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妈妈拿来了一个空碗,一个装满水的碗和一根吸管。妈妈问我:“你有什么办法用吸管把水抽到另一个空碗里呢?”

我想了想之前看的小实验视频,便动起手来。我先把两个碗并排放在一起,再捏着吸管,把一端倒扣在装满水的碗里,另一端倒扣在空碗里,现在我就等它流出水来了!可等了好一会儿,一点动静都没有,咦,水怎么还没流出来啊?

妈妈见我犯难了,笑眯眯地对我说:“宝贝,你在做实验的过程中落了一个最重要的步骤,就是吸管里一定要装满水的呀!”我明白过来了。

在妈妈的指导下,我在吸管里灌满了水,然后用手指堵住两端出口,小心翼翼地将吸管一端倒扣在水里。哈,令我惊讶的一幕出现了:另一端在我松开手指的瞬间,水汩汩地流了出来!哈,别提我有多开心了。

空碗里的水越来越多,我发现当两边的碗里水量大致相等时,水就停止了流动。我的实验终于成功了!

妈妈告诉我这是虹吸原理:因为液体压强和大气压强而产生的,位置高的液体压强小于位置低的压强,吸管中又有大气压的作用,水就从吸管中流了出来,这可真神奇呀!

妈妈问我:“你知道在生活中有哪些也是利用了虹吸原理的吗?”我想了半天也没有想出来,最后妈妈告诉我:“我们家就有一个现成的,就是马桶。”我听了,哈哈,恍然大悟。

大家也要动手多做做小实验,相信你们也会和我一样,通过实验发现生活中的许多奥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