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的小猫

文 / 王雅楠 叙事 类作品 2006-5-25 刚刚过去的五一长假,爸爸和我在溪口的华阳河边看到了一只流浪小猫。它瘦弱的身子只有半个话筒那么小,走路也一晃一晃的。它的双眼总是看着我,仿佛告诉我它是多么艰难,多么痛苦,小猫一直在叫喵呜——喵呜,好像在用它细小的声音喊着它的妈妈。想想我们小时候没有妈妈的爱,我们还能长大成才吗?小猫紧靠在我的腿上,难道它把我当成了它妈妈吗?我不能收养它,只好流着泪走了。 小猫你还在么?你在哪?有人欺负你么?我真想再见到你!

游华山

游华山

文 / 蔡近昭 叙事 类作品 五一黄金周,我、爸爸、妹妹和两个姑姑去游华山。 来到山脚下,抬头一望,山真高,望得头上帽子都掉下来了。 进山门了,人很多,山道上的人数都数不清。我们走五十级台阶就吃二十颗葡萄干或一粒豆子。每过一个弯道有一个小卖部,有西红柿和黄瓜卖,还有炒饭卖,这样方便了游客。 到了山顶,我往下看山下的人像一只只小蚂蚁,我像一个巨人。 这次游华山,我玩的真高兴。

我最想去爬华山,看兵马俑

我最想去爬华山,看兵马俑

文 / 蔡近昭 叙事 类作品

放五一假了,我和爸爸坐火车去陕西省的西安。

在亲戚家住了几天,我们就去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几百个兵马俑都是泥土烧制的,他们身穿铠甲,和真人一样大小,一个个都非常逼真,连一根根的头发丝都看得清清楚楚。他们不会动,像一棵树站在那儿。管理员不让我们摸,因为兵马俑是我国的文物很贵重。

第二天,我们到华山脚下,买了门票登山。华山分为中峰、东峰、西峰、南峰和北峰,并且自古华山一条道,只有北峰才有路,我们决定爬北峰。

山路太高太陡,爸爸为了鼓励我,拿出一袋葡萄干对我说:“爬十级台阶吃一粒。”我爬呀爬,三个小时后,终于爬到了北峰山顶,啊,真累!坐在北峰看到山腰的人们像小小的蚂蚁在蠕动,山脚下的人根本看不清,连大汽车都只像一块块小面包。这时候,我站在山头,觉得自己一下变得多么真伟大,脚下的一切都变得多么渺小,这种感觉真爽!

下华山时,我们坐缆车,只需要十分钟左右就到了山脚下。

这次陕西之行真是令人难忘。我想,以后每个假日都应该出外旅游,这样可以增长许多见识。

“五一”趣事

“五一”趣事

文 / 知研 叙事 类作品 五月六日,妈妈带我去滑冰场学滑冰。 一进门觉得很冷,原来冰场是用真冰做的。我迫不及待的穿上冰刀鞋,戴上护肘、护膝、护腕和头盔还有手套就踏进了冰场。 我还是第一次学滑冰,心里有点害怕。地面很滑,只能扶着栏杆慢慢走,一不小心就会摔倒。 在妈妈的鼓励下,我终于学会了滑冰。虽说还不太熟练,但我相信下次再来一定会滑得更好。 晚上,我们全家又夜游了中山陵。 今天过得真有趣。

登泰山

登泰山

文 / 邱敏则 叙事 类作品 五一节,妈妈带我去泰山玩。 今天是爬泰山的日子,一早阳光灿烂,我们兴致勃勃地出发了。我们先坐车到中天门然后就爬山了。从中天门到南天门这段路叫十入盘,有台阶几万个,一路上看到许多许多刻在石头上的字,导游说这叫石刻,是古时候的人写的字。我才爬了一会儿,就爬的精疲力竭,想回头了。可是,妈妈告诉我不能回头,只能坚持到底。最后,我终于爬到了最高处玉皇顶,它的高度有1545米。我看到头上的白云好像伸手就能摸到,又看着山下的小山,我觉得自己很渺小。妈妈还告诉我泰山是五岳之首,有“五岳归来不看山”的说法呢。

采香椿

采香椿

文 / 党沛铭 叙事 类作品 “五一”放长假了,爸爸骑上摩托车带上我回奶奶家采香椿。 早晨,我和爸爸从榆次出发晴空万里、空气清新,微微有点凉意。一路上我看见小麦绿荫荫的,小草绿了,花开了。 到了奶奶家一进门首先看见了一棵高大威猛的大香椿树,旁边还有两棵小的香椿树。奶奶家满院都是野草。爸爸把我扶上墙,我沿着中心小心翼翼的走,我看见两个树干,一个在高,一个再低,我脚踩着低树干,手抓高树干,上了香椿树。我两脚踩稳树枝把低处的香椿踩完,又提心吊胆的爬到高处,奶奶在下面喊:“小心点儿,党沛铭”。把高处的采了后下来。我又小心翼翼的下了树返回墙上让我哥哥把我抱下来,把能采下来的香椿全部采下来了,就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家乡的变化

家乡的变化

文 / 绿天地 叙事 类作品 时间过得真快呀!一年一度的“五一”劳动节又到了,趁着这长假,我和爸爸、妈妈回家去看望爷爷、奶奶。 5月1日早上,我妈坐车回老家去。坐在车上,我一路看着宝鸡的高楼大厦和五颜六色的标牌,我又想了想家乡那又矮又破的瓦房,真是天壤之别呀!汽车一路飞奔,行了一个多小时,差不多到站了,想到要见爷爷、奶奶,还有伙伴们,我心里无比高兴。我透过车窗看到了成片成片粗壮旺盛的麦田,绿油油的,微风吹过,泛起一层层的微波;果树园的果树郁郁葱葱,枝头结满了果实,果香迷人;清新的空气,碧绿的河水真是美极了! 不知不觉中,我来到了家乡的村庄。那里有四通八达的水泥路;又矮又破的土房变成了一座座镶着瓷片,平顶的新楼房。我忽然感觉到;家乡变了,变的漂亮了。到了家,屋里的人出来了。爷爷、奶奶出来迎接我们了。他们笑着和我们进了屋。奶奶说:“以后呀,你们就不用拿这么多东西了,咱们村头有超市,方便极了。” 5月3日早上,我们又要返回宝鸡了。我的家乡变化真大呀!这都是党的领导下,我的家乡才有这样大的变化。在这里,我要带表我家乡的人们,对党说一声:“谢谢。”

科技馆,吓人

科技馆,吓人

文 / 猪有理想 叙事 类作品 刚去过合肥科技馆的我也忍不住要去杭州科技馆大饱眼福了! 心动不如行动,说干就干,这不,五一劳动节我就来到了杭州科技馆。以前在电视上听广告说非常好玩,我便有点迫不及待。爸爸买了两张门票,我们进入了科技馆。啊……我吓呆了,这儿有好多人体骨架,还有一些扒了皮的塑化尸体标本,太吓人了!听爸爸说当时他牵着我的手时,我的手都在发抖。接着,解说员来给我们介绍,解说员说得特别详细,我们也听得非常认真。可是有一些小朋友还是忍不住拉着大人跑出去了!我呢,也挺想走,可是爸爸花了50元我们才进来的,走,是不是有一些可惜?转眼间,1小时40分钟过去了,时候不早了,我便拉着爸爸离开了。 科技馆,吓人!

成功

人们做任何事都期望成功,但成功的达到却实属不易,并且由于人们对成功的认识并不一致,更使得成功成为一种诱惑,一种梦想。

以“成功”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题目自拟,字数不少于800字。

[精彩构思]

(一)成功之后

从获得成功之后写起,通过叙事来表现人们对待成功的不同态度及后果。

同桌张军小学时曾经获得过全市少年绘画一等奖。获奖之后其父母经常以求指点为名带他去拜访名家,那些名家一致称赞他有非凡天赋,张军因骄傲而疏于做画,第二年再参赛时榜上无名,便一下失去了画画的兴趣。如今他的绘画水平还比不上我这半路出家的……

(二)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通过叙事来表达成功的不易。

妈妈所在的纺织厂倒闭了,她一下子成了下岗人员。开始她特别难以接受。她是三八红旗手、是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呀!在几天的消沉之后,她开始出去找工作。看到一家公司招打字员,她赶快回家在我的电脑前练打字,深夜我醒来时还听到嗒嗒的打字声。在公司试用三天后,妈妈就又被辞退了。之后她又去餐馆送外卖,后来又去练…….我的一句“我喜欢吃奶油蛋糕”启发了她,经过苦学技术、惨淡经营,她现在已是一家非常红火的西饼房的老板。她终于成功地走过了这一段下岗再就业之路……

(三)成功人士

虚构故事,讽刺社会中的不合理现象。

近些天,省内各大媒体都在纷纷报道一位商业明星。他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的事迹着实令人感动。被领导接见、出席各种重大活动、到各地做报告,这位明星可谓风光无限。这天,他又在电视上大谈特谈商业中的诚实守信,我越看他越面熟,忽然想起他就是三年前我家附近那个卖假货的家伙,当时他谎称是水货,我们买来后才发现全是烂货……

2007 我的五一

2007,我的“五一”

木凉乡中心校 八(一)班 胡清

刚放假回到家中,就被姑姑带到了南川城,看来这个“五一”将要在南川过了吧。

恨别“凤凰城”

到了南川,我迫不及待的给我的好朋友打了电话。由于许久不见,晚上便都在大街上去“流浪”了,哥哥、姐姐把我带进了“凤凰城”。“凤凰城”,多好听的名字呀,在别人看来,那是美丽的城市天堂,而我却认为是人间地狱。进了大门,看见许多人在台上乱蹦乱跳,我想:人们常说的吃“摇头丸”也就如此吧。他们在昏暗的灯光下狂欢、狂舞,摇滚乐中的他们好象是一只只披羊皮的狼。我的心不由得触动了一下,于是,离开了这儿。哥哥随着更来,他说:“你还小,没有步入社会,也许不理解这种生活,等长大了你就明白了……”顿时,有说不出的辛酸和无聊萦绕在心头。

感悟“八分钟约会”

第二天下午,我们租了一张碟子回家,内容大概是这样:一个男孩子有了妻子和孩子,但他却瞒着妻子和另一个女孩子恋爱……看完影片,心中的感慨油然而生:也许剧中反映的就是生活中的恋爱吧,也许世界上根本就没有海誓山盟中的天长地久。在人善的一面终于看到虚伪的一面。爱情也许是一座坟墓,正如一位长辈说过:男孩子每做一件事都带着一定的目的。剧中的男孩子抛弃了妻子、孩子和女友……这就是生活中的爱情吗?这就是所谓的“八分钟约会”吧。——我想起了一句谚语:恋爱是错误,分手是醒悟,爱情的真谛是悔悟。

离别

常言道: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没想到我也要面临离别,真是悲哀。前天,我在花山公园认识了一男孩,19岁。从此,他加入了我的好友档案。可是,天下就有这么巧,倒霉的事情让我遇到——他的“GF”竟然误会了他和我,这不是比窦娥还冤吗?为了不惹火上身,只有与他离别了。于是约他到花山公园,他说有事,说了几句话就走了,他不知道这是最后一面啦。看着他远去的背影我不由得心酸,我从来没有想到离别的滋味如此凄凉,这一刻我好象一只迷途羔羊,但我还是轻轻祝福他:愿他无恙,幸福、快乐和我一样。

就这样,我的“五一”在杂乱无章中百感交集。我融入了社会,融入了生活,经一事长一智。人生好比一场音乐会,旋律再美,也有曲终人散的时候。在这个“五一”,初识的蓝天下,友谊化为了不灭的精灵,喜怒哀乐构成一幅多彩的人生画卷。

简评

这是一篇有创意的佳作。构思的高妙之处在于:截取“五一”生活的三个片段来结构全篇,叙事与抒情自然结合,语言清新明丽,情感真挚深刻。其次,文章给人“大气‘的感觉,处处流露出自己逐渐成熟的认识和思考,洋溢着积极向上的精神。(指导老师:李于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