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外婆的笑声,喜欢外婆的唠叨,喜欢外婆的严肃……总之,我喜欢外婆的一切。——题记

外婆已经有60岁了。她的满头黑发总是掺杂着几缕几缕细细的银发丝。外婆既是个慈眉善目的老人,也是个活泼开朗的老人。特别爱笑,一笑起来,雷打不动,眼睛眯成一条缝,嘴巴都合不拢了。

每次到外婆家,都能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无论大事小事她总能把笑意传递给他人。听到有人考了好成绩,外婆都会笑着恭喜并鼓励,听到别人家喜事连连,她都会带着最美的笑意与最甜的祝福……即使遇到坏事,也只会沮丧一会儿,过了一会儿又开怀大笑。因为外婆的爽朗,整个村里的老太太,都特别喜欢与她聊天。每个艳阳天的中午,饭后,太阳懒洋洋地照耀着大地,外婆家门前,几位老太太,听着外婆的怪闻奇谈、八卦新闻以及招牌笑声,组成了一幅《老太笑谈图》,和谐极了。

虽然我的外婆是乐天派,但是她也有严肃认真的时候。

外婆严肃认真的时候就是告诫我们兄弟姐妹几个对学习的态度要好。记得有一次,姐姐期末考试考得特别好,哥哥考差了,姐姐开始夸耀,哥哥的眼中溢满了愤怒与沮丧。恰巧,满面春风的外婆走了过来,她听到姐姐炫耀的声音,脸色像三月的天气——说变就变。她沉声对哥哥姐姐说:“学习就像农民播种种地。过程中辛勤劳作就会迎来丰收的喜悦,但也不用沾沾自喜,因为将来还有更多的农地等着你工作。假如你过程中好吃懒做,好高骛远的话,那么你将颗粒无收。这也是你相对的报应。也不用太过心灰意懒,来年改过自新重头再来照样会获得成功……”接下来的话我记不太清了,但外婆那苦口婆心的劝导以及一丝不苟的态度深深烙印在我的心底。

我的外婆就是如此率真,令人讨喜,这样的外婆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