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儿,不仅仅靠鼻子嗅出来的。

谁说的走过之上家家户户都飘来腊肉香肠的味道,醇香绵长那不是年龄是什么?到了凌晨,鞭炮齐鸣,那火药的硫硝味儿在寒风中飘散,不是年味儿是什么?

谁说不是呢?可我说的年味也是靠耳朵听出来的。从早上就被手机里的短信祝福叫醒,一整天,响个不停。一出门小区保安便满面春风的对你送来祝福,“新年好,新年好”“恭喜发财,恭喜发财”新年大吉大利,万事如意”一天之中,类似这样的祝福语,也不知说了多少遍。那能不散发着年味吗?

可不是吗?我说的年味儿也是靠眼睛看出来的。每户人家的门边上都挂上了喜庆的春联,到处张灯结彩,好不热闹。红彤彤的灯笼挂了起来,给寒冷的季节增添了火红的景象。准备年货的人们肩扛手提,像是要把一年的收获都提回家去。就连新闻联播也从蓝色换成了红色。在老人和孩子的红包里,老人欣慰的笑容中,他们都攒满了祝福和期望还有那春睌的歌舞和街道的彩灯醉迷了人们的眼。

还真是!年味儿也是靠嘴巴品出来的。鸡鸭鱼肉,腊肉香肠,在团圆饭的桌上都是不可缺少的美食。推杯换盏,觥筹交错,祝福的话语说个没完。瓜子,小吃,汤圆,只恨自己的嘴太小不然真想把所有的美食都囊括到肚子里去。整个春节喉咙里都还游离腊肉的余香……

年味是屋檐下挂着的那一块块金黄的腊肉,年味是那一句句温暖的祝福语,年味是哪一副火红喜庆的春联,年味是家人辛苦张罗的那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年味更是心里一缕醇香的记忆。散发在每一处角落,每一个人的心中。