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在一个小山村里有一只奇怪的鸭子。这只奇怪的鸭子白天做着奇怪的举动,晚上做着奇怪的梦。

有一天,它在清晨的时候起床,发现一只威风凛凛的公鸡慢慢走上山坡,清清喉咙,挺起胸膛,“喔喔喔——”地打鸣。鸭子用敬佩的目光注视着它,那一瞬间,公鸡的身上仿佛出现万道金光,他痴痴地想:“那只公鸡打鸣的样子真是帅呆了!我如果也会打鸣就好了!”

从那以后,鸭子每天都悄悄地跟踪公鸡,想全面了解公鸡的日常生活,进而学会打鸣,让所有的鸭子都佩服它。那段时间的鸭子绝对是付出了十足的耐心和毅力,甚至在它的梦里都出现了自己站在高台上打鸣的样子。

第一天,他发现公鸡每天都会吃米饭和虫子,于是他也去找那些东西,然后捏着鼻子吞下去。要知道,平日里对生活有高质量要求的他都是只吃蚯蚓的。几天后,他觉得既然自己吃了这么多米饭和小虫,应该也可以打鸣了吧!于是,他爬上山坡,不管三七二十一大声叫起来:“嘎嘎嘎——”,一时间,山里的生物都被吓坏了。植物们说:“谁嗓子这么难听?简直要把我心跳吓停了!这嗓音会妨碍我生长!”;骄傲的画眉说:“我原以为乌鸦的嗓门是最难听的,原来还有比他更难听的声音!真是让我也‘大跌眼镜’呀!”;嘶哑嗓音的乌鸦说:“大家都认为我的嗓门最难听,现在才知道鸭子的嗓子更难听,真是“山外有山,鸦外有鸭!”

但是这只想打鸣的鸭子并没有气馁,更没有就此放弃。又观察了几天公鸡,鸭子发现原来公鸡住的地方要比它的住所豪华多了。它愤愤不平地自言自语:”哼!人类给鸡做房子,冬暖夏凉,当然可以打鸣!”于是,他每天厚着脸皮住进鸡窝,把公鸡都快惹恼了,但它依旧雷打不动。可几天后,他再次尝试的时候,还是难听的“嘎嘎嘎——”

又过了一段时间,这只奇怪的鸭子用尽了各种方法,做了各种尝试。但他那难听的嗓音还是没有改变。鸭子心灰意冷,觉得自己只得平凡地度过一生,于是准备离开这里。公鸡留住他,因为他习惯早上让鸭子打鸣;树木挽留他,因为他们习惯听着他的嗓音入睡;乌鸦留住他,因为有了他,他不会成为嗓音最差的人……(公众号:章鱼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