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爸爸妈妈带着我和弟弟,一起来到了美丽的泸沽湖。

泸沽湖的美,主要体现在食物美、建筑美、人情美以及景色美。

泸沽湖在大山里,这里生长着很多的野生菌,青杆菌、牛肝菌、鸡松茸、白松茸等等,它们都非常有营养。还有泸沽湖中自然生长的小银鱼,十分珍贵。泸沽湖的苹果干也十分美味。从密封袋里拿出一片,咬上一口,脆脆的、甜甜的、酸酸的,很有嚼劲。家家户户大门前都会有一个烤架,上面总架着一只烤乳猪或几只烤鸡。路过时,那种被火烤熟的原香味便会飘进鼻子,直诱得你留口水。

泸沽湖镇上的房子,大都是木头做的。一根根搭建起来,一座座排列起来,显得那么错落有致。

泸沽湖周边聚集着四个少数民族:摩梭族、藏族、纳西族、彝族。其中,摩梭族都是女性当家,所以这里又称作为“女儿国”。他们各个民族服装各有特色,但都很美丽,很有民族风情。

当然,最美的还是要数泸沽湖的景了。微风吹过,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便泛起阵阵涟漪。清风把小小的浪花轻轻推到岸边,然后又轻轻拍打着岸边的卵石。湖里长着许多水草,水草上长着一朵朵白色的小花,浮在水面上,十分别致。抬头一望,远处是连绵起伏的大山,把整个泸沽湖环绕着。山的顶上,有一大团大团的白云,就像一团团的棉花糖。

我来到湖边,湖水清澈见底,湖边小鱼游来游去。我很兴奋,在湖边的卵石里刨了个坑,就开始抓起鱼来。我把手挡在小鱼面前,让它不往远处游,然后慢慢把手往回收,把鱼儿往回赶,但它很快溜走了。我继续蹲着捕抓下一条,经过不断地尝试,终于抓到了两条。突然,我看见一个很大的黑影往远处很快地游走,那是什么,我定睛一看,竟然是一条肥大的蝌蚪,足有我们平时见的小鲫鱼那么大,以前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蝌蚪。想不到,我还能有新的发现,真是太兴奋了。

泸沽湖的美,是从头到尾的美。食物美、建筑美、人情美、风景美,构成了美丽的泸沽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