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五个兄弟,他们团结友爱,和睦相处,十分团结。一天,五个兄弟决定开一个大会——“夸夸我自己!”晚上等安静了,手指们就议论了起来,大拇指骄傲地说:“我最强最有力!”“抓东西属我最灵巧!”食指说。无名指也不服气:“天生我才必有用,缺了我就是残疾!”小拇指悄悄地说:“我善于掏耳朵。”四个兄弟最后把目光投向了中指,大哥说:“你今天很反常呀!三弟!”中指听后便哭了起来。他委屈地说:“我经常笑别人,主人应该要讨厌我了!”四弟说:“三哥,伤心就说出来吧!这样才能解忧啊!”

原来是这么一回事,主人走在放学的路上,看见一只胖胖的小狗在树下咬着自己的尾巴不放,中指看后哈哈大笑起来,然后便竖了起来。小狗被嘲笑后很生气,他用脚一蹬用力扑上去,狠狠咬了一口中指,鲜血直流。医院回来后,主人生气地说:“都怪你!你不知道狗会咬人吗?而且会传播细菌!你这害我天天打针,痛死了!”

中指回来后全身被纱布缠绕,大家觉得他像个木乃伊,远远地躲着他。

故事讲完后,另外四个兄弟也红着脸,低下头,深深地反思起来;我们可别老夸自己,得意忘形,说不定哪天就像中指老三那样惹祸上身了。而中指老三从此更是变了一个人,他天天夸别人,也不竖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