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三疑

安徽 汪智忠

从小学到高中,课内外读了不少书,得益匪浅,而且发现个别书的某些地方有不妥之处,其中也包括一些名篇佳作,因为名人、专家并非百分之百正确。

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是为纪念李自成起义胜利300周年而写的。郭沫若先生是文坛巨匠,学识渊博,我不过是个普通学生,本不该自不量力,妄加非议。但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本着不畏名人的观点,对《甲申》一文提出异议。

郭老认为李自成起义失败,“自成自己实不能负专责,而牛金星和刘宗敏倒要负差不多全部的责任”。可我认为并非如此。按照《甲申》原文的分析,起义军进京后,犯了三点错误:一是起义军进京后骄傲自满;二是没有笼络吴三桂;更没有让刘宗敏带兵镇守山海关;三是未采纳李岩收复河南之谏而错杀李岩。文章追究错误原因,是刘宗敏“追脏”,牛金星大摆太平宰相威风以及挑拨离间造成的。可事实上,李自成人京后飘飘然起来,忙着做皇帝,手下人当然不会谨慎行事,一时间只顾欢庆胜利,尽情享乐,把清兵入犯置之脑后,难道全军统帅李自成没有责任?至于拒谏及药杀李岩也不能全推在牛金星身上。牛金星搬弄是非,诬陷忠良是实,但李自成担心皇位易人才会听信谗言而药杀李岩吗?牛金星阴媒得逞,正是抓住了李自成内心的隐私,这就同赵构杀岳飞一样。岳飞抗金节节胜利,一旦直捣黄龙,救出被俘的徽、钦两帝,赵构不就要退位称臣了吗?正巧秦桧要害岳飞,赵构当然同意,岳飞被杀了,罪名却记在秦桧头上。而李自成自然怕李岩兵驻河南势力增强,难以控制,于是便药杀李岩,而让金星去背骂名。岳飞被害和李岩被杀这两个历史事件真有异曲同工之妙呀。我认为导致起义失败的三点原因的造成,李白成倒要负全部责任,牛、刘不过是为李的错误推波助澜而已。

前些时,我们学习了辛弃疾的名词《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词中有句“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①不少参考书都认为这句词是对韩侂胄好大喜功轻率北伐的讥讽。⑦可是“直把杭州作汴州”的南宋小朝庭,一贯苟且偷生、寻欢作乐,根本没有北伐复国之志。从北宋末年起,朝庭中主和派一直得势,大权在握,而主战派却屡遭打击:北宋有李纲、宗译被害,南宋岳飞死得更惨,以后又有陆游、辛弃疾被贬,有如此前车之鉴,韩侂胄竞为建功业而冒险北伐,似乎难以讲通。

当时北伐实际上是一个好时机,金国兵火连年不断,国力日衰,再加上自然灾害频繁,此时韩经过多次准备,开始北伐,怎能说其轻率出征?辛弃疾在《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之前,写过一篇关于韩北伐的词《西江月?堂上谋臣帷幄》,其中写道:“天时、地利、与人和,燕可伐与?日:可!”,“燕可伐与?”就是说“可以北伐吗?”回答是肯定的,可见辛弃疾对韩北伐是完全赞成的,而他不久又在《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讥讽韩北伐,这不是自相矛盾吗?韩北伐失败主要在于用人不当,是投降派破坏造成的,“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这句词的用意大概是作者暗示人们用人的重要,同时希望朝庭重用自己。总之,辛弃疾借用刘义隆北伐之事来讽刺韩侂胄轻率北伐的观点是不恰当的。

杨朔以散文著称。他的散文语言优美,寓意颇深,读起来给人一种清新、舒畅的感觉。我们学过他的《茶花赋》、《荔枝蜜》、《泰山极顶》、《香山红叶》等脍炙人口的佳作,但不能说这些文章十全十美。

在《海市》中,作者先写回故乡访“海市”不成,却寻到了人间的“海市”,用对比的手法,歌颂了社会主义社会劳动人民生活的美好,在《泰山极顶》中,作者登上“一览众山小”的泰山顶,没看到大自然的日出,却欣赏了社会主义欣欣向荣、生机盎然的“日出”。这两篇文章构思精巧,给人以“柳暗花明”、峰圆路转之感。可是再读其他几篇文章,就能发现一个问题:观茶花而花未放,访海市而海市不现,登泰山看不到日出,上香山又没赏到枫叶,荔枝蜜当然也吃不成了。世界上有这么不凑巧的事吗?像《海市》这样的构思,用一二次很好,用多了就有些落入俗套了,就是说杨朔的散文有些公式化。

以上是我在读书过程中,发现的三个问题,当然我的看法并不一定正确,不过从这三个例子中,可知名人、专家并非没有错误缺点。我们在读书过程中,应该时时想到:古人不必怕,权威不可畏。不要迷信别人,要自己独立思考,敢于发现问题。

寒假二三事

要说这寒假还真没什么事儿,好象随便一晃就过了我都不知道怎么完的,本来时间就少之又少,短短的16天弹指一挥间,作业还特多,考得好不好都那么多,眼看要开学了发现还没动它们。哎,人一放假就颓废了,竟然可以做到心安理得地不务正业,人大了脸皮也跟着有长进了么。

不过说来说去总归要写点事儿的。很有感慨的一天就是开同学会那天。还是老同学看着亲热啊,就算离开得久了待一起没话说了却依然会觉得时光在倒流了,熟悉的人熟悉的事物,变化其实不大。呵呵,初中那个温暖的班级体啊,我都忍不住想要歌颂你两句了。为什么人总在失去后才知道可贵呢?我真是后知后觉应该拖出去批判批判。

当天到场的人大半是到外面读书的,外面读书辛苦呀,想家了呗,想同学想朋友了呗,现在那心情就是很满足很幸福的样子,全写脸上了。组织的几个找的是一农家乐,有几个进去就坐牌桌子上了,闹闹嚷嚷先摆了两桌,知道他们瘾大,以前周末没事儿就老是这家约着那家打麻将,玩得不亦乐乎,今儿还不使劲儿来一场。剩下四个我和DX,雅雅和QC,之所以这么分是因为他们已经是一对了,从后面看得出来他们感情好到两人分个手回家吃饭都会依依不舍的。雅雅坐我旁边一个劲儿地叫我吃糖,我自从小学三年级就没有一个劲儿吃糖的记忆了,现在还挺不适应。跟着陆陆续续的差不多都到了,一个个激动得牌都忘了看了,后来班主任吴二和咱语文老师的到来更是掀起一阵高潮,全体同学停下手中的事情站起来热烈欢迎,笑逐言开那场面真是温暖人心。再后来吃完饭我跟大邱到外面小逛了一下,边逛就跟着瞎聊呗,途中DX打来一电话说找我。他说你去哪儿拉。我说就在这外面呀。他说哦,你看我一看你不在了就找你,怎么样呀。我笑笑没说话。

下午还是跟大邱在一起的多,发现雅雅真是有了男朋友就不要我们了,哎,我们也随她去吧,这种事也是强求不得,她开心就好。另外下午跟DX他们几个玩牌印象实在深刻,就是斗金花一类性质的活动,输的要喝水,那天DX运气实在太好,据说喝了两个半大水壶的水,喝到想吐。他也实在不容易,居然可以盘盘都输,这难道不是一种上天注定的运气么,去抽奖都行了。最后说一人抽一张牌比大小,

我爱读书(嘻嘻。三年级作文)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高尔基说的一点也不假。这不,我开始喜欢读书了。我喜欢看那种博学多的书,论语呀,三字经啊,还有*什么的我都看。

昨天早上,我一大早起来了,看见沙发上有一本《千字文》,很好奇,于是就坐在沙发上看了起来,我读的很快,囫囵吞枣,从早上六点多看到中午十二点,我看得如痴如醉,一中午就把这本二百六十六页的千字文看完了。

我还看一些名人故事,鲁迅、毛泽东、爱因斯坦、贝多芬……我几乎看遍了。晚上时,我床头的柜子里经常藏着一些名人传记。等妈妈一把我卧室的门关上,我就把书拿出来看,妈妈一来,我就把书藏到被窝里。有一次,我看得太入迷了,忘了把书藏起来,妈妈批评了我一顿,还把书收走了。看着妈妈那皱起的眉头、紧绷的脸,一副很生气的样子,她那里知道,我比她更生气。那件事以后,我一连几天都没精神,老师讲的课根本听不进去。

后来,我感觉自己好像会了不少东西。便在网上发表了个文章叫《许昌的秋夜》,在网上得了个优秀。我又试着在网上发表散文,但结果并不是很理想,我又看了几篇散文,但还是没有什么收获。当我在一本书上看到:读书要思考,体会其中的含义,不能囫囵吞枣。自那以后,我的作文有了很大的进步。

忆读书

忆读书

读了这么久的书,我对读书颇有点感概。

这一个星期,我从家里带过来两条咖啡去学校,打算用它来击破读书时的疲倦。

中午,一杯褐色且热气腾腾的咖啡呆在我的手上,我慢慢地品尝着。

的确,咖啡与读书是一样的。咖啡,闻起来有股香味,而喝上去却是苦的。常有人说,读书是快乐的,然而当你一下子扎进去时,恰恰相反,你会发现它是一件枯燥且麻烦的事,压根没有那么轻松快乐。有人说,读书就像炒股票一样,并不是你投入多少就能得到多少的回报。如果是病急乱投医,不管三七二十一,把大部分时间投入读书而忽略了其他的学习,那么你得到的将是套牢,不仅没有赚,反而还把本给赔啦,耽误了其他方面的学习。

书本与咖啡仿佛是一座神奇的城,城里面的人因受不了拼命想要爬出来,而在墙外的人却像拼命爬进去,这往往就是它的独特之处。

不要被那袅袅的香气所迷惑,也不要被那苦给蒙蔽了人心,其实苦与乐是可以互换的,在香味中品尝出那一点苦,而在苦中又品尝出那一丝香。

所以,读书不能只浮在面上受着它的枯燥,而应沉下去慢慢品尝。

第二次喝咖啡时,我慢慢地品尝着,从它的苦中品味到乐。

暑期二三事

爸出去打工了,哥嫂出去打工了,妈在家带侄女,家中的体力活只能全搁我身上了。放假在家,农活作为农村孩子的必修课,自然要去体验。

七月的阳光很不留情面的,所有农村人都会很好的计划了一天的事情,都尽量的躲开它。

清早就起床了,身体的感觉千了我这点时光确实是宝贵的,赶紧洗刷了,换上了“工作服”背上农药机提上一搂子农药便往自家田里去了。

按照自己先估算的比例,先将各种药倒入机筒里,“扑风灵”一包半,谷粒饱半包……倒好了药,,接下来是倒水了,水从过虑器进入同时要保证震荡让药拌匀,初步工作已经完成了,“辛苦”将要开始了。

深呼吸,靠着田埂自己将药筒背到了肩上,背带往肉里钻了。才开始,当然要咬咬呀,稻苗齐胸了,再加上腿踩进泥里的深度,露在外面的就只有肩以上了。之前我已对频频打药的样子进行了观察,手扬动的频率及脚步的速度都有了解,自己就学着开始了。左手摇压力杆,右手打开关,药开始洒了。

这时候田里还不热,但脸上已开始冒汗了,背上有汗加上机筒里漏出的药,早就湿了,禾苗很好,身体在田隔中移动着,才知道“寸步难行”原来就这感觉!加上穿的是长裤,裤筒保护腿不被禾叶割伤,可它也非常碍事,走着走着人就往一倒了,顾着自己还要顾着药筒不被倒掉,这两样倒是保住了。可手忘动了,等醒过来,喷头已在原地面了一阵子……

继续向前!

好不容易,一筒水喷完了。上了岸心里先还挺有成就感,可一触摸,这比原计划的一筒水要少喷了许多面积,得再去买药了,只好告诉自己后面的多多注意,经过一早上的奋斗完成了总面积1/3。回到家已是泥人加汗人了。

就这两经过两天“战斗”终于完成了任务,第四天又接到新任务:田里该把水放干晒田了,不然等到收谷子时会很麻烦,所以必须控一条水沟排水。这控的工具当然是手了,那么深的禾苗是不能动“武器”的。

也是早晨开始动工,从小有抓泥巴的经验,这活没用得着学。自己先用竹竿将禾苗稍推向两边让出条“小道”,然后用手将泥巴排到两边,让水可以流出去,这样经过一天,我就提前完成任务,回家时天快黑了,腰很痛,腿也有些拖不动了……侄女走过来,我从口袋里掏出刚工作之余抓到的三条泥鳅给她养在盆里,呵呵,她乐得合不拢嘴。

隔壁婶婶过来看到我一身的泥巴,问是读书苦还是干农活苦。我微笑着回答了她:“各有各的滋味呢!”

读书札记之二

凡尔纳写的《八十天环游地球》讲述了1872年的伦敦,一位名叫福格的英国

绅士和同在俱乐部的朋友打了一个赌,他要证明一个人可在80天之内环游地球。

当他把所有的财产都押上后,他带着自己的伙伴――一个男仆万事通踏上了环球

旅程。正当他们去巴黎时,他们被一个密探盯上了。原来福格离开伦敦不久,那

里发生了一宗抢劫银行案,两人被怀疑,密探一路跟踪过来。福格他们到达印

度,搭救了准备殉葬的阿乌达夫人,三人成了旅伴。他们横渡大洋,千里迢迢来

到旧金山,经过北美大陆,终于抵达纽约。当他们到达英国时等候已久的警察把

他逮捕入狱。经过了一系列审查,福格才得获释回家。阿乌达夫人倾心于他的勇

敢机智,两人准备结婚。让福格苦恼的是他和朋友打赌他输了。可实际上福格比

原定计划提前了一天到达,正在准备举行婚礼时,他突然发现自己还有获胜的可

能,于是,及时赶到了俱乐部。

这位性格冷僻、精确准时的绅士遭人跟踪、置身于荒村无路可走、舍身救

人、于恶僧对簿公堂、遭暗算误了轮船、遇风浪海上搏击、与仆人失散、勇斗劫

匪、救仆人身赴险境、燃料告急海上经受考验、疑为窃贼海关被囚……几乎所有

的意外和困难都被福格不幸遇到了,就算他临危不惧、冷静守时,他也无法预料

旅途上所发生的所有事情。

然而,所有的艰难险阻都没有吓到福格,他总能在危难关头找到问题根源,

迎刃而解,一次次神奇的化险为夷,摆脱困境:买大象穿越密林赶上火车、英雄

救美、花重金摆脱官司、高价雇航船赴日本、巧遇仆人重逢、坐雪橇穿冰原、烧

轮船解燃眉之急、消误会重获自由……他的镇定自若、慷慨大方、勇敢机智和善

良细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是他身上的这些优秀品质,使他再次逢凶化

吉、转危为安,最后胜利完成旅行。

在我们平日的学习和生活中,就要像福格先生那样,有信心做好每一件事,

敢于想象,敢于行动。在遇到挫折和困难时,不要退缩,而是勇敢去面对,镇定

地去寻找解决的办法。在学习的道路上也是如此,刻苦钻研,找到学习的方法,

和他人去竞争,赌一赌,相信胜利属于自己。

ps:《钱与情 父与子》为读书札记之一

巧遇老师二三事

巧考语文

人生何处不相逢,何况这个“天涯若比邻”的“邻”时代,更是家常便饭淡如水,一般人只要一声招呼或一笑而过得了。若是学生遇见老师呢,就没那么简单了,敬礼老师好之后,有时就会产生“秀才见了兵”的尴尬,还会出现一些“美丽的误会”呢,其实,这样的情景寻常见。

一二一, 一二一 、一二一……立定。 新华书店。

刚挑了几本漫画书,正在结帐时,忽听身旁一个熟悉的声音:“咦,买了什么书?”接着就是一只手凭空伸来,定睛一看,我目瞪口呆了,是数学老师,见他持书在手,正笑吟吟的看呢。“啊……妈呀……”我愣住了,说不出话来。紧张,惊愕,不知所措,仿佛偷东西被人发现了一般,雪白的肌肤一直红到脖子。要知道,他之前就告诫过我,初中生就别再看漫画书了,可今天我是帮一位小邻居选购的,如何解释得清,我看是“人有百口,口有百舌”也无济于事了。帮小邻居选购的?谁信,恐怕是“脑袋被驴给踢”了吧。有理说不清,干脆就垂首“领教”吧。谁叫你以前上课偷看漫画书呢,老师今天的误会,都是自己当初有做的不好的地方。咎由自取,活该,我骂了自己一句。

我低下了头,头脑里轰隆轰隆的。我不敢看他的脸。我只听见一个声音:“知漫画者,金霖也。一定是给弟弟买的吧?”

“是帮一位小邻居选购的。”我抬起头,紧绷的心顿时放松了。差点误会他了,学生之心,度老师之腹,惭愧惭愧。

一二一, 一二一 、一二一……立定。班车里。

我和读高中的姐姐坐一起。打牌,听音乐,比赛吹泡泡糖,姐姐一把扯过泡泡糖,鼓足气一吹,竟比我吹的还大,车厢里爆出一阵掌声.

姐姐一伸手:“拿来!“

“什么 ?“我闪着迷惑的眼.

“奖品呀!“姐姐不耐烦了,“想赖账么? “

我沉吟一声,说道“:给.“就抓起一只矿泉水瓶向姐姐敲去,姐姐身子一闪,水瓶砸在一位旅客头上,定睛一看的瞬间,我几乎傻掉了,半天不敢相信我砸到的竟是我的老师。怎么回事?他怎么会坐在这里,难道是从天而降的?不可思议。此时的我,狼狈, 尴尬,真想挖个洞钻出去。

后事如何?我低头默哀,姐陪礼道歉,老师误以为我们在早恋,打电话向爸妈“报案”了。

一二一, 一二一 、一二一……立定。街道上。

我背着书包急匆匆往家赶,老师提着菜篮慢悠悠迎面来。刚想喊声老师好,见他拧着眉毛,一脸严肃,心里正犹豫时,已经跟老师擦肩而过了。一次,两次,接二连三都如此,连白痴都知道出问题了,可我还蒙在鼓里,班会课上,老师不点名批评:“初三不知读书苦,天天还在逛大街。”不知说谁,竟无知地左顾右盼。

执迷不悟,继续我行我素,可想而知,我从前桌调到后桌,从好组挪到差组,最后班主任下了“逐客令”:“从好班滚到差班去。”只是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抱着“金子在哪里都发光”的信念,我身在差班依然自强不息,通过老师的精心栽培,我参加了市一中提前批的考试,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录取了。“鸡窝里飞出金凤皇”,学校震惊了,同学都来贺喜,问我奥秘,答曰:“也许是班主任的苦肉计吧。”

再去咨询班主任,答曰:“哪里哪里,他是逛街逛到差班去的。”啊呀,老师,我哪里是去逛街,我是放学路过街道回家呀。

一二一, 一二一 、一二一……人生何处不相逢,在这个“天涯若比邻”的“邻”时代,巧遇老师,别有一番趣味在心头。

双休日二三事

双休日,很诱人的字眼,它像一杯美酒,既让人沉醉于它的甘醇与甜美,却也能把人“醉”倒。

片段一:星期天的太阳镇真暖和,让人心花怒放。我全身乱糟糟地爬起来以后,大叫一声:“星期天了耶!”没想到我的声音吵醒了正在熟睡的弟弟,弟弟慌忙的起床,以为家里遭小偷了。我便对他解释说:“是我叫声把你吵醒了,没事,你继续睡吧。”说完我便“嗖”的一下离去,只留下弟弟一个人在那儿发呆呢。哈哈……

片段二:吃完饭后,我便跑回房间,把书拿起来就读。因为妈妈说早上记忆好,所以叫我多读点书,而且要大声地读。我大声地读,但眼睛却瞄着门口。因为妈妈经常在门口听我读书。说是听,其实是在“监视”我呢。

妈妈来了,我大声地读着书,我隐约能看见妈妈的笑脸,嘿嘿,她被“骗”了。终于妈妈走了,我和弟弟便迅速跑到妈妈的房间,因为妈妈说过她要去买东西,所以我们的胆子便大了起来。一个游戏,一个看电视,真是很快活。

片段三:咚!咚!咚!敲门声响起,妈妈回来了,我们迅速跑回自己的房间,可等开门时,却发现时隔壁的邻居来借东西的,白吓一跳,还好妈妈没回来,我们可以继续玩了。但是,我们刚坐下来,敲门声又想起,这次该是妈妈回来了。弟弟这回学精了,趴到窗口一看,果然是妈妈回来了,于是我们按事先定好的计划,迅速各自回到自己的房间,假装仍在认真学习。

妈妈进来后看我们仍在学习,于是就叫我们出去玩玩,但不得超过20分钟,我们暗自窃喜。于是妈妈的话音刚落,我们已经“窜”到门外了。

片段四:已经下午4点了,我的作业还未完成,于是我便拼命地赶。这时我的一个朋友来找我去玩,但我作业还没有做完,根本不敢出去,苦啊……要是上午听妈妈的话,认真把作业做完,现在就能和朋友出去了,哇,我哭……

片段五:灯光下,我伸了下懒腰,作业终于做完了,真高兴!于是拿出日记,工工整整的写下了:“下次一定要带着把作业做完,不能只顾玩,等到时间不多的时候再去补,就会很慌忙……”其实,这样的话我已经写过好多次了,但每次都不长记性,唉……

我的双休日,真是玩的开心,却也忙的伤心,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