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来自银河实验小学302班的翁欣。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发出我们的“最强音”》。

就在刚才,倾听了几位小记者的精彩演讲,我也是深有同感。“两会”关系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关系到社会问题的方方面面,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成为两会小记者不仅十分光荣,更是责任重大,如果我是一名两会小记者,我会铭记使命,努力做到“长于发声”、“敢于发声”和“善于发声”。

“长于发声”就是在采访前要做足功课。如果我是两会小记者,我要重点提问小学生的“安全问题”。一是学校设施的安全性问题。去年曾报道了不少“毒跑道”事件,我想了解我们萧山杜绝类似问题所做的工作。二是学校“营养餐”的安全问题,去年曾曝光毒餐具事件,我想了解过去一年我们做了哪些改善措施。三是学生健康安全问题,由于雾霾的原因,很多户外活动课被取消,希望为我们少年儿童增设一些室内活动项目。

“敢于发声”就是要胆大心细,敢于发声。在两会上,我们的采访对象都是“大人物”,不能因为这些大人物有权威感,难以亲近,就在心里打退堂鼓,不敢开口。我们要充满自信,大胆亮相。

“善于发声”就是采访时我们的提问要尽量准确、具体、富有逻辑性。同时还要善于随机应变。

习大大说了,2017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希望我能成功站在两会的现场,握住手中的“金话筒”,发出属于我们小记者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