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穿一套白色运动服,脚蹬一双休闲鞋,手中的跳绳在不停地挥舞着,空中不时出现一道道绚丽的弧线,嘴里还念念有词:“1、2、3、……”这个女孩是谁?我——一个酷爱跳绳的女孩。虽然我跳得不够OK,跟我们班的“名将”比起来还有些差距,但我还是喜欢跳绳。

刚进入小学时,我很安静,总喜欢静静地坐在教室的角落里,从不参加任何体育活动。二年级时,学校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尤其流行跳绳,班上很多女生都买了跳绳,每天一下课,就在教室外练习。听着外面传来的阵阵欢声笑语,看着各种颜色的跳绳在空中飞舞,我有些羡慕,有些向往,也很想加入她们当中。可是,我从没跳过,怎么办呢?

一位擅长跳绳的好友看出了我的心思,邀请我出去跳绳,我吞吞吐吐地说:“我……我不会。”“很简单的,你试试看吧。”说着,她递给我一根跳绳,坚定地说:“今晚我把它借给你,你一定会爱上跳绳的!”

晚上回到家,一放下书包,我就拿出那根跳绳,走到院子里,开始了我的跳绳运动。我屏住呼吸,双手紧握跳绳,对自己说:“跳吧,你一定行的。”接着,我挥动了绳子,挥一下,跳一次;挥两下,跳两次;挥三下,跳三次……渐渐地,我能连续跳好几个了,“5,6,7……”我越数越多,越数越兴奋。初战告捷,苦练了一个晚上,我竟能连续跳20多个了。“你一定行的!”我暗暗地给自己鼓劲。

接下来的几天,我天天练习。一星期后,我已能轻松地跳150个了。我很是开心。于是,我很自然地融入了姐妹们的圈子中。每天的课间十分钟及下午的活动课是我们的最爱,我们一起笑啊,跳啊,叫啊……欢快的声音传遍了整个校园。

点评:小作者文笔清新自然,回忆了自己从不会跳绳到爱上跳绳的过程,情感真挚,字里行间洋溢着快乐,生动地表达了“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这一主题。

(指导老师 孙小燕)东台市后港小学六(1)班 张慧

妈妈给我讲跳绳的好处

喜欢弹跳运动的孩子,不但发育良好,身体健康,而且智力也会得到提升。

“爱上跳绳的理由

●增强心肺功能 <!--NEWSZW_HZH_BEGIN--><!--NEWSZW_HZH_END-->

跳绳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提升心肺功能和呼吸系统功能,使胃肠蠕动和新陈代谢&ldquo;提速,同时,跳绳还能使身体各主要部分的肌肉得到锻炼,使骨骼快速生长。

●左右脑&ldquo;共同进步

跳绳需要四肢、手、脚、腕、肩有规律、有节奏地相互配合,能促进孩子左半脑和右半脑的&ldquo;共同进步,培养孩子身体的平衡感、协调性、敏捷度、节奏感、耐力和爆发力。两脚心不断地与地面&ldquo;碰撞,通过足反射区刺激脑下垂体,能增强脑细胞的活力,使孩子的思维反应能力和想像力得到&ldquo;升华。

●明白&ldquo;数的概念

教孩子边跳绳边数数,将所数的&ldquo;数与跳绳的次数建立起对应关系,把抽象的数字与实际事物联系起来,抽象记忆转化为形象记忆,能帮助孩子初步理解&ldquo;数的实际含义、形成&ldquo;数的概念,提高记忆力。

●燃烧多余的<span class="yqlink"></span>

<span class="yqlink">       </span>如果孩子体重超标,跳绳能帮他轻松燃烧掉身上多余的脂肪。因为,就运动量来说,每分钟跳120~140次,一个小时就可燃烧掉600~1000卡的热量。

<strong>

学习提案</strong>

Step1学会弹跳

学跳绳前,经常和孩子做些跳跃练习、耐力练习,像蛙跳、跳蹦蹦床、跳起摸物、单脚跳。这样,孩子在实际跳绳时就灵活得多。

Step2空手跳

主要是训练孩子熟悉、掌握&ldquo;跳的节奏。妈妈可以和孩子面对面站着,边拍手说&ldquo;一二三边随着节奏双脚跳,反复数次。然后,依照已经熟悉的节奏,妈妈从孩子的身后拉着他的双手,让他的双臂模仿跳绳的样子旋转摇动,配合跳跃。最后,再让孩子双脚同时跳起、落下,配合两臂空手摇动。摇动时以肩为轴,手腕用力、两手心向下或相对。

Step3袋鼠跳

孩子站在妈妈身前,妈妈摇绳,一边念叨着&ldquo;一二三跳,一边带着孩子像袋鼠一样双人跳,让孩子体会双脚离地、绳子从下面滑过的感觉。

Step4亲自上阵

孩子一只手握住绳的两头,按节奏模仿跳绳动作,要求绳子落地时双脚跳动。可以左、右手交替拿绳。熟悉了这个动作,再教孩子两手握绳柄,绳垂在身后,由后向前摇绳,双脚随着绳的摇动迅速跳起,绳从脚下滑过。

Step5花样

逆向跳如果孩子学会了最基本的跳法,不妨教他逆向跳――绳垂在身体的前面,双手由前向后摇绳,其他动作不变。

单脚跳把重心放在起跳脚上,另一只脚悬空,手的动作不变,绳子从跳动的脚下滑过。一只脚跳累了换另一只。

左右开弓双脚交替跳――单数时,绳子从一只脚下通过;双数时,从另一只脚下通过,如此循环往复,直到累了为止,速度由慢而快。

行进跳跳一下往前进一步,类似于跑跳。以&ldquo;左右开弓的方式跳要防止悬起来的那只脚钩住绳,把自己绊倒;双脚行进跳时则身体不能过度前倾,那样容易摔伤。

<strong>安全备忘</strong>

-舒筋活血

跳绳之前最好活动一下全身,尤其是相关的部位,如肩膀、手臂、手腕、脚踝,避免扭伤、挫伤。开始跳绳后,速度由慢到快、循序渐进。

-不可忽略前脚掌

起跳和落地是前脚掌的&ldquo;任务,因为脚后跟着地,时间长了会产生很多隐患――大脑、脚踝和脊柱都有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同时,膝盖应微微弯曲,缓和膝盖、脚踝与地面接触时的冲撞。

-对地面也有要求

地面一定要平坦,最好铺上地毯或软垫。不宜在松动的土地上练习,否则,绳摩擦地面会扬起很多尘土,污染孩子的呼吸道,对眼睛也不好。

-时间选择

跳绳的时间一般不受限制,不过要避开饭前和饭后半小时之内。

我爱跳绳

我爱跳绳我爱跳绳我非常喜欢跳绳,爸爸说跳绳是运动的最佳方式,还可以促进大脑发育呢,跳绳中我会找到很多乐趣。最近学校要举行一次艺术节,侯老师来选人了,是选跳舞的人。我也被选上了,可是,他们说我是短头发不行。头型要一样。就在侯老师说完这句话的那一刻,我就开始怨我的头发了,同时我也在怨我自己,为什么我要把长头发剪了呢?侯老师说:“接下来选大课间活动的人,第一项是跳小绳。”我们班女同学短头发的有两个女生,其中有我一个,我们俩全被选上了。我们班跳绳的一共有八个人,第一天排练的时候,内容是“蹬三轮”,我想:“蹬三轮”我早就会了,所以我跳得很认真,老师看的我跳的还行就让我去前面跳了,我很高兴,心想:以后一定要好好跳啊!当老师让我回去的时候,老师拍了拍手语重心长的说:“回家好好练,练不好我就淘汰人下去了,好了你们走吧。”接着我就回班了,刚回班只见同学们在学习呢!我们几个回到座位也跟着学习,很快我就进入了状态。“铃铃铃…”是放学铃声响了,老师留完作业就招同学往门外走。到家了,我先认真地写完作业。然后就去练绳了,我练得很好,一直练到今天,你们要为我加油哦,不要被老师淘汰呀!吉林市昌邑区艺术实验小学四年级一班

学跳绳

学跳绳我自从上小学到现在已经二年级了,还不会跳绳,每当看着其他小朋友欢快地跳着绳,心里多么想学跳绳啊!机会终于来了,一天班主任李老师说教我们跳绳,听到这个好消息,我别提有多高兴啊!便迫不及待地喊:“老师快教我们跳吧。”老师说:“别急,饭要一口一口的吃。”老师把我们叫到操场上,开始教我们跳绳了,他叫两名同学拉绳,让我站在绳子一边,然后让两名同学甩绳,当绳子甩到半空中时,老师喊一声“跳”,我马上双脚并拢使劲一跳,可是跳慢了,绳子被双脚挡住了。我很着急,心里想:我真笨呀!老师看出了我的心思,耐心地说:“别灰心,再来一次吧!”经过不断地学习,我终于会跳了。我对老师说了声:“谢谢您,老师!”现在,我喜欢上了跳绳这一体育活动,只要一有时间,就会邀几位好伙伴一起跳绳,多开心呀!云南省石林县路美邑中心校区小河小学二年级

我喜欢的一项活动

跳高、跳远、跳绳、打羽毛球……都是我喜欢的活动。但是我最喜欢的是做老鹰捉小鸡的游戏。

每当下课钟一响,我和几个要好的朋友就像一群快活的小鸟“叽叽喳喳”地来到操场,通过“手心,手背”的方法,确定谁扮老鹰,谁扮母鸡和小鸡。游戏开始了,扮“老鹰”的伟强同学,瞪着一双圆溜溜的大眼睛,嘴里不停地怪叫着,好像是几天没吃过东西,准备好好享受一顿。那样子真让人害怕。它张开双臂学着老鹰在飞翔,一会儿飞到东,一会儿飞到西,恨不得一下子就把所有的小鸡叼走。扮“母鸡”的小花同学,也不甘示弱,它注视着凶猛狡猾的老鹰,伸开双臂,一会儿拦到东,一会儿拦到西,竭尽全力地保护着自己身后的心肝宝贝“小鸡”。扮“小鸡”的是我和其他几个同学,我们一个个藏在“母鸡”背后,提心吊胆地随着母鸡左躲右闪,蹦来跳去。凶猛的“老鹰”几次从左右两旁猛攻,都没有成功。但是它并不死心,一双贼溜溜的眼睛东瞧瞧、西望望,不知在打着什么鬼主意。果然它趁“母鸡”不防备时,猛地从母鸡手臂底下钻过来。小鸡一看母鸡没有挡住老鹰,顿时乱成一团,后面的一只小鸡跑慢了一步被老鹰抓住了,成了俘虏。我们蹦呀跳呀,心里乐开了花。

有趣的游戏结束了,那欢声笑语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浮现。

福建省安溪县蓬莱温泉小学 三年级:唐奕辉 指导老师:唐金建

有志者事竟成 ——参加龙泉小记者“迎奥运跳绳比赛”有感

有志者事竟成 ——参加龙泉小记者“迎奥运跳绳比赛”有感 龙泉市东升小学四(4)班 周俊英(8402141A) 指导老师:张美娟 3月22日上午,龙泉市城区小学的小记者参加了“安利•纽崔莱处州晚报龙泉小记者迎奥运跳绳比赛”。说起跳绳我有很多的感慨,如果在一年前举行这处活动,我肯定不能参加的。因为那时的我对跳绳还是一窍不通,是那一节体育课让我学会并喜欢上了跳绳。那还是我读三年级下册时的一节体育课,我们的体育老师兰老师对我们说,现在我们多了一项体育考核项目——跳绳。我一听心乱急了,可伤心啦。生怕原本体育成绩不好的我更是因此而一落千丈。怎么办呢?好强的我可是不能服输,更不能让同学们耻笑我,巴不得马上学会跳绳。一下课,我就迫不及待地跑到在同一学校教书的妈妈的办公室,让她教我练习跳绳。妈妈听我一说,马上带我来到办公室前的空地上,拿起跳绳开始了示范。我又是个心急的人,看了一会儿,见妈妈又跳得轻松自如,就等不住了,不耐烦地说:“我懂了!”说完,一把夺过跳绳就开始跳了。可看看容易,跳起来难,一跳还是与以往一个样,一点也没改变:一个都没跳过去。再试了几次,还是没有成功。我越是手忙脚乱,就跳得更糟糕。我傻眼了,心想这种小事也这么难。这时,妈妈见我我灰心丧气的样子,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做事要有耐心,不能心急,更不能马马虎虎。”我会心地点点头,再认真地看了妈妈的跳绳,我学着跳了一下,居然跳过去了一个。这时我的脑海中划过三个词语:信心、鼓励与开心。可跳过一个后,再一甩绳子,它却不听话了,我感到奇怪,就再问妈妈,她笑着说:“孩子,那是你甩了一次后有了停顿呀!“我恍然大悟:原来如此。十分钟过去了,我总算战胜了我心中的阴影,战胜了“失败大王”。从那以后,我回家有空就经常练习,我不相信我就学不好,我不能在困难面前低头。经过不懈的努力,我从每分钟能跳10个,20个,50个,到60个,再到100多个。我越跳越有信心,可以一分钟连续跳不绊脚了,并学着别人的花样跳……我终于获得成功了。这次在龙泉小记者的“迎奥运跳绳比赛”的学校选拔赛和正式比赛中,我都跳了130多个,我虽然没有得好的奖次,但我心中还是很高兴,因为,我参加了比赛就是成功,我为战胜我的弱点而感到骄傲。从跳绳比赛中,我深深地感受到:做任何事都要认真地学,不论什么事都能办到。正如俗话所好:“有志者事竟成!“

我喜欢的欢乐大课间活动

“丁零零……”课间活动的铃声响了,同学们像快活的小鸟纷纷飞出了教室。原来寂静的校园,顿时变得热闹起来。同学们开始活动起来了。校园东边的篮球场上,五六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正在打篮球;田径场上,四年级同学有的在放风筝,有的在跑步,还有的在玩抓人的游戏;西边的校门口,是我们三年级同学的活动场地,同学们有的在跳绳,有的在玩“斗击”,还有的在跳皮筋。教学楼内的空地上,二年级同学正跟着老师在做绳操呢。瞧,他们动作做得可整齐啦!最有趣的要数一年级的小弟弟、小妹妹的“老鹰抓小鸡”游戏了。一个健壮的小男孩自告奋勇的当“老鹰”,老师当然就成了“鸡妈妈”了。游戏开始了,“老鹰”一会儿向 “鸡妈妈”左侧冲击,一会儿向右侧猛扑过去。“鸡妈妈”张开巨大的翅膀,使劲挡住“老鹰”的进攻,连续几次,“老鹰”都扑了个空,聪明的“老鹰”见事不妙,连忙改变了进攻方式,只见他一个劲地向“鸡妈妈”的左侧冲击,“鸡妈妈”奋力保护着“小鸡”,“鸡宝宝”们不住的往“鸡妈妈”的右侧躲闪,突然,“老鹰”猛一个回身,给“鸡妈妈”一个措手不及,“小鸡”们害怕得惊叫起来,四散逃窜,几只弱小的“鸡妈妈”成了“老鹰”的猎物。“老鹰”高兴地叫了起来:“抓住了,抓住了……”“丁零零……”课间活动结束了,同学们依然沉浸在欢乐中,不多时,沸腾的校园又恢复了原来的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