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象一本书,傻瓜们走马观花似的随手翻阅它,聪明的人用心阅读它,因为他知道这本书只能读一次——高保罗。

这个道理大家都懂:生命只有一次。

热带草原上的草,只要靠着阳光就可以生长,甚至可以整整维持一个旱季。它们没有缩在土里,生怕动物们踩踏它们,而是努力生长,不屈向上,这是因为它们知道:生命只有一次。

在沙漠里的骆驼,被称为“沙漠之舟”。骆驼可以一连三四十天不吃食物,不喝水,可以在沙漠里长途跋涉。为什么呢?因为它们为了生存,进化出了驼峰,可以储存足够的营养和水分。这一切都是因为它们知道:生命只有一次。而物竟天择,适者生存,也是大自然的规律。

蝉,它们的妈妈在树上产卵,它们在地下生存一至四年,四年之后,破土而出,长出翅膀,这也意味着它们只剩下两周的生命了,但它们并没有失望,而是欢乐的歌唱。因为它知道:生命只有一次。与其悲叹生命的短暂,不如用歌声去歌颂生命的伟大。

生命,我们应该珍惜它,而不是浪费它;我们应该重视它,而不是藐视它,因为——生命只有一次,只有珍惜生命的每一分钟,去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不会浪费宝贵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