在山顶往下望,颐和园的大半景色收在眼底,所有东西都看的一干二净,这才下山。马上就要离开颐和园了,我有些依依不舍,以后有机会我还要到颐和园来游玩。新华小学4.1班

游颐和园

今天,我和姥姥、爸爸、妈妈来到了我梦寐以求的首都北京。这里的风景比濮阳漂亮多了:大树高大挺拔,平坦的马路,在天空中还飞着许多美丽的红蜻蜓,真不愧是首都呀!我东瞧瞧,西看看。突然,我灵机一动,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就对大家说:“我这学期学过一篇课文叫颐和园,课文里讲的颐和园多美呀!好,就这么定了,我们今天一定要去颐和园看一看,欣赏一下里面美丽的风景。”听了我的话,爸爸、姥姥、妈妈都表示很赞同。

该乘公交车去颐和园?还是乘地铁?坐出租车行不行?想啊想啊,“对了,我们可以乘地铁去颐和园呀!这样既快又不堵车,真是两全其美呀!”大家都夸我是聪明豆呢!说走就走,于是,我们赶快来到了地铁站,这里人山人海,好不壮观!我们在拥挤的人群中穿梭着,不一会儿,就上了地铁,地铁的速度可真是相当得快!我眼旁的墙壁、广告牌快速地掠过,真爽啊!

当广播播道:“颐和园站到了”的时候,我飞快地冲出地铁,不一会儿,我们就来到了颐和园。进入了颐和园的大门,一种古色古香的气息就扑面而来。登上万寿山,走进佛香阁,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长廊,长廊的顶上有许多漂亮的画,这些画分为这几类:人物、植物、动物、风景……这么多幅画,没有哪两幅是重复的,真是举世无双啊!欣赏完长廊上的画,我们又进到了佛香阁里面,这里有一个千手观音。我们继续往前走,就来到了一个栏杆前面,从这里向下望,就看到了美丽的昆明湖。昆明湖静得像一面镜子,绿得像一块碧玉,湖水清澈见底,给人清爽的感觉。

走下佛香阁,就是昆明湖。顺着昆明湖边一直往前走,我们又来到了著名的十七孔桥。我仔细地用手指头点着数了一下,果然是十七个桥洞,哦!怪不得叫十七孔桥呢!我迫不及待地跑上了桥,桥两边的小狮子可真多呀!记得课文上说每只小狮子的姿态都是不一样的,没有哪两只是相同的,我就赶快跑到了桥的边上,仔细观察每一只小狮子的姿态。我看了好多只,果然它们的姿态都不一样。有的狮子大张着嘴巴,好像要把我吞下似的;有的狮子闭着嘴巴,好像在侧耳倾听;有的狮子胸前躺着一只小狮子;还有的狮子爪下卧着一只小狮子,好像在保护小狮子……真是千姿百态呀!站在十七孔桥上,放眼望去,昆明湖波光粼粼,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更美了!湖上有许多小船在湖水中静静地游来游去,它们游过的地方很快就又恢复了平静,几乎不留一点痕迹。

时间过得可真快,转眼间我们就要离开颐和园了,回头望一眼那美丽的颐和园,我不由得赞叹道:颐和园真美呀!

游颐和园

游颐和园

浙江省嵊州市育英小学五A班 钱灏

今天我们要去颐和园参观。

玛导说:“颐和园位于北京海淀区,共占地面积290公顷,是故宫的4.3倍。由万寿山和昆明湖两大部分组成,为我国现存建筑面积最大的皇家园林。颐和园创建于清乾隆十四年,起初是乾隆皇帝为庆祝自己的母亲孝圣宪皇太后60大寿而建。颐和园面积虽然大,但其中有4/3的面积是水域,陆地面积只占1/4。

想进颐和园必经“仁寿殿”(这仁寿殿的取名可能来自《论语》中的“仁者寿”吧),而进“仁寿殿”必经“仁寿门”。“仁寿门”前有两块大石头,人们叫它“猪猴石”。这两块石头象征着猪八戒和孙悟空守卫着皇家大门。

走进大门首先看见的是“仁寿殿”。

仁寿殿前面有一只麒麟。这只麒麟造形奇特,是由鹿角、龙头、牛蹄、狮尾组成的。据说有分辨忠奸、避邪、避火的功能。玛导说:“这只麒麟原来是放置在圆明三园中的长春园二宫门前的,并且有一对。其中一只在1860年英法联军烧毁圆明园后下落不明,这一只的前腿也带有伤痕。这只麒麟在1937年才移到这里。”玛导接着给我们解释殿前那一龙一凤,“那一龙一凤,是皇帝和皇后的象征,也表示龙凤呈祥。但是这只凤在当中,而那只龙却在旁边,这显然违反祖制。我们也知道,当时的天下正处于慈禧太后的掌权。”呵呵,原来如此啊。

咱们绕过仁寿殿,一个大湖呈现在我们的眼前。看见这湖,我们仿佛置身于西子湖畔了。

这个北“西湖”叫昆明湖,旁边有个长廊,这条长廊全长728米,有273间,是我国古典园林中最长的游廊。玛导说:“这长廊内横枋两面共有彩绘14000幅,没有一幅重复,其中关于杭州西湖题材的就有546幅。”这里还有许多神话传说,如:“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三英战吕布”、“花和尚倒拔杨柳”、“贾宝玉神游太虚境”等。让我看得是目不暇接。

不一会儿到了佛香阁脚下,远远的望见那十七孔桥。玛导说:“你别小看这十七孔桥,它全长150米,宽8米,有17个孔,是一座汉白玉石桥,这座桥从中间的孔向两边数都是9。在古代,9被看作极阳数。十七孔桥上的望柱上雕刻着544只小狮子呢。”

差不多走了半条长廊,玛导带着我们去看石舫。玛导说:“石舫建于1755年,长36米。石舫这名字源自于诗句“夫水所以载舟,也所以覆舟”,意思是人民就像水,朝廷就像船,水可以使船浮,也可以沉。乾隆皇帝造这石舫有两层意思:一是告诫后人要爱民勤政,二是希望大清江山如石舫般江山永固。在场的人无不佩服乾隆皇帝。

我们一边听,一边继续往前走,发现前面已是出口,只能跟着玛导离开颐和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