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事留在我的记忆深处

文 / 茫茫宇宙 叙事 类作品 岁月匆匆,许多往事都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唯有年级时那次口头作文竞赛的一幕幕,我至今记忆犹新。

那天,阳光明媚,晴朗异常。小草向人们频频点头,花儿炫耀着自己的娇艳,大树们也展示着自己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但这一切我都无心顾及――口头作文竞赛已经开始了!

我咬着下嘴唇,紧锁着眉头,来回地踱着步,心紧张得简直都跑到了嗓子眼,这时,潘凯孟垂头丧气、闷闷不乐地出来了,我赶忙跑去着急地部怎么样,他却叹了一口,摇摇头走了。“这下怎么办?”看着班上的“作文大师”也悻悻而归,我真是忐忑不安,脑海里一切意念都没有了,单单剩下这五个字。

“陈卓——”哎呀妈呀,完蛋了,轮到我了!我小心翼翼地走了进去。心里不由得默默祈祷着出现我最拿手的作文题目。唉,真是“屋漏偏逢连阴雨”呀,就在这时,我打开了写有作文题目的纸条,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出现的居然是我最不擅长的写一次体育活动的作文!

这下可真的完了,我呆呆地看着作文题目,突然,我眼睛一亮。对了,作文选上面不是有一篇写体育活动的作文吗?它语言优美,用它来比赛,百分之百地能够夺魁!

可是,如果真的用了它,那就是不诚实!就算得了奖,那也并不是用你真才实学得的成功!

我觉得我脑子里仿佛有两个人在打架,一个在声着:“名利!名利!”另一个则高声叫着:“诚实!诚实!”他们互不相让,个个都不甘示弱。

准备的五分钟到了,与此同时,欲望也以丝毫的优势胜利了。我违心地背出那篇作文:“……` 我凌空一跃,真感觉……”

几天过去了,终于到了公布结果的时间,当老师赞许地看着我,说出“陈卓第三名“时,不知怎么的,我却没有丝毫的喜悦之情,甚至连走路的脚步也异常沉重……

几年过去了,这件事依然留在我心中。我将把它放在我记忆的深处,用它来鞭策自已做一个诚实的人!

那件事留在我的记忆深处

三年前的一个秋天,发生看似极其平凡又不简单的一件事,那天下午,我们放学,和曛的秋风轻轻地拂着,给人温暖而舒适的感觉,秋风送走了夏天的炎热,我们迎来一个崭新的学期。

因为处于秋天,街上已很难看见一些汗流浃背工作的人们了。只有那些在校门口派宣传单的人。忙得闷热了。当他们将手上一叠又一叠宣传单派给我们学校的学生后,那些工作人员才离去。一个小男孩兴致勃勃地跑过去,拿了最后最后一张宣传单走了。此时的校门口,已没什么人来闲逛了。但地上却铺满了许多宣传单,仿佛是童年七彩毯。我和朋友从书店出来,发现如此壮丽的情景,呆住了。“他们那些派宣传单的工作人员简直是白费心机,浪费国家资源!”我说道。片刻,一个七十多岁的老爷爷背着麻布袋,叹息道:怎么现在社会年轻人就那么白费纸张,想当年,想找张纸都难。这地上的纸扔了怪可惜的!”听完后,我们将刚出校门领到的宣传单递给老爷爷,老爷爷笑了点点头,又忙碌起来。我和朋友讨论一番,动起身来也捡纸张。我们可不是跟老爷爷“抢生意”,而是在帮他。我们捡了一张又一张,二十分钟,校门口没了一片纸屑的痕迹。我们将一大叠宣传单交给了老爷爷。老爷爷微笑地接过,说:“唉,现在的年轻人都时代化了,什么都浪费了,都看不起我这些老人了,谢谢你帮我找到一丝希望。记住,无论做什么事都要记得注意节省。”那天下午,我受益匪浅。

大领中心小学六年级:邱丽美

留在我记忆深处

从出生到现在,总有这样那样的是扰乱思绪,留在记忆深处的这抹回忆,怎么擦都擦不掉 她,漂亮的马尾辫,俏皮的鼻子,像一股清新的空子充斥着我的心。她是我以前最好的朋友——潇。就像许多的好朋友一样,我们在学校池塘边谈天说笑、嬉戏打闹,偶尔吵吵小架,也是我们生活的调味品。但我不相信友谊是如此脆弱,仅仅因为一件小事,我们便如陌生人一般互不理睬,直至毕业。“知道吗?今天上体育课,潇一直在我们面前说你的坏话。”那天,班里消息最灵通的女生对我说。真的吗?我这样想着。笑着对那女生摇了摇头,便开始忙自己的事。她不会这样的,我对自己说道……自习课上,后排的女生传纸条给我:今天体育课你没来,潇在我们面前如数家珍地说着你的缺点。”我看完后,又笑了笑,在纸条上写道:你也这么无聊了?然后传给她,心里却隐隐不安……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多的人对我说了相同的话,我开始相信多数人:潇是一个表面一套背后一套的女孩。我开始疏远她,下课后的操场上少了两个女孩的身影。一个正与着其他女生聊天,另一个,我已不知道她在哪里……“我们谈谈好吗?”潇不止一次这样对我说,每次都被我生硬地拒绝。我不想听她的任何借口了!毕业后的那年暑假,没有作业,感到百般无聊。也难怪,没有潇的陪伴,一切都不一样了。“你的信。”妈妈走进门,扬扬手中的信封。我打开信,漫不经心地看着:嗨!最近过得怎么样?一定在很舒服地吹着空调看着电视吧?记得毕业前的那件事吗?那天体育课,女生们对我说,想看看我们的友谊有多么坚固。我想也没想就答应了,因为我相信你。可是……原来我们的友谊就像一张白纸,虽然纯洁,但一捅就破。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只怪我太干脆就答应了他们……算了,不说了。我现在在澳大利亚,过得很好。潇一时间,潸然泪下……留在记忆深处的这抹回忆,怎么擦,都擦不掉。潇,我无法挽回这段友谊,这能说声:“对不起。”

留在我记忆深处的一件事

慈溪市逍林镇镇东小学五(2)班 蔡东男

一天,我和表哥来到蔡益庆家玩,我们玩的是找东西。因为蔡益庆说他有一位邻居叔叔藏东西的本领很高,所以我们让他来藏。

我们先闭上眼睛,等他藏完后,我们争先恐后地找。所藏地的中心有一口井,井边还有一只脸盆,一不小心,我把那只脸盆碰进了井中,该怎么办?那位叔叔说:“我有办法,但不知道你们敢不敢。”我斩钉截铁地说:“敢!”他接着说:“我拉着你的脚,你把身体倒挂,然后进井里去拿。”旁边的蔡益庆一听,立即劝我说:“你别去啊,这太危险了!”我呵呵一笑,说:“这有什么,我要把脸盆拿出来。叔叔,来吧!”表哥想拉住我,但是,我还是一意孤行。叔叔拉着我的脚,我的头慢慢地朝着井中伸下去。井里面一片漆黑,这时,我的心中散发出一种无比的恐惧,这种恐惧是我一生中第一次有,这种恐惧你要是不亲身体验是无法感受到的,我仿佛感觉到了死神就在我身边。等我把那只脸盆拿上来的时候,我已经吓得无法动弹了。此时,我的眼睛一直看着前面,全身发麻,回忆起井里掏盆的事情,眼睛情不自禁地闭了起来。

经过这次的体验,我的胆子变得非常地小。好几次,连晚上到楼下起都怕两腿发麻。我本以为经过那么长的时间一定可以把它忘掉,但它现在还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想抹也抹不掉。

指导教师:岑秀尔

留在我记忆深处

随着时间的流逝,有些事在我的记忆中渐渐淡忘。但唯独仍留在我记忆深处的那件事,让我无法忘记,我记得很清楚,那一次我哽咽了。

那是在一次大型演出的舞台上,那时只有6岁的我,幼稚地跳出了舞台,那笨重的服装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们每个人的服装都一样,头顶上都带着熊猫的头套。我心里有点害怕妈妈看不出哪个是我,我只看见妈妈瞄了我周围的人,便笑了笑了。在那之前,我不知道被什么东西刺到了手,好痛,我便甩了一下手……

演出完的时候,我换好衣服和妈妈一起走到了大街上,我抬着头问着妈妈:“妈妈,我刚刚的表演精彩吗?”妈妈把我的手拖得更紧了,便笑了笑对着我说:“精彩,希望你以后还能有这样演出的机会,能演得更精彩!”我便看了妈妈一眼,笑了笑。

妈妈拖着我那稚嫩的小手,一直在长得似乎走不尽的大街上行走着。那时候,风真涼啊!风一吹来,我便卷缩起来。妈妈看见了,便把外套脱了下来,披在我身上。又一阵涼爽的风吹来,可这次,我不觉得冷了,可这阵风却吹起了我一个问题,我好像抑制不住而破口而出地问妈妈:“妈妈,刚刚演出的时候,你认得出来哪一个是我吗?”妈妈便望着我亲和地笑了笑说:“认得,你是不是最上面的那一排从右边数起的第三个啊!”我便很惊讶地瞪大了眼睛对妈妈说:妈妈,你好厉害啊,你是怎么知道的呀?我们每个人的服装都差不多一样?妈妈又和蔼地笑了笑,便说:你在没放音乐之前,是不是好像被什么刺到一样呀?这次,我更加惊讶了,眼睁得就像电灯泡一样说:妈妈,你好厉害,我越来越崇拜你。妈妈又望了我说:不是我厉害,这些东西一看就知道哪个是你啦!你被什么东西刺到的时候,你甩了一下手,你平时在家都是这样的啊!

就在那一瞬间,我哽咽了,眼里马上拥出那黄豆般大的眼泪,我便把脸转到另一侧去,妈妈并没有发现我哭。我心里便想着那句话,眼泪流得更快了。我沉默了好久好久,一直到家门口,也没有说话。我真想不到妈妈连这么小事都记得住,而我……

那一次,我哭了好久好久直到现在我仍然记得那件事,而且我记得很清楚,那一次,我哽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