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一:破壳而出

到了春季,我把蚕卵拿出来仔细观察。淡黄色的卵没有一点动静,过了几天,淡黄色的卵的颜色越来越深,到了第六天,颜色变成了深紫色,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像有一个新生命在颤动。又过了两三天,蚕探出了脑袋,好奇的看着这个世界。

其二:慢慢的长大

黑色的小蚕过了几天便长大了,皮肤渐渐的变白了,身子也越来越大,变成一节一节的。我每两天就换桑叶放新鲜桑叶进去,他们吃的也越来越多不到一个月一袋子的桑叶就没有了。在这个过程中,蚕宝宝越来越长,差不多有一本《新华字典》的厚度那么长了。我发现每到睡觉之前去看她是她在王桑业那边追去,难道蚕宝宝也怕冷,怕热吗?

其三:无私奉献

人们都说“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蚕代表无私奉献,确实如此。

蚕长大后有一张小卡片那么长,我还是定期换桑叶。有一天晚上,一只蚕什么也不吃,早上去看吃盒子里多了一件“衣服”,原来是蚕蜕皮了,换了身新衣服。过了几天,蚕吐出了洗丝在一个角落,作曲家来。一天过后,蚕做成了一个家的支架,把自己包在里面,过了几天它便从茧里出来了,变成了蚕蛾,不到一天就飞走了,可茧和卵却还留在那儿。

通过了观察,让我更加了解了蚕的生活,也让我知道了蚕的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在临死前都要先把孩子生下来。蚕,你虽小,却有多么伟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