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三十的晚上,我们吃完年夜饭,一边看春节联欢晚会,一边平静地等待着重要的事情:凌晨零点放烟花和鞭炮——这是我们上陈村的习俗,也是全中国的传统!

凌晨的钟声马上就要敲响了,我们迫不及待地打开大门,看见家家户户都在忙着放鞭炮,五彩六色的烟花已经绽放,夜空中仿佛开了无数绚烂的花朵,光芒四射,绚丽多彩,真正的“火树银花不夜天”!远近都是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好像我的内脏都被震动了。于是,我也赶紧点燃所有的小烟花,拼命地朝着天空开炮。一颗颗燃烧的小炮弹从我手中的鞭炮炮膛里争先恐后地窜出,射向天空,随即在高高的空中爆炸开来,像一把把花伞降落,最后陨落在热闹的气氛里,我心里乐开了花。我表哥在一旁也点燃所有的小鞭炮,看着它们一个接一个地炸亮夜空,“噼哩啪啦”声不绝于耳,我们心里美滋滋的,真是越炸越开心!

与此同时,爸爸与姑父分别点燃的高空烟花直冲云霄,随后是两串长长的小鞭炮,据说有一万响呢!我们在旁边手舞足蹈,好不热闹!

零点的钟声响了过后好一会儿,外面的声音明显小了许多,只剩下了周边几户人家还在放烟花。时候不早了,在爸爸妈妈的催促下,我们也恋恋不舍地回到房间,一阵睡意袭来,朦朦胧胧地上床脱衣服。可是,外面的鞭炮声还是吵得我无法立即入睡。我灵机一动,冒出了一个新点子:身体转一百八十度蜷起来,蒙上头,在被子的另一头开个小孔,以保证呼吸,鞭炮的声音似乎就小多了!就这样,不知过了多久,我竟然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这个除夕,我亲眼目睹了24点的鞭炮大仗,自己也放了许多鞭炮、烟花,玩得真开心!这是一个心满意足的大年三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