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是一只与众不同的蚂蚁,它有着闪闪发光,又大又圆的眼睛,像星星一样一眨一眨的;最特别的是它的屁股一圈黑一圈白,黑白相间特别的漂亮。

最近它突然想吃瓜子,但是家里瓜子都被它吃完了,小小没有办法只能出去找瓜子吃。小小从朋友那儿得知小明家的瓜子特别多,小明每天都会去买炒熟的瓜子儿吃。小小就决定去冒一次险。

小小独自一人来到了小明所在的小区,一眼望去整个小区都是别墅,小小不知道往哪边走好。正在这时,正好有个物业的工作人员经过,一边走还一边用对讲机通话:“好好,马上到小明家,已经带齐维修工具了。”小小飞一样的速度跑到那个人的身上,很快就到了小明家的门口,小小赶紧从那个人身上跳下来。

“别墅真大呀”!小小赞叹道。小小刚准备往前走,前面好像有一个东西挡住了它的去路,它抬头一看,原来是一个巨大的石阶。小小往左右两边看看,想寻找可以帮助自己的工具,它的左边刚好有一棵大大的蒲公英,太棒了,它马上爬上蒲公英,摘下一个种子伞用力一甩,她就腾空飞起落到了小明家的台阶上,然后从小明家的门缝钻了进去。

小明家的房子高高的,左边挨着的是矮矮的是给小动物们住的房子,小小刚准备进去的时候,小明忽然出现在它的眼前,可把小小吓了一跳,小小很紧张,在那不停的打哆嗦。小明一低头就看到了小小,他可高兴坏了,他本来就想让妈妈给他买一个蚂蚁城堡,可是他没有养过蚂蚁,没有经验,正好可以拿它来试一试。

小明蹲下来,小心翼翼地把小小捏回了家,可是他的妈妈嫌弃小蚂蚁脏不让他进房间,于是把它赶进了动物的房间。

小蚂蚁的房间刚好就在鹦鹉笼子的旁边,饲料盒子里面有不少瓜子,那不正是小小想要的瓜子吗?小小高兴坏了,站起来就准备爬上去。岂料它的脚已经被小明给拴住了,一走,它感到一阵剧痛,回过头一看,自己的一条腿都被扯断了。

但他又想想,这样也好,至少我不会被这根绳子限制我的自由了。小蚂蚁歪着身子走进了鸟笼,使劲地从小鹦鹉的喂鸟器里拿到了瓜子,正准备离开的时候,发现小鹦鹉垂头丧气的耷拉着脑袋。

小小就问:“小鹦鹉,小鹦鹉,你怎么啦?”小鹦鹉低沉的说到:“我原本是大自然的鹦鹉,可是不小心被猎人抓回来关到鸟笼里,把我们卖出去来赚钱。刚好小明就把我买回了家,可是小明对我一点也不好,还限制了我的自由,让我没法自由的在广阔的天空中翱翔”。

小小想了想,说:“我有办法可以把你从笼子里放出来,不过你要带我回我的家,可以吗”?小鹦鹉一听高兴坏了,自己又可以获得自由了,马上点点头。

小小接着说:“你先把笼子门往上顶,前面不是有个喂食器堵着你吗?然后再把它向前一推,那个空隙足够你钻出来了,这样你就可以自由啦”。小鹦鹉按照小小的方法,很快从笼子里钻出来了。

为了表示感谢,小鹦鹉遵守承诺,要把小小送回家。“等一会儿,我还有一件事要办”,小小说。说完就去外面找了一片破布打包了很多瓜子,再找了一跟小竹签插到上面就成了一个小包裹。小小拿着包裹,骑在小鹦鹉的背上,起飞啦,小鹦鹉扇动着大翅膀,把小小送回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