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我约了施翔宇,厉家慧樊成航和丁子健一起在做小报.||| 我们先把任务分清楚以后,就拿起笔"刷刷"地写了起来,这时候,窗外十分安静:树枝不摇了,鸟儿不叫了,蝴蝶停在花朵上,仿佛在看我们做作业.你瞧,我们多认真,连头也不抬,而且一言不发,齐心协力在地做作业.也许是太认真了吧,不一会儿,我们就已经做了一大半了:看,我们的字写得多端正,多清楚,小报做得多鲜艳,多美丽,我们模仿老师的设计和排版真是惟妙惟肖,令人拍案叫绝啊!看着这张马上完成的小报,我们心里甜滋滋的.过了几分钟后,我们又开始做了起来,妈妈看着我们一心一意,全神贯注的样子,开心的笑了......又过了一些时间,我们精致的小报完成了,大家为自己的"成功"而激动.......||| 所以,不管做什么事情大家都要齐心协力,共同完成,团结向上,互相帮助,如果有人做好了一定要协助伙伴,而不能坐在旁边观看.最重要的是会懂得合作,只有这样,事情才会做得更好,更快,更漂亮!!!!|||

第一次参加研究性学习

说句实话,我连做梦都没想到,我第一次去我最向往的地方——北京,竟然是在我十二岁以领奖代表的身份去的,每当想到这个我都感到非常激动、兴奋。

这一切我都要感谢我的老师韩宇涛,和我的校长钟建华.在我上五年级时,钟校长就提出了要在我们学校选出一些学生协助她完成《走进疍家,了解疍家》这个项目的研究,我有幸成为了研究小组的一员。在钟校长和韩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深入研究和学习.在研究的过程中,我们根据老师的指导进行研究学习,使我们懂得了很多,也知道了很多。

先说说我们是如何查找的吧!老师首先给了我们一份表格:组员分工表,让我们先讨论并填好表格,然后跟着表格上填的去进行操作。正是因为有了这份分工详细的计划表格,才使我们的查找工作变得轻松起来。我们有的去图书馆、有的上网查找、有的去询问身边的人:家长、邻居、老师、同学等,尽全力查找我们想要的资料后,边把它们进行整理,运用电脑的幻灯片和文挡设计把它们制作成小册子、对比图、调查表等,方便我们研究学习。在我们已经查找到许多关于疍家的资料,对疍家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后,就要去进行深入了解——采访。记得我们是在开始研究后的第三个星期,便去对疍家老人进行采访了。为了那次采访,我们想了很多采访时要问的问题,在心里不知打了多少回腹稿,因为毕竟是第一次,生怕把采访搞砸了!采访时,由我来打头阵,首先去和疍家的老奶奶交流,因为我是新疍家人,会说疍家话,所以和她们不会有语言的障碍。在采访的过程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麦九妹奶奶,她可以说是北海甚至广西的名人,她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她也是在传承这一种特殊的文化——疍家文化,她不仅会唱疍家歌曲,还知道许多疍家风俗。一听说我们在研究疍家,要把疍家文化传承下去,她就十分热情地解答我们的问题,还勉励我们一定要努力,好好把这个项目研究好,为北海留住这样有历史价值的文化。

在采访结束后,热情的麦九妹奶奶和其她几位疍家奶奶还邀请我们到她们的船上看看,这使我们很开心,因为这样可以使我们更加了解疍家人的生活。来到船上,奶奶们就开始给我们介绍船上的每一样东西,我们也十分地好奇,东瞧瞧,西看看,随后奶奶们还亲自下厨给我们做了最具疍家特色的食品——八宝艇仔粥.通过奶奶的介绍,我们又知道了八宝艇仔粥中的八宝是指:浮皮、海蛰皮、葱花、田螺、叉烧、虾仁、花生、鱼片。

这一次的采访十分成功,不管是我们还是疍家的奶奶们都很开心。可以这么说,在研究的整个过程中,让我记犹新的就是这样的一次采访。就这样,我么通过小组合作去查找资料,询问身边的人到疍家人家里、船上采访获得了许多非常有价值,对我们很有帮助的资料,通过这一次的项目的研究令我有许多感想。在查找资料时,我么学会了自己动手操作查找资料,在询问采访别人时,我们学会了与他人沟通,提高了我们的交际能力,最重要的是,在小组合作时令我们明白了团结合作的重要性,也让我们知道了应该认真倾听他人的意见,学会了自主学习。这样的研究学习不仅使我们获得了很多从书本上得不到的知识,还使我更在自己的家乡——北海了。

这些是我在第一次参加研究性学习所得到的感受。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将疍家文化传承下去,让它成为北海的一大特色、一大亮点。只要有我们在疍家文化就活着!

新学期新打算

愉快的寒假结束了,新的学期开始了,在这个学期里,我有了新的打算,让我来讲给你听听吧。 我们三(3)班是个优秀的集体,身为班级的一员,我当然要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关爱他人。我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和小学生守则。作为一名班干部,我还要当好老师的小助手,为班级多出力。老师不在时,要协助班长管理好班级,还要懂得“仁”。因为有仁,就有朋友,懂“仁”的人,朋友也多。有人说,不懂“仁”也有朋友,这么想就错了,不懂“仁”的人,即使有了朋友,朋友也会离开他。所以,我要先懂得“仁”。 我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在学习上要加倍努力,要掌握好方法。首先,上课要非常认真听讲,积极思考,争取多发言多提问。作业不仅要按时完成,还要正确率高。要多看课外书,多背英语单词。要争取每次作业、每门功课都优秀。 我要加强体育锻炼。上学期我的掷实心球项目没有合格,经过假期里的练习,现在的成绩已经能接近良好线了。立定跳远也是我的弱项,我要加倍苦练。争取在这学期末,原来的弱项都能达到良好,原来的强项要争取更强,争取拿满分。有了好的体能,有了强壮的身体,才能更好地做好其他事情。 此外,我还要爱劳动,不仅要做好学校里的值日工作和大扫除,在家里也要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总之,我要做个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不断进步的好学生。 有计划,有思想,有目标,真棒!努力吧,一定会有收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