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我就对音乐充满好奇,这种听觉上带来的美感,最大限度地显现出艺术的魅力。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贝多芬的《献给给爱丽丝》,就深深迷上了音乐,那动听的旋律,悠扬的歌声总像磁石一般吸引着我。有这么一段时间,我尤其爱听萨克斯《回家》,百听不厌。每每打开电脑,绝不忘点出《回家》。我的小房间似乎容不下那一串串时而舒缓轻柔,时而高亢热情,时而又婉转动人的音符,优雅的乐声仿佛流出房间,流向自然。即使是在最哀伤的时刻,那音乐都会让你沉醉!不同的乐器给人带来的享受各有不同,而钢琴曲那种清晰透彻的感觉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爱不释手!那美妙的琴声像珠子似的一粒粒地滚下来,滴在地上,溅到空中,落进我的心里,引起一片深远的回音……在音乐的宝库里,有那样多的奥妙等着我去寻味,有那样广阔的天地让我翱翔!

其实,大自然是一个更大的音乐宝库,人类作对音乐正是对自然界各种音响的复制。金秋时节,漫步在林间小道上,且听风吟,细品鸟语,静谧的自然空间里,连树叶在空中的舞蹈都伴随着音乐的妙响。耳朵引领着心灵,自由自在地旋转,畅快地呼吸。山间林畔,溪流潺潺,泉水叮咚,静谧中一点若隐若现的曼妙声响是那样的随处可得。海边沙滩,波涛翻涌,那浪拍岩石的巨大声响,又带给人们一份心灵的震撼。大自然的音乐之美遍布各处,就是早晨初醒打开窗户听到的第一声鸟鸣,都可以让我们感受到音乐给人带来的宁静和清新。

音乐离我们并不遥远,音乐就在我们身边。走进音乐的百花园,感受音乐的魅力吧!

有梦才有远方

雪野茫茫,你知道一棵小草的梦吗?寒冷孤寂中,她怀抱一个信念取暖,等到春归大地时,她就会以两片绿叶问候春天,而那两片绿叶,就是曾经在雪地下轻轻的梦呓。

候鸟南飞,征途迢迢。她的梦呢?在远方,在视野里,那是南方湛蓝的大海。她很累很累,但依然往前奋飞,因为梦又赐给她另一对翅膀。

窗前托腮凝思的少女,你是想做一朵云的诗,还是做一只蝶的画?

风中奔跑的翩翩少年,你是想做一只鹰,与天比高?还是做一条壮阔的长河,为大地抒怀?

我喜欢做梦。梦让我看到窗外的阳光,梦让我看到天边的彩霞;梦给我不变的召唤与步伐,梦引领我去追逐一个又一个的目标。

一九五二年,一个叫查克.贝瑞的美国青年,做了这么一个梦:超越贝多芬!并把这个消息告诉柴可夫斯基。

多年以后,他成功了,成为摇滚音乐的奠基人之一。梦赋予他豪迈的宣言,梦也引领他走向光明的大道。梦启发了他的初心,他则用成功证明了梦的真实与壮美——因为有了梦才有梦想;有了梦想,才有了理想;有了理想,才有为理想而奋斗的人生历程。

没有泪水的人,他的眼睛是干涸的;

没有梦的人,他的夜晚是黑暗的。

太阳总在有梦的地方升起;月亮也总在有梦的地方朦胧。梦是永恒的微笑,使你的心灵永远充满激情,使你的双眼永远澄澈明亮。

世界的万花筒散发着诱人的清香,未来的天空下也传来迷人的歌唱。我们整装待发,用美梦打扮,从实干开始。等到我们抵达秋天的果园,轻轻地擦去夏天留在我们脸上的汗水与灰尘时,我们就可以听得见曾经对春天说过的那句话:美梦成真!

音乐的魅力

音乐的魅力

湖南省常德市一中359班 黄芷熠

有时,一段低沉、伤感的小提琴独奏会使我们原本快乐的心情瞬间变得低落、惆怅;有时,一曲清新、欢快的钢琴曲会让我们糟糕的心情顷刻间欢畅;有时,一首高亢、激昂的进行曲会让气馁的人振奋;有时,一段安静的小夜曲使浮躁的人舒缓、冷静下来……

这就是音乐的魅力!

《义勇军进行曲》在中国人民正处于抗日战胜的水深火热中横空出世。它的出现,在精神方面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一句“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激发了全体中国人的爱国热情,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勇敢无畏地前进着,终于盼到来了八年抗战胜利的曙光,洗涮了近百年来的耻辱,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是音乐的魅力鼓舞了中国人民,赢得了抗战的胜利。

著名的音乐家贝多芬,在正值风华正茂之际不幸失聪,但他依然坚持梦想,克服了重重困难,逾越了一道又一道看似无法逾越的鸿沟,谱出了一曲又一曲悦耳、动听的音乐,在世界音乐史上增添了瑰丽的一笔。

是音乐的魅力带领他不断进步,是音乐的魅力吸引他永不放弃音乐梦想、勇往直前。

曾听过一首网上热播的钢琴曲——《1945那年》,没有歌词,只有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却足以打动我,使我流下感动的泪。那婉转、缠绵的音乐仿佛在向我诉说一段悲痛而又无奈的往事;那时而高昂、时而低沉的调子让我惆怅地几乎窒息。

是音乐,是它调动着我的情绪,是音乐的魅力使我感动地落泪。

有一年的冬天,我在梅尼广场前看到了一名男子抱着吉他自弹自唱,他的歌声使我不由得驻足观看。他的衣衫破旧,面容憔悴,他的歌声在萧瑟的寒风的映衬下仿佛是他无助的呐喊。那歌声饱含深情,让我几乎忘了他是在乞讨,更像是一位歌手在经历沧桑后在舞台上诠释着音乐的魅力。一首歌唱完,他说,他酷爱音乐,穷困潦倒之中音乐是他唯一的支柱。

是音乐成为他支撑下去的信念,是音乐的魅力让他奋斗,以至于不堕落。

音乐,两个多么神圣的字眼,音乐的魅力,一种多么强大的力量。音乐的魅力将引领我不断向前,不断进步!

我爱古琴

我爱古琴古琴,想来大家应该对它都不陌生吧!说起古琴,就会让人联想到古色古香、余音缭绕、美妙动听这些字眼。我爱古琴,缘起于一段令人难忘的奇特的事情。那时候,我对古琴还没有特殊的印象,只记得有美女坐在古琴前,轻拨慢捻,低声吟唱,如此而已。自从那年夏天发生的一件事后,古琴才烙在我的记忆深处。夏天的午后,炎热无比,人们汗流浃背,所有的人们几乎都在电风扇或树荫下汲取清凉,我却在一旁哭得天昏地暗,悲痛万分。因为我心爱的花猫妈妈难产,就快要死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简直快要崩溃了。但是,天无绝人之路,正当我急得焦头烂额的时候,忽然从电视里传出一阵悦耳动听的琴音,琴声悠扬,动人心弦,让人听了舒畅无比,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我心爱的花猫妈妈随着琴声慢慢地平静了下来,用力把最后一只小猫咪生了下来。更奇怪的是那只小猫咪好像很喜欢那悦耳的琴声,一爬出来就寻找琴声的发源地,听着听着,便进入了甜甜的梦乡……我被琴声的魔力震撼了,到底是什么琴,尽然能发出如此美妙的天籁之音。我望向电视机,原来那个奇特的琴就是外表并不起眼的古琴,刹那间,我觉得古琴是一件很伟大的乐器,它不仅救了我心爱的花猫母子,更赢得了我的青睐。我爱上了古琴,爱上了古琴的样子,爱上了它发出得优美的旋律,爱上了它一切的一切。从此以后,我下定决心要学古琴。便缠着妈妈买古琴,妈妈拿我没办法,便买了一架古琴送给我,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我还央求妈妈给我报了古琴学习班,从此,我就开始了自己艰苦而又欢乐的古琴学涯。白天,我在学习班中接受老师的教导,回家后,我又勤学苦练,对古琴爱不释手。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渐渐成了班上弹得最好的、老师最喜爱的学生。我渴望有一天,也能够像贝多芬一样,成为人们心目中一个伟大的音乐家。古琴,一个拥有两千年悠久历史的民族乐器,能传承到我们这代必定具有它的独特之处。我爱古琴!我期望它能在我的指下能引领人们进入一个具有神奇魔力、与人心共鸣的琴音世界!

《贝多芬传》读后感

一直很想了解贝多芬是一个怎样的人,但一直没有机会去深入了解。现在终于有机会拜读法国文学大师罗曼.罗兰《巨人三传》中的《贝多芬传》,从中不仅看到了贝多芬坎坷的生活和艰辛的创作历程,同时看到了这位艺术大师伟大的心灵。

首先真的要感谢罗兰大师为我们创造了这部享誉文坛的巨作,他用生动而又通俗的语言以及丰富的材料向人们道出:任何伟人的天才必定要经过一个与同他对立的社会激烈斗争的过程,才能完全展现他们的天才,完成他们的创作。欣赏《贝多芬传》时,与其把它当作是一部人物传记,不如把它当成是文学作品来欣赏,因为它既有大量翔实的史料,又有通俗生动的文学语言,既有传记的真实性,又有文学作品的审美观。

罗兰的《贝多芬传》在揭示贝多芬面对各种困难——爱情的破灭、贫困的侵扰、致命的耳聋——但在精神上依旧坚贞不屈,而且最终在欢乐的凯歌中完成了举世闻名的第九交响曲乐章,从中投射出了罗兰对伟人强烈的敬仰之情。 这部作品的一大特点是抒情贯穿始终。贝多芬是一个音乐伟人,于是罗兰在诠释他的人生时,又犹如诠释他的交响乐一般,这可能就是为什么我在欣赏这篇传记时觉得它也像贝多芬的交响乐一样激昂的原因吧。这篇作品的抒情格调,就犹如贝多芬的交响乐一样抑扬顿挫,其中,罗兰采用了拟人的手法,满怀激情的将贝多芬的《第九交响乐》中充满欢乐的情调描绘出来,并且将这种格调贯穿了全篇作品,于是《贝多芬传》自然而然地也成了一部激昂的交响曲。

虽然《贝多芬传》充斥了抒情的格调,但在谋局布篇上,罗兰还是忠于传记的写法,以贝多芬的生平事迹为主线展现主人公的顽强意志。首先,罗兰用了一大段的文字来刻画贝多芬的肖像,让读者对贝多芬的形象有一个感性的认识,仿佛贝多芬那充满忧郁的双眼就在我们的眼前。在有了第一观感的时候,罗兰带领我们走进了贝多芬的生活,霎时间,贝多芬的喜怒哀乐又让读者与其同喜同悲,仿佛我们是在身临其境地陪伴贝多芬走过他的人生。 这里最值得一说的是罗兰对贝多芬之死的描写,如果要说贝多芬的一生是坎坷的,那么他的死是平静而震撼人心的。原文中有这么一段描写,让我感觉内心波澜壮阔。罗兰把他的一生比作一天——一个有雷雨的日子:先是一个明净如水的早晨,然后是一阵复一阵的狂风,黄昏将近,雷雨也随着酝酿。然后是沉重的云,饱蓄着闪电,夹带着大风雨。接着有了一个大转变:“突然,当风狂雨骤之际,黑暗裂了缝,夜在天空给赶走,由于意志之力,白日的清明又重还给了我们。”这是罗兰笔下的贝多芬的震撼人心的死,让我们既感受到了伟人死前的悲壮,也将伟人的精神永远铭记在心。这种写作手法就好象是电影中常用到的“蒙太奇”,不断变换镜头,罗兰最后引领读者从狂风骤雨中走出来,回到晴朗的白天,我想,他是要告诉我们:贝多芬的一生虽然历尽风雨黑暗,但他给后人留下的,永远是明朗的白天!

以上就是我对《贝多芬传》印象最深刻的两点。 《贝多芬传》的立意也是很高的,以我的理解,罗兰选取贝多芬作为他的写作对象,主旨是在于歌颂克服困难和战胜痛苦的精神。罗兰崇敬贝多芬,崇敬贝多芬的英雄主义,所以英雄主义精神贯穿整部作品。

真可谓是英雄眼中看英雄。通过这部作品,我既看到了英雄文学大师罗曼.罗兰的光辉,又看到了英雄音乐家贝多芬的才华。在文学史和音乐史上,他们都各有一席之地,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写下一篇又一篇的文章和乐章,所以,在我的眼中,他们都是我们值得尊敬的英雄!向我心中的英雄致敬!向我心中的英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