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若家隔壁住着一个苗族奶奶朴阿吉,她独自一人生活,行动也不太方便,每天都柱着一根拐杖进进出出。朴阿吉种了很多菜,每天都得到集市上去卖菜,非常辛苦。

这天,朴阿吉又出去卖菜了,阿若偷偷溜出家门,走到朴阿吉家门口。阿若推开门,发现朴阿吉家里的被子和衣服堆在一起,又脏又乱。阿若心里想:阿吉奶奶的腿脚不方便,妈妈今天也没有时间过来帮奶奶收拾,我就来给她洗衣服吧。阿若先拿了一个水盆和一个小椅子,再把脏衣服都抱了过来,放进盆子里。加上洗衣粉和水泡起来,然后又拿来一个搓衣板,坐了下来。她先把搓衣板放进水里,从水中捞出一件衣服,搭在搓衣板上,再撒上些洗衣粉,来回的搓了起来。

细细的汗珠渗满阿若的了额头,水盆里的水溅湿了阿若的布鞋。但阿若依然没有停下,那阵阵“唰唰唰”“嚓嚓嚓”的声音在阿若耳中就是动听的乐曲。盆子里的脏衣服越来越少,阿若已经很累了,十分想休息。当阿若慢下来时,又想:不能停下啊,就快做完了,阿若,加油!想到这,阿若又加快了速度,不一会儿,最后一件衣服也被阿若洗得干干净净的。她把搓过的衣服放在清水里反复漂洗了几次又拧干,端着洗干净的衣服跑到后院,把衣服一件一件的挂在院子里长长的晒衣架上面。做完这一切,阿若看看四周,又拿起扫帚把房子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净整洁。

这时,朴阿吉卖菜回来了,她看到家里这么干净,十分惊讶,还以为自己进错了家门。她一扭头看见了阿若,马上就明白了一切,她走过去摸了摸阿若的头,感动地抱住了她,“好孩子,你受苦了。”阿若一听,急忙说:“不苦,不苦!”朴阿吉听她这么一说笑了起来,阿若也害羞的笑了。

一老一小在这干净的房间里拥抱着,有着洗衣粉香味的空气中,流动着一阵阵的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