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昆区包钢二十五小五年一班苏晓萌

我们中华民族有许多的传统美德,“道德”就是其中的一个。它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约束着我们的言行。意大利诗人但丁说过:“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我们今天不去讨论道德和知识谁更重要,但我相信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更需要的是具有道德高尚的知识者。

那什么是道德呢?对于我们小学生来说:在家:自理自立,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学会感恩,不挑吃挑穿,不乱花钱,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在校:见面行礼,主动问好,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互帮互助,关爱他人,积极参加活动,爱护公物,关心集体。在社会上,帮助孤寡老人,做“爱心天使”,参与社区清洁活动,懂得谦让,并且处处有礼貌,我知道这样一个故事:老师带一些同学去一个公司参观,在参观的过程中,公司的工作人员给每一位同学一杯咖啡,其中一位同学双手接了过去,并面带微笑的说了声:“谢谢”。而其他同学却是傲慢拿了过去,甚至有些还对那些工作人员指手画脚。参观完之后,那个有礼貌的同学就别公司录用了。

怎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呢?我认为首先要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严于律己,那我们每做一件小事,我们的道德水平就会有一次升华。我们每做一件好事,就给心灵添一块净土,我们每做一件坏事,就会给心灵蒙一层灰土。从举手之劳的小事做起,管好自己的口,不随地吐痰,管好自己的手,不乱扔垃圾,管好自己的脚,不乱踏花草,把没有盖好的井盖盖好,把盲道上的障碍物推开,捡起地上的垃圾,求人帮助之后,一定要说“谢谢”,如遇他人求助,应尽力给予帮助……

有时道德就像一阵风,它带走的是尘埃,留下的是洁净。因此世界多一个有道德的人,那么世界就会多一份温馨与和谐。

记得那次我家搬家,几个素昧平生的新邻居很热情地过来帮忙,大家满头大汗地干了一上午,终于帮我家把所有的东西搬到六楼,,这件事让我非常感动。

最近一段时间里,我的心情很沉重,我的眼睛时常湿润。因为青海玉树发生了大地震瞬间带走了许多人的生命,但灾难无情人有情。电视上一幕幕救援队救援的情景,许多人排队捐款,一个个医护人员精心照料病人,解放军叔叔们在废墟上寻找着生命的奇迹……每当看到这些,总有一股暖流流入我的心田,眼睛也不觉得湿润了。

赠人玫瑰手有留香。生活是一面镜子,学会道德,对生活时时保持微笑,生活也会还你一个微笑。

道德,是一种爱心,当别人在需要帮助时,给予最真诚的帮助。

道德,是最美丽的花,隐藏在人们的心底,散发出它那迷人的清香。

道德,是一种美德,是一种财富,更是一种智慧。

道德就在我们身边,它无时无刻不再陪伴着我们,就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是一个有道德的人。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读后感

在这个社会中,有许多行为规范约束着我们的一言一行,这就是道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其实很简单,只要做每一件事都用心仔细想一想,多为他人考虑一点,道德就会伴随在你的身边。 比如说,我又一次去坐公车,因为那辆公交车上非常的拥挤,在我上公交车时已经只剩最后一个位子了,车又开了几站,就在这时,有一位老奶奶上车了而车上却没有位子了,老奶奶的脸上露出一丝难色,我心理想:我该不该给老人让座呢?如果让了,那我自己就要站在那里被别人挤。不让座,万一老奶奶站不稳,摔跤怎么办。我心里就像有一个小天使和小恶魔在争辩一样,小天使说:“快给老人让座吧,要做一个孝敬老人、尊敬长辈的好孩子。”小恶魔说:“别听她的,万一让了座,自己被挤倒了怎么办?再说了,坐在位子上比站着舒服多了。”小天使说道:“快给老人让座吧,老师上课时不是经常说要尊敬长辈的吗?” “让!”“不让!”“让!”“不让!”“让!”“不让!”“让!”“不让!”“让!”…....这几个字在我的脑海中不停的争辩。想了一会儿,我决定了,给老人让座,因为老师经常说让我们做一个尊敬.长辈的好孩子,小恶魔的诡计没有得逞,立刻消失得无影无踪了。于是,我便鼓足了勇气,对老奶奶说道:“奶奶,你坐这儿吧!”老奶奶感激的对我说:“真是个好孩子。”在这时,我的心里比吃了蜂蜜还甜呢! 道德有时是不易察觉到的,多做一个动作,多说一句话,说不定你就已经有了道德。道德,还能让家庭、社会充满幸福、美好。比如,在家里我们应该尊敬师长、孝敬父母、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主动为家里人分担一些日常事务和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社会中,我们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比如,在过马路时坚决不能闯红灯、走斑马线、帮助老人及残障人士过马路。在学习中,我们要求真务实,考试中不作弊,上课时要认真听讲、积极发言、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专业。热心帮助他人解决不懂得问题。做老师的好学生、同学的好朋友。 我们一定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这是我们每个人一生的必修课,是需要我们一生去不断学习与更新的。 |||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我们是21世纪的新主人,未来是属于我们的,所以不论在生活中、学习中都应该争取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爸爸妈妈告诉我要想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必须从小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要做到孝敬长辈、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等。 古语说:“百善孝为先”,平时我们应该孝敬身边的长辈,见面主动打招呼,遇到上了年纪的行动不便的老人能够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在父母累的时候为他们捶捶背,揉揉肩,少做违背父母意愿的事情。 老师给予我们知识,他们的谆谆教诲和昼夜心耕才换来我们的成才、成人,无论在哪里见到老师,都能让老师听到我们发自内心的一声问侯,老师会给你一个甜甜的微笑,老师的笑容里藏着幸福。上课时我们应该认真听讲,理解老师的苦心,严格要求自己,这是对老师的最好的回报。 团结同学是每个学生都要做到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不足,同学之间交朋友需要彼此宽容、理解,只有付出真诚、友爱、无私,才能交到知心好朋友,才能干好每一件事情,才能让友谊天长地久。同学遇到困难时要互相帮助,这样不管多大的难题都能迎刃而解,伟人马克思曾说过:我们知道个人是微弱的,但是我们也知道整体就是力量。 千万别拿诚信开玩笑,一次也不要哦!在生活中我们不能做出承诺却不兑现,要言而有信,不然会失去他人对你的信任度。自己的言行要一致,并且时常给自己的同伴也提个醒,只有诚实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只有守信才能做事严谨。 助人为乐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帮助别人和被别人帮助都是一件幸福和快乐的事。有些时候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不能“有选择性”地帮助人,当他人需要帮助是我们应主动协助,让人感到温暖的同时自己也会很有收获的。 我们是未来的主人,未来需要我们去建设,我们要时刻准备着,培养自己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从小事做起,严于律自,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

道不远,人不能不孝敬父母

道不远,人不能不孝敬父母古人云“百善,孝为先。”这说明了孝亲敬长是人类发展过程中一种最真挚美好的品德。人生在世,终归是来源于父母,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理应是做人的本分,是我们存世间天经地义的职责。儿女对父母,父母对儿女的这种双向的给予,是人类最原始最本能的情感啊!纵观古今,哪一个伟人不是名动一方的大孝呢?孔子的得意门生子路,幼时家中甚穷,常常靠粗粮野菜度日。有一次,年老体迈的父母想要吃口米饭,可是家中却是一点米也没有,怎么办?子路想到要是翻过几道山到亲戚家借点米,不就可以满足父母的这点要求了吗?于是,小小的子路翻山越岭走了十几里路,从亲戚家背回了一小袋米……正是因为子路的这份爱心和责任感,他才会以政事著称,成就颇丰。试想,一个人如果连自己的父母都不爱,连孝敬父母、报答养育之恩都做不到,还有谁会愿意与他交往,他又如何能够成就一番事业呢?其实,孝道并不远,但是现代的人们却总是不能做到,他们只懂得一味的索取,一味强调父母的养育之责,长期依靠父母的供养;他们把父母的积蓄和家产据为己有,视父母为奴为仆,恨不得把父母的一切榨干;他们把父母当作是累赘、负担,甚至把父母扫地出门,乞讨流浪……以上种种做法,只能得到社会的谴责。再来反观陈毅大元帅,一次,他出国拜访回家,探望病母。母亲瘫痪在床,大小便不能自理,他回到家恰巧看到母亲刚换下的尿裤,毫无顾虑地为母亲把裤子清洗得干干净净。也许,这件事是那么的不易让人察觉,但却是无处不闪耀着陈毅将军那金子般的孝心。孝道不远,尽在身边小事,不是吗?人不能不孝敬父母,没有对父母尽孝,又何来爱他人,何谈爱集体和爱社会,又何来那万民一向的爱祖国呢?在这里,我想借鉴一下英国科学家法拉第的一句话:“慈母的泪有化学分析不了的尊贵和深情的爱在其中。”我想说的是,你的父亲,你的祖父母,他们一直都是这样的人。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是对一个青少年学生最基本的道德要求。也许,你我都做得不够好,但我相信,你也会努力去做,就像我一样,不是吗?道不远!孝道亦不远哉!如皋市实验初中初二(15)班徐小亮

难忘的一天(记孝敬长辈)

暑假里的一天,我还想往常一样坐在书桌上写《假期伙伴》,奶奶在洗衣服,正写着,我听见奶奶“哎呀!”叫了一声,我马上跑到卫生间问:“奶奶,你怎么了?”奶奶说:“不小心用洗衣板把手刮破了,好疼啊!”我说:“没事吧?我去找创可贴。”说着我就跑到阳台找药箱,我翻啊翻啊,药箱是找到了,可是创可贴没有了,我又急忙跑到卫生间对奶奶说:“奶奶,没有创可贴了,你坚持一下,等我一下啊,我马上就回来。”没等奶奶回答就穿鞋下楼了,幸好我知道在我家附近有家药店,我以最快速度跑进去,上气不接下气的说:“阿姨,我买创可贴...”付完钱.我飞奔回家里,刚到门口没等敲门,奶奶就把门打开了,是因为担心我所以焦急的在门口等我呢。见到我就说:“孩子,我没事,就破点皮留一点血而已,你这么急匆匆的万一出点意外咋办呀!”我说:“奶奶,没事,来!我帮着您,赶紧把手包上吧。”包完手,我才发现自己满头满脸的都是汗水,奶奶一边帮我擦汗一边心疼的说:“好孩子!真长大了,奶奶没白疼你呀!”晚上,奶奶和妈妈提起了这件事,妈妈摸了摸我的头说:“你可真是个懂事、孝顺的好孩子!”我听了妈妈的夸奖之后,瞬间明白了孝敬的含义,孝敬是不计回报的,是真心、主动的,不是嘴上说说或是形式的。孝敬也是多帮长辈、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哪怕是做最简单得家务,也能帮父母分担点辛苦。长辈、父母是最爱我们的人,我们也应该用感恩和孝心去报答他们。大连开发区青松小学三年三班张丙奉奇大连开发区青松小学三年三班张丙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