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玉兰 苏省吴市苏吴横扇中心小学五(1)宋雯婧 我们学过一篇课文《广玉兰》。广玉兰是在5—7月开花,9—10月果实成熟。现在,我们包干区里的广玉兰开花了,花通常有6片花瓣,偶尔有一些是9片花瓣,因为广玉兰大如荷花,所以人们又给它取了一个名字,叫“荷花玉兰”,至于为什么叫“洋玉兰”,可能是因为是原产美国的原因吧!现在,我国长流域以南各地栽培。夏天的太阳火辣辣的当头晒,这时,我们都喜欢它那硬硬的叶片,挑一张大的树叶,采下来当小扇子。夏天,虽然热,但我们还是在玉兰树下玩游戏,这繁茂的树叶,常为我们遮风挡雨,带来凉爽。我么多么想把那洁白柔嫩的广玉兰花摘下来,揽入怀中,拥有它的芬芳。但是,那像婴儿笑脸的花朵隐藏在密密的树叶中,高高的屹立枝头,不容侵犯。烈日中,许多树木因为太阳的暴晒,垂下了柔弱的叶片,显得无精打采,而广玉兰却不为所动,昂首挺胸,笑对蓝天,藐视骄阳。他总是给人坚韧,沉默不屈的形象。不争春,却吐露芬芳。广玉兰花不仅美丽,它还有很大的用处,花含芳香油,可制成鲜花浸膏,玉兰业的制剂有降低血压的作用。每当我看到广玉兰,一种喜爱之情与油然而起。我爱广玉兰。

春天的广玉兰

春天来了!春天是个插花的能手。它悄悄地来到人间,把一朵朵美丽的花插入大地,有广玉兰、迎春花、水仙花……最引人注目的是广玉兰。今天,阳光明媚,我和妈妈一起去体育公园散步,发现柳树抽出嫩绿的枝条,吐出嫩芽,犹如黄毛丫头的头发,随风飘动。广玉兰的颜色可多了,有粉红色、黄色、白色,一朵朵白色的花儿像一朵朵含苞欲放的荷花。它们争先恐后地绽放,准备让人们来观赏呢!公园里的人,有的在为广玉兰拍照,有的不停地赞叹道,“啊!好美的广玉兰呀!”广玉兰好像不好意思地脸都红了,开出了一树粉红色的广玉兰。广玉兰好似春的使者,为春光增添了许多生机。我爱广玉兰!

玉兰!

是雪花缀满枝头,这般晶莹洁白?是白云在此逗留,如此婀娜多姿?喔,她比雪花更圣洁,比白云更端庄——她是盛开的玉兰花,人间的美丽之光!

昨日,枝头只有毛茸茸的花蕾,一夜吹风花蕾个个绽放,硕大的花朵给大地带来一片生机。

晨曦中,玉兰披上一袭轻纱,霞光轻抹,五彩缤纷,好似天上飘下的云彩。

休息时坐在树下,举目仰望,蔚蓝的天,洁白的花,自由的风,欢快的鸟,这一切神奇地组成了一幅绝妙的图画。衬在玉兰后面的天空如平静清澈的湖面,洁白的花朵像一群纯洁的天鹅,风在她们前后欢呼,鸟儿为她们伴奏,她们在湖面翩翩起舞。

月白风清之夜,玉兰承受着月光的爱抚,亭亭玉立地在深蓝的天际下,素雅,娴雅,她似下凡的广寒仙子。

娇柔的花瓣,优美的花型,纯洁的百花,构成一朵朵圣洁美丽的玉兰花。她确实是天工神匠用洁白无瑕的美玉琢成的稀世珍品,她和国色天香的牡丹一样奔放,又如凌波仙子一样飘逸,她比荷花更秀丽细腻,比菊花更朴实亲切。

我爱玉兰,爱她纯洁高雅,弃妖冶之色,去轻佻之态,无意与群芳争艳,不惹蜂蝶狂舞。

愿人间开满洁白的玉兰花,愿人们的心灵似玉兰般圣洁无邪!

美丽的广玉兰花开了

今天上课时,我闻到了一阵时有时无的清香,中午我就去探了个究竟。 我来到楼下找了一圈,发现是广玉兰开花了。瞧,那满树的广玉兰花宛如许许多多的白蜡烛在燃烧,照亮了我们学校。它们有的含苞欲放,一层层犹如一支支刚出土的小笋芽儿;有的亭亭玉立、花枝招展,衬托着水滴形的叶子,显得非常可爱;还有的半开着,就像几个好朋友凑在一起在玩丢手帕的游戏。 广玉兰们有的独立枝头,有的三五成群,有的拥挤在一起,还有的是“双胞胎”长在一根枝头上。真是千姿百态啊! 美丽的广玉兰花来了,悄悄地来到了我们的身边。|||

广玉兰树赞

阳春三月,温和的阳光普照着大地。校园的花坛里种着两棵广玉兰树,又到了花开时节。一场春雨后,花朵显得格外妖娆,白花带雨,皎皎无暇,盈盈欲滴的水珠在花瓣里打转,有了它的滋润使花朵变得更加美丽了。下课了,同学们纷纷围在广玉兰树旁,欣赏着美丽的花朵,还不时发出赞叹声。而我更喜欢和同学们一起收集那些散发出阵阵沁人心脾的清香的花瓣。

我坐在那里看着这美丽的花朵,古人许多咏花的诗句纷至沓来。是啊!花儿,多少人赞美过你,描绘过你,把许多美丽的名称赋予了你啊!这时,一阵风吹来,花朵三三两两地飘落,我忽然发现了那粗壮的枝干,又想起了花谢之后的绿叶。

很快广玉兰树一个月的花期过去了,花儿都凋谢了,枝头上悄然无息地长出了绿叶,它们慢慢地生长着,直到有人手那么大,它们墨绿、浑圆、厚重。自从花谢之后,就没有人再去关心过广玉兰树。可是当烈日吐火时,是它为小草、小花遮荫挡凉,是它为正在上体育课的同学们留下一片阴凉。如果没有枝干和绿叶,就造就不了花儿的美丽。每到冬天,叶子总是早早地脱落,它是为了来年春天花儿的绽放而积蓄精神,而造就条件。但它却从没要求我们做过什么,这是一种多么无私的品质啊!

广玉兰树要求我们的甚少,给予我们的甚多。这种奉献的精神让我想起了一个人——我们亲爱的老师。老师您孜孜不倦地教诲,我们谨记心中;您付出了您的青春年华,却不求我们的一丝回报。啊!您是无私的,您是令我们敬佩的!我爱广玉兰树的品质,我更爱老师那无私奉献的精神!

秋天的树叶

美丽的秋姑娘已经来到人间,可被秋姑娘吹落的树叶却因秋天的到来更加美丽。

你们知道吗?最能体现出落叶美的就是枫叶了。她那火红的颜色,就像秋姑娘不小心打翻了红色的颜料罐,颜料滴落到她的身上,把她染红了一样。而她这种美丽的颜色让我不由地想起了杜牧《山行》里的“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句来。枫叶的形状好像刚刚出生的小婴儿的手掌,特别美丽可爱。但枫叶的表面不是很光滑,闻一闻,味道很淡,有点像柚子的味道。

虽然枫叶很美丽,但是,香樟树叶也不逊色。香樟树叶的形状是椭圆形的,顶端很尖,形状很常见。香樟树叶的叶脉清晰可见,不像枫叶,模糊不清。她的那套“绿衣裳”是春姑娘送给她的,可能是因为她觉得秋姑娘送的衣服不好看,所以,迟迟不肯脱掉“绿衣”,换上“金装”。

我很喜欢香樟树叶,但我同样也喜欢广玉兰树叶。广玉兰树,是我们合肥市的市树。所以,到处都能看见她那挺拔的身影。广玉兰树叶是绿色的,形状呈椭圆形,大小不一。她的正面非常光滑,就像清洁工给她打上了蜡一般,闻一下,没什么味道。我想:可能是因为那一层“蜡”把她的味道给遮住了吧!广玉兰树叶的反面与正面截然不同,其颜色是浅褐色的,表面摸上去有点粗糙,感觉不是很舒服。

秋天的景色很美,但我觉得秋天的落叶更美!

大树的微笑

秋天的一个傍晚,我心情烦躁,决定去转转。

走到“花花草草屋”,突然看见一棵树,她竟在微笑!笑得那么开心,那么甜美。我惊讶无比。

“树在笑吗?”我喃喃自语。

不料,树竟开口说话了“是。我开心,所以笑,有什么建议吗?”

“你...会说话?”

大树点点头,认真地说:“我们会的。但我们很少和人说话的。小女孩,这是秘密,不能外泄。”

“你们都会吗?”我禁不住好奇。

“也不是,比如车前草就丧失了说话的功能,而安心草只和小蚂蚁说,大白杨只和漂浮的云说,再比如...不说了,今天心情好,说得太多了。”

“那,你为什么这么高兴呢?”我越来越好奇。

“嗯,我就告诉你吧,有一棵广玉兰树,是我的好朋友。我们每天在一起说话,唱歌,可开心啦!但是去年人类在这儿建房子,砌了一堵好高的墙,我在外面,它却在里面,从此我再也没见到它。今天早晨,有个漂亮的小男孩路过,我请他爬上墙帮我看看,结果他说我的广玉兰朋友还在,所以我特别高兴,从早晨一直笑到现在呢!”

墙那边?对,去年那儿是盖了一个小区,叫什么春天公寓。

“小姑娘,那儿有个梯子,你可以帮我再看看我的朋友吗?人类每天都要砍掉很多树,我心里总不踏实。”

“好的。”我不加思索地爬上梯子,向院内看去,墙那边一棵树也没有!!!

只有几棵巨大的树桩,周围配着几个小石凳,变成了供人休闲的桌子。我呆了,泪水盈眶而出。

“看到了吗?”后面传来大树清脆的声音,我回过头,大声地告诉它:“看见了,你的朋友好漂亮!挺拔的树干,碧绿的树叶。”

大树笑容满面:“谢谢你,小姑娘!”

“不用,我可以每天来帮你看。”

我慌忙背过身,怕大树看见我肆意流淌的泪水......

秋天的树叶

夏天的炎热渐渐逝去,秋天的凉爽慢慢来临。秋姑娘踩在落叶铺成的小路上姗姗而来。

俗话说“一叶知秋”,那金黄的、火红的、碧绿的叶子,给秋天增添了光彩。五彩缤纷的落叶飘下,给人一丝美的感受,美妙极了。

走在公园的石子小路上,两旁高大的树木,飘落下片片秋叶。我从一棵枫树下捡起一片枫叶,这片枫叶的颜色十分绚丽,绿色的“小手掌”上,泛着点点红意,仔细的看看,上面还有点点的“雀斑”。似乎是一位美轮美奂的小姐,羞红了小脸;又似乎是一个小巧玲珑的小手掌。火红的柄把经脉伸展到四面八方,如一张浅浅的网,把整个叶子给团团包围。我抬头向上看,整棵枫树已经分成了三种不同的颜色:枯萎的金黄,热情的火红,清爽的碧绿。每一种颜色的叶子,都能给我已不一样的感受。

远远望去,又有许多不同品种的叶子飘然落下,我走到一棵银杏树下,一片黄绿色的银杏叶落到了我的肩膀上。我拿起这片叶子,叶子的边缘好似大海的柔波,“一浪”接“一浪”,给人一种柔美的感觉。远远看去,宛如一把小巧玲珑的宝扇。那树叶在微弱的阳光下如一把碎金,为这秋天增添了绚丽的一笔。

我跑到广玉兰树下,接住了一片飘落而下的广玉兰叶片。广玉兰的叶片富有光泽,好像涂了层蜡,它的叶背上有着铁锈色的短绒毛和那微呈波状的边缘。摸一摸,哗哗的,软软的,柔韧而有弹性。好一种奇妙的感觉!

秋风瑟瑟,我眼前出现了一幅“秋风扫落叶”的景象。被卷起的树叶像大海中的波涛,层层叠叠,连绵起伏,好不美丽。

渐渐地,我似乎明白了什么,树叶它们在瑟瑟的秋风中飘落到泥土上。夕阳,为它们抹上一层金黄的色彩;细雨,为它们做最后一次的洗礼。于是它们离开了相伴了一个春夏的树妈妈。难道它们就不依恋秋天的树枝?难道它们就喜欢孤单的飘零?不,不是的。它们落下来,化为灰土,埋进泥尘里。它们之所以没有一点哀伤,是因为他们深深的懂得奉献给人的将是绿的生命,绿的海洋,绿的希望。“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广玉兰

广玉兰是常州市的市花。常州大街小巷都能看见广玉兰那粗壮的身子。 春天来到了。光秃秃的树干上长出了圆锥形的花苞。经过了几场春雨后,树干上渐渐地开出了粉紫色的花。花儿硕大无比,有碗口那么大。花瓣厚厚的,摸起来舒服极了。花儿不光漂亮,还很香。花儿把自己浓浓的香味弥漫了整个常州市。 过了一段时间,花儿凋谢了,嫩绿的叶子渐渐地长出来了。叶芽一簇簇,还有绒毛。渐渐的,叶子长得越来越大,颜色越来越深了。叶子长成了大大的圆锥形,碧绿又油亮。

我爱广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